3類食物含「隱形鹽」易致血壓超標 注意了(組圖)

發表:2022-09-04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蛋糕
部分蛋糕、甜點、麵食等含有隱形鹽,應當減少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血壓的病發受到多重因素的影響,這包括了遺傳基因、年齡增長、後天不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等。長期攝入高食物,的確就是高危因素。因為鹽的主要成分就是氯化鈉,攝入大量鹽分,就意味著體內鈉離子含量超標。

鈉離子被攝入人體之後,存在於血液以及組織液中。如果細胞需要鈉離子,就會通過細胞膜的鈉鉀離子泵攝取組織液中的鈉離子進入細胞內部。如果細胞不需要過多的鈉離子,它就只能存在於細胞外。

正是因為鈉離子是被細胞膜選擇性攝取,而水分是可以自由出入細胞膜的,所以久而久之,會造成水鈉瀦留的出現。

水鈉瀦留、血容量增加,細胞內外鈉離子水平升高,就會逐漸發展為細胞水腫、血管平滑肌腫脹,血管腔變得狹窄、外周血管阻力因此增加,導致血壓升高。除此之外,高鹽負荷還會促使下丘腦產生利鈉因子、增加中樞和外周交感神經的活性,造成血壓進一步升高。

無論是高血壓患者、還是健康人群,都應當控制鈉離子的攝入。生活中很多食物,其實都是含有隱形鹽的,比如以下幾類食物,大家要注意了。

含有隱形鹽的幾類食物

1、調味品

醬油
調味品,含有鈉鹽,無形中變成高鈉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各種各樣的調味品,比如黃豆醬、味精和雞精、醬油等,這些調味品中同樣也含有鈉鹽。腐乳、蠔油等在加工時,都會添加一定的鹽分。如果做菜時在放了食鹽的基礎上,還添加大量調味品,無疑就會讓食材變成高鈉食物。

2、加工肉製品

加工肉類包括了臘肉、火腿以及午餐肉等。由於它們之前就經過了煙熏燒烤、鹽分醃製等過程。加工肉類添加了大量的鹽分,含鹽量甚至是能達到10%以上。

3、各種快餐

所謂快餐類食物,指的就是泡麵、炸雞、披薩等,這些經過高溫油炸、加工的食物,不僅原本含有的各種營養物質有所流失,同時也含有極高的鹽分。特別是泡麵、炸雞等,含鹽量相對較高。

部分蛋糕、甜點、麵食在加工的過程中,也會加入少量的鹽分以及含有鈉離子的添加劑,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應當減少食用。

泡菜、醃菜、鹹鴨蛋和醃雞蛋等等,都含有超標的鹽分。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單單是要控制食鹽的攝入量,不能大量、長期食用,以免影響到血壓水平。

溫馨提示

吃飯的時候不妨先菜後肉,不僅可增加蔬菜的食用量,豐富的植物纖維還可避免血糖急速上升,以防血管受損。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