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先養腎 避開4個誤區 堅持3個養腎方(圖)

發表:2022-09-0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喝水
平時要多喝白開水,少量多次,有利於養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理論認為,為先天之本,養腎就是養命。如何養腎?有的人腎已經出現損傷,但自己卻沒有找到原因,可能是跟一些習慣有關。養腎之前,要先知道它的健康情況,針對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的方法,才是事半功倍。

腎精主骨:它若充足,骨骼會更健康,反之,則容易脆弱,對於中老年人來說,易引起腰背酸軟、彎曲、疼痛。

其華在髮:腎精充足,體內氣血運行更正常,它可以得到很好的滋養,則色黑,茂密,有亮澤。反之,乾枯,易脫落。

開竅於耳:不足者,聽力易受到影響,出現耳鳴,伴有頭暈目眩等不適。

不妨對照看看,若經常有這些不適,可能提示腎不是很健康。不過大家也要注意,它的健康與否和這些身體表現並非絕對的一因對應一果的關係,因為也可能是因其他原因而起,如果這幾種都有或者伴隨其他一些異常,則要重視。

養腎的4個誤區

1、養腎只是男性的事

腎精是否充足對於男性生殖功能的盛衰有很重要的作用,但對於女性也很重要,有必要及時調理。很多女性常常怕冷,其實可能就跟腎陽不足有關,掉髮脫髮,沒有光澤。不要每次都怪自己熬夜或燙染頭髮,或跟腎氣衰弱有關。

2、六味地黃丸可以緩解腎虛

有些人可能都把六味地黃丸當成養腎良藥,特別是中年男性朋友,覺得吃它能治療腎虛。對於腎陰虛者,合理服用的確是有一定改善的。但是如果是陽虛,吃了不但沒用,還會加重不適,若是自己長期吃,腎反而會變差。

所以,吃之前要先知道自己符合哪一種情況,吃對了才有用。另外,不要自己隨意進補,不論是中成藥還是其他中藥或保健品,以免補錯反傷腎。

3、黑色入腎 多吃黑能補腎

適量吃點黑色食物是有好處的,畢竟其中含有一些營養元素,但如果因此大量吃,可能最後沒有補到腎,胃腸道健康卻出了問題。提醒大家也要走出這一誤區。

秋季養腎,可以吃點山藥、芡實等食物,勿盲目進補,不宜吃太多熱性食物,以免更易秋燥,也不利於氣血的運行。

4、多喝水對腎好

很多人可能都覺得是這樣,反正多喝水沒啥壞處,一般來說腎功能正常,只要沒有短時間內大量喝,適當多喝點水有好處,但若喝的方式錯誤,其實也會傷到它。或者其功能已經下降,一味多喝水反而會加大腎臟的負擔,不能被及時排出去,容易水腫。

建議大家平時還是要多喝白開水,養成規律,少量多次喝,這種喝法才是對腎好的。

中醫養腎3妙方

1、吞津

唾液,在古時也叫做玉津。中醫上有腎為唾的說法,它是有助於護腎的。藥王孫思邈的養生方法中就有漱玉津。由此可見,經常咽一咽口水,也是一種養腎和養生的方法。

2、護足

平時經常按一按腳底,可以刺激湧泉穴,還可以每晚睡前一段時間用溫熱的水泡個腳,有助補腎陽。

天氣逐漸轉涼,也要注意足部保暖,在家時不建議光著腳在地板上走,比較怕冷的人可以穿著襪子睡覺,這有利於促進血液流通與循環,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暖作用,對睡眠也有幫助。

3、睡子午覺

晚上11點到凌晨1點,大睡,白天11點到1點,則小睡,有助於養腎陰、腎陽。養腎並不是什麼難事,但若能堅持做下去,對腎臟健康有益處的。

總而言之,養生宜先養腎,要避開上述4個誤區,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堅持做好以上3件小事,有助於養腎護腎。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