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機下電動車能獨善其身嗎?(圖)

發表:2022-09-0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9月9日訊】一週以前,特斯拉CEO馬斯克在挪威一場能源會議期間意外表態,世界必須繼續開採石油和天然氣,引起外界不少關注。作為全球新能源汽車界的領頭羊,馬斯克卻出乎意料地為傳統能源站臺,究竟背後有何深意呢?

有業內分析人士認為,馬斯克的言論可能並非偶然的無心之言,這背後可能隱藏著他對於電價上漲阻礙電動汽車普及的擔憂。

電動車並非能源危機下的「避風港」

在近期能源危機影響下,全球汽車製造商將面臨阻力:可以看到,美國和歐洲過去12個月的汽車銷售數據都在下降,而且下降得非常厲害。

儘管能源價格上漲對於汽車行業的衝擊主要集中在傳統燃油車領域,而電動汽車領域仍然保持著迅速擴張態勢。但加里指出,電動車領域並非能源危機衝擊下的「避風港」,隨著能源價格飆升推動電價上漲,電動車需求也會受到阻礙。

上週一,馬斯克在挪威的一場能源論壇上,當被問及挪威是否應該繼續開採石油和天然氣時,馬斯克也表示:「我認為現在有必要進行一些額外的勘探。」

分析人士認為,馬斯克作此表態並非巧合。

充電成本上升 將打擊電動車消費需求

事實上,隨著歐洲近期能源危機持續加深,已經有越來越多人擔心,電動汽車充電成本的上升將抑制消費者的消費熱情。

特斯拉電動車的充電樁
特斯拉電動車的充電樁(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上週,法國明年交付的基本負荷電價達到1130歐元/兆瓦時,歷史上首次突破1000歐元大關,相比去年同期的漲幅超1000%;德國同類產品亦刷新歷史記錄,達到995歐元/兆瓦時,單周累計漲幅達70%。至少在英國,充電成本飆升影響電動車銷售的情況已經凸顯,而這也可能會是歐洲的縮影。

在今年8月底,英國能源監管機構Ofgem宣布提高能源價格上限後,英國已經出現了很多關於電動汽車充電成本的討論。早在今年6月,英國汽車組織RAC就抱怨過,英國公共充電樁的平均充電價格已經在此前8個月內上漲21%。

而在英國Ofgem8月底宣布新的能源價格上限後,RAC發言人羅德·丹尼斯再次表示:「我們意識到,由於面臨批發成本不斷上升,公共充電站運營商別無選擇,只能提高價格。這將嚴重影響那些除了離家充電就沒有其他選擇的司機。」

英國汽車製造商和貿易商協會(SMMT)本週一表示,2022年8月,英國純電動汽車的新註冊量達到10006輛,同比增長35.4%。儘管仍是同比增長,但和今年初相比,這一增幅已經顯著縮小。

迄今為止,英國純電動汽車的新註冊量增幅為48.8%。英國今年第一季度電動汽車的新註冊量同比增幅高達101.9%,這足以表明電力價格飆升對於電動車消費需求的衝擊。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