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夢想的君主,根本是英女皇」(圖)

發表:2022-09-10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內設弔唁冊,牆上有英女王的頭像投影。(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內設弔唁冊,牆上有英女王的頭像投影。(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看中國2022年9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9月8日去世,享年96歲。全世界都在緬懷這位慈善可親的英國君主。香港專欄作家、時評人馮睎乾在臉書撰文,認為英女王很像中國古代的聖君,因為君主立憲制下,她做到了「成王畏相」。他表示,「中國人夢想的君主,根本是英女皇。」

馮睎乾認為,「一國之君的最高境界,是令子民對他沒有感覺」,正如老子曰「太上,下知有之」。即「最好的君主,大家沒必要敬愛、讚美或害怕他,更不需要『學習他的思想』,或引用他的『語錄』來拍馬屁,你只需要知道他存在就夠了。」

這或印證香港97前的寫照——「馬照跑、舞照跳」。早年外界普遍認為香港人不關心政治,只重視利益和物質享受。其實不然,因為當時英屬香港國泰民安,百姓生活富足、安康,不必好似97後每年要上街集會遊行,去爭取本身屬於香港人的權益。

那麼差一些的君主是那些呢?馮睎乾續引述老子曰:「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他解釋道,「次一級的統治者,人民會親愛而稱讚他;再次一級的統治者,人民會畏懼他;更次一級的,人民會侮蔑他。」

馮睎乾認為,若按照老子的劃分,英女王「不是很像古中國的聖君嗎?」

翻查資料,英國是世界上最早的君主立憲制國家。早在1215年,約翰王簽署的《大憲章》中,就已經有相關條款約束國王的權利及保障百姓的自由和財產。1689年英國國會通過了《權利法案》,進一步確立了議會至上、司法獨立、臣民權利和自由不被侵犯等幾大基本原則,奠定了君主立憲制的政體。

其後繼位的英國君主手中仍握有權力,但他們不會去濫用權力,去爭奪權力。他們維護的是英國和王室形象和尊嚴,也成為國民的精神領袖和支柱。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就被國民形容為看護英國「大家長」。她的一言一行、舉手投足都飽含英國傳統文化的底蘊,沉靜、優雅、威嚴並存,又不失幽默感。

9月9日,大批香港市民前往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悼念英女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9月9日,大批香港市民前往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獻花,悼念英女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這就是為何英女王去世舉國哀悼的原因。就連遠在香港的、曾經的女王臣民也對其離世感到難過,稱相比之下「所謂的『共和國』及『一尊』,更獨裁、更霸道、更極端。視港人為奴隸般統治。」

馮睎乾還提及「成王畏相」一詞,源自《尚書.酒誥》:「自成湯咸至于帝乙,成王畏相。」大意是,「商代君主都敬畏、輔助他的大臣(畏相),不敢任意妄為,以此成就其王道(成王)。」

不過他認為「成王畏相」太過理想,回顧歷史上的君王,幾人能做到?做不到的原因,制度是主要問題。而行君主立憲制的英國,正正做到中國古代讀書人夢寐以求的「成王畏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