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三大危機」降臨 習近平處境艱難(圖)

發表:2022-09-05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能在中共二十大連任引發關注。(圖片來源:Palácio do Planalto/CC BY 2.0)

【看中国2022年9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將臨,當局的權力分配與人事布局,不僅關係著中國政局走向,對國際與兩岸局勢也會產生影響。臺灣學者分析,習近平未來執政將面臨的艱難處境。

據中央社報導,財團法人龍應臺文化基金會9月4日在臺北舉行「習近平這個人-從個人特質看二十大後新時局」思沙龍,由研究中共政治的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做主講。

在權力方面,寇健文認為,中共20大後權力肯定會集中,習近平沒有安全感不會分享權力,只有因身體狀況才可能不擔任某個職務。

對於20大會不會出現接班人?他認為,1960年代中期以後出生者才有機會。因此,目前政治局委員中最年輕的是1963年出生的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可能性較低,「胡春華有可能當常委,但不太會是習近平的接班人。」

在對臺政策上,寇健文指出,中共對臺的第3份白皮書中提及反獨、反外力干涉與促統並行。另外,「兩制臺灣方案」的內涵也較過去緊縮,如不再提不派軍隊、官員駐臺,但卻增加外國與國際組織在臺設置官方或半官方機構,需中央政府同意的說法。

寇健文提醒,臺灣的因應方式應為運用巧實力回應,若各大黨只顧選舉與黨爭,臺灣將非常被動。

寇健文另提到,習近平執政10年,對中國的黨國體製造成3大改變,分別是「權力集中於最高領導人,即習近平本身」,「權力集中於黨委,黨的權力增加」,再就是「國家對社會政治控制增加」,體現在習近平上臺後,創立許多中共中央的領導小組,負責跨部會協調,很多由習近平自己擔任組長。

此外,在2018年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一些政府職能劃到黨裡面去,政府決策權削弱,少數民族直接由統戰部管、新聞出版電影直接由中宣部管;包括從2015年的「709維權律師大追捕」抓了300多名維權律師、民間人士、上訪民眾與親屬等,等於把公民社會自主過程中可能的領導人物都抓起來,國家對於社會控制強化,新疆集中營(北京稱「再教育營」)也是一例。

習近平面臨三大危機

臺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則在臉書發文指出,習近平有三個問題要傷腦筋:1)習近平面對許多經濟危機的同時爆發,尤其房地產泡沫破掉之後,基本上中國經濟已經沒救。為了避免被看出來,他必須不斷推「動態清零」,用對抗疫情來掩飾經濟的失敗,即使可能拖垮經濟,也在所不惜!因為現在人們已經無法區分原因是經濟治理的失敗,還是因為疫情的關係。

2)習近平知道共軍基本上沒有能力攻打臺灣。至於發射飛彈,演練對臺灣的封鎖,根本不足以達到威懾效果。為了避免被看出來,習近平就讓底下的人耍硬耍狠,玩起「戰爭邊緣策略」,要對黨內表示他有認真在處理臺灣,請大家給他連任

3)美中關係惡化,習近平仍以為「東升西降」,以為美國在走衰,以為透過「紅色滲透」可以利用美國的弱點,於是對美國叫板。結果是,美國發現中共有擴張與稱霸的野心,驚醒過來,鐵了心要全方位打壓中共,對中共充滿敵意。

「表面上美國與中共有外交關係,但是實際上彼此算計,短兵相接,非常激烈」,吳嘉隆表示,目前習近平拿不出有效辦法來處理眼前的3大危機:經濟風暴,惡化中的對臺關係,以及撕破臉的對美關係。

他進一步指出,面對危機還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根本找不到解決辦法,何況現在是三大危機同時報到,更麻煩的還在後頭!即使北京想轉移焦點到臺灣,也沒辦法。日本一直在突顯中共威脅,想要為重整軍備找到正當性。美國一直想提早把中共的大國崛起解決掉,以維持世界霸權,所以一直在反制中共。

吳嘉隆表示,美日臺進入三方戰略合作的歷史階段,中共顯然沒辦法一打3。更何況,旁邊還有澳洲,印度,還有歐洲,隨時準備加入,好向美國邀功。而中共自己的主要盟友俄國,則是陷在烏克蘭戰爭中被消耗,根本無法自拔。美國不在烏克蘭出兵,正是為了準備在西太平洋這邊出兵。

吳嘉隆直言,不管表面上怎麼演,看得出來習近平唯一能做的是盡量在保留實力,「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好漢不吃眼前虧。當然,習近平還必須設法讓美國看不出來他在採取這樣的策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