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由來 「燈猴」欺騙玉帝懲罰人類(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09-0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猴子 廟 465912349
現實或傳說中,猴子經常做出無法無天的行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年過年都是華人不可或缺的節日,這項習俗的起源將追溯至遙遠的過去,名為「燈猴」的精怪欺騙玉皇大帝,讓祂決定對人類降下毀滅性的大洪水,在除夕這天迎來人類最後的末日

燈猴

臺灣民間傳說中存在1種名為「燈猴」的精怪,曾經人們會使用1種固定於牆上的燈油盤架子,作為當時的照明工具,由於看上去就像1隻正在蹲坐的猴子,因而得名燈猴。

過去的人們比現在更加深信世間萬物皆有靈,相傳燈架只要擺放的時間超過3年,獲得靈性的燈架就能成為燈猴。與現在對猴子調皮的印象相似,許多神話中的猴子會做出一些惡作劇,更甚者還會行惡之事,對人類造成危害,而燈猴在傳說中的作為也同樣為人類來帶來橫禍。

玉帝罰人 洪水將至

冬至是個讓人想吃湯圓的時節,過去的人們會在此時將湯圓黏在生活中的器具上,以此慰藉它們一整年的付出,這項習俗稱為「餉耗」。

某年冬至,人們忘記也要在燈猴身上黏湯圓,讓牠因此懷恨在心。為了一吐怨氣,燈猴跑到天庭向玉皇大帝告狀,捏造凡間的人類今年成天好吃懶做、浪費食物,並且忘恩負義,不懂得飲水思源,說得煞有其事,藉此誤導玉皇大帝。

為了懲罰人類的敗壞,玉皇大帝命令龍王要在除夕這天降下洪水,把整座島嶼淹沒。對於這個決定,其他神明再三勸說都以無法阻止,許多的「器物神」得知此事後先是驚訝不已,接著開始祈求玉帝網開一面,並以託夢的方式通知凡世大難將至。

相傳各地的土地公不忍心人類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走向終結,而在年底尾牙,也就是每年最後一次祭拜祂們的祭祀活動中,將大洪水的消息告訴他們,必須盡早做好迎接這一切的準備。與此同時,土地公們向觀世音菩薩請求,希望能向玉皇大帝求情,換得人類的一線生機。

迎接末日 後成過年

古早時期的人們個性耿直、單純,面對神明的末日預言平靜以對,並沒有發生任何暴亂。為了避免神明遭受牽連,人們紛紛將家中供奉的神明請回天界,並在除夕當天耗盡所有食材,用以祭祀祖先一直以來的庇護。

這天,所有遠在他鄉發展的親戚全都回到家中團聚,一起享用人生中的最後一餐。長輩們在用餐完畢後,將財產分送給所有家人,作為黃泉路途中的旅費。大家在這天晚上不再入睡,而是一同迎接最後一刻的到來。

隔天早晨,每日的曙光如期而至,人們發現自己並沒有遭到大洪水奪去生命,家園全都平安無事,感受到劫後餘生的喜悅。

原來經過眾多神明的極力求情,玉皇大帝派遣神明下凡查看,才了解這一切都是燈猴捏造的謊言,因此停止懲罰人類的行為,並且將罪魁禍首的那隻猴子施以懲罰。

深深感謝神明庇護的人類先是燒香與放鞭炮,成為後來的「開驚」。他們走出家門,前往廟宇祭拜神明,並與鄰居互相探望平安,互道「恭喜」,成為後來的「走春」。隔日,返回探視妻子娘家的安全衍生為「回娘家」的習俗。第四天,將家中的神明請回則成為「濟神」。第五天,一切確定平安無事,各行各業開始重新開市,回歸往日的運作,這便成為往後過年必經的習俗。

責任編輯:聞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