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村」華西村或臨破產 傳遭遇擠兌負債近400億元(圖)

發表:2022-09-08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西村
近期再傳「天下第一村」已負債近400億元,或將面臨破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2年9月8日訊】一直被官方喻為中國最富有的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又名「天下第一村」,近日再傳已負債近400億元,或將面臨破產

事實上,早於去年就有投資者向《21世紀經濟報導》透露,華西村遭「擠兌」,據其提供的視頻顯示,華西村特有的建築廣場外,數百人冒雨排隊,多名保安在現場維持秩序。

天下第一村 華西村
早於去年就有投資者透露,華西村遭「擠兌」。華西村特有的建築廣場外,數百人冒雨排隊,多名保安在現場維持秩序。(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不過,當時華西村相關負責人就回應表示,華西資金充足,「投資人排隊兌現資金是正常的兌付,年底年初出現集中兌付是非常正常的。」

但近日,再有大陸媒體報導,江蘇華西集團有限公司今年剛過就疑似遭到「擠兌」,大批村民持3年期股份要求公司兌現。報導指出,由於產業優勢不再、知名度逐漸下降等因素,昔日「家家戶戶住別墅、配豪車」的華西村現時已負債369億元,或將面臨破產。

據了解,「擠兌」是銀行業的固有名詞,是指在銀行券流通的條件下,銀行券持有者爭相到發行銀行券的銀行要求兌現貴金屬貨幣的現象。當一家銀行的信用發生動搖,準備金不足,銀行券兌現發生困難,就會發生擠兌。擠兌可能使一家銀行倒閉,甚至波及整個銀行業。一般是指存款戶集中地大量地到銀行提取現鈔。

其實,早於2016年,就有媒體報導稱華西村已經負債近400億元,且負債率還在持續攀升。

回顧發展歷程,華西村作為景區於1978年正式對外開放;「華西村」A股股票1999年於深圳上市,華西村股份有限公司成為中國第一家以村命名的上市公司,還被中國大陸多家官媒譽為「中國農村第一股」;2020年,華西村入選「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單」。

華西村隸屬江蘇省江陰市華士鎮,位於江陰市區東,華士鎮西。根據歷年年報顯示,華西股份主營業務一直是化纖、紡織品、服裝等實業行業,但到2015年,公司直營業務出現「投資併購及資產管理業務」,並明確提出建立「投資+融資+資產管理」金控平台的轉型戰略。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華西村已涉足銀行、證券期貨、基金、租賃等多個金融領域,參股11家上市公司、10家新三板企業。

不過,有媒體追踪發現,在華西村龐大的企業集群中,目前除上市企業外,諸多大中型企業已變成國資控股,華西村村本級的股份已低於30%。

截至2018年3月末,華西集團負債總額達393.32億元,資產負債率達68.64%,其中有息負債為284.86億元,一年內的短期負債201.91億元。而同期貨幣資金為76.82億元,受限部分50.73億元,資金缺口顯而易見。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