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四川瀘定6.8級強震最新消息匯總 (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09-07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瀘定地震
四川瀘定9月5日爆發6.8級地震。(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国2022年9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中國四川省今夏一直飽受高溫、乾旱、限電、山火、疫情等肆虐,9月5日四川甘孜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

9月7日17時,「9.5」瀘定地震抗震救災省市(州)縣前線聯合指揮部在四川省雅安市石棉縣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會通報:截至9月7日14時地震已經造成74人遇難,其中,甘孜遇難40人,雅安市34人,另有35人失聯。

據甘孜州委辦消息,截至9月6日14時,地震已造成66人遇難(其中甘孜州38人、雅安市28人)、15人失聯、253人受傷(其中危重傷5人,重傷70人)。

9月6日早晨5時28分瀘定縣再度發生規模3.1地震,5時15分在附近的雅安市也傳出規模3.0地震。從9月5日中午12時52分在瀘定縣發生規模6.8地震,造成嚴重死傷,後續餘震不斷,至9月6日8時當地已經發生超過10次地震,根據「中國地震台」資料顯示,這次地震是四川2017年九寨溝規模7.0地震後最大的一次,過去5年四川共發生5次規模6至7的強震。

截至9月5日20时30分,四川甘孜州瀘定縣地震已造成46人遇难(其中甘孜州29人、雅安市17人)、16人失联、50余人受伤,详细伤亡情况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根据四川省地震局分析,本次地震为走滑型地震,震中距离鲜水河断裂约4公里。截至5日20时,共发生3.0级及以上余震6次,其中4.2级1次、3.0-3.9级5次。

綜合央視新聞等媒體報導,根據「甘孜州地震應急預案(試行)」,州抗震救災指揮部決定將州級地震應急響應調整為一級。

截至當地時間9月5日18時17分, 官方確認本次地震已造成雅安市石棉縣14人遇難。目前地震已導致至少21人死亡。部分鄉鎮不同程度受災。

9月5日16時55分,瀘定地震引致山體滑坡,有路人拍下山石滾落瞬間,可見現場塵土四起道路中斷。

下午15点50分许,四川甘孜州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確認,四川泸定县6.8级地震,造成7人死亡。

中午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本次地震周邊5公里內的村莊有坪上、杉樹坪、半邊街、青石板、馬鞍腰、倒中橋,20公里內的鄉鎮有磨西鎮、得妥鎮、燕子溝鎮。

震中距成都226公里,网友反馈说成都市区震感明显。

318国道多处发生垮塌导致道路中断。四川应急管理厅启动二级响应。

根據中國地震台網消息,周邊5公里內有六個村莊(坪上、杉樹坪、半邊街、青石板、馬鞍腰、倒中橋),20公里內有三個鄉鎮(磨西鎮、得妥鎮、燕子溝鎮)。距離震中最近的縣城為39公里外的瀘定縣。

四川當地媒體封面新聞引述家住瀘定縣城的親歷者阿偉稱,當時他正在瀘定老年協會活動室。「11樓的震感非常強烈,」阿偉和朋友待在原地,他介紹說,眼看著牆角的空調倒下,也有不少人衝向樓梯。

另一位親歷者馬曉丹稱,地震時正在瀘橋鎮中學附近的公路上,「一下就開始抖起來,公路像波浪一樣抖動,腿都嚇軟了」。

四川瀘定震中磨西鎮總人口0.69萬人,人口密度為22人/平方千米(人口稀少區)。該地區附近有多個景區,包括燕子溝、海螺溝冰川森林公園、貢嘎雪山等。

有民宿老闆表示,近期因疫情原因遊客較少,但地震發生後,一直未能聯繫上留在店內的家人及店員,心中難免感到焦慮急躁。

另《極目新聞》報導,距離震中海螺溝20公里內的磨西鎮多家商戶,均未能接通電話;海螺溝景區內的多家溫泉度假村及酒店,部分電話也未能接通。

《央視新聞》報導,甘孜州消防救援支隊瀘定縣消防救援大隊在趕赴震中途中發現,通往震中的瀘定縣大壩村G318附近因地震發生山泥傾瀉,道路中斷。

中國地震台網公布,此次四川瀘定6.8級地震有感範圍廣、震感強度大,有感範圍主要集中在四川省,重慶市、雲南省、陝西省、貴州省等地亦有震感報告。震中多處山體出現不同程度垮塌,交通受影響。

據移動人口大數據分析,震中20公里範圍內人口數約3.9萬,50公里範圍內約33萬,100公里範圍內約155萬。震中5公里範圍內平均海拔約2684米,周邊5公里內的村莊有坪上、杉樹坪、半邊街、青石板、馬鞍腰、倒中橋,20公里內的鄉鎮有磨西鎮、得妥鎮、燕子溝鎮。

據統計,震中周邊200公里內近5年來發生3級以上地震共79次,本次為最大地震。震中周邊500公里內近10年來發生5級以上地震共51次,最大地震分別是2017年8月8日在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發生的7級地震,以及2013年4月20日在四川雅安市蘆山縣發生的7級地震。

根據四川地震災害快速評估系統估算,地震最高烈度達到Ⅸ度(9度)。作為對比,2013年4月20日,雅安7.0級地震也達到Ⅸ度(9度),彼時造成196人死亡,11470人受傷。

近年來四川發生的強烈地震有:

  • 2021年9月16日,四川瀘縣發生6級地震,至少3人喪生,3人重傷,85人輕傷,緊急轉移超過7萬人;

  • 2017年8月8日,九寨溝7.0級地震,造成24人死亡,493人受傷;

  • 2013年4月20日,雅安7.0級地震(後由中國地震局定名為蘆山地震),造成196人死亡,11470人受傷;

  • 2008年5月12日,汶川8.2級地震,造成近7萬人遇難,近18000人失蹤,超過37萬人受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