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三山五嶽」 指的是哪些山?(組圖)

發表:2022-09-11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山 五嶽 黃山  三山五嶽
黃山風景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地大物博,山川河流眾多,名勝古蹟數不勝數,尤以「三山五嶽」聞名於世,成語「三山五嶽」也泛指華夏大地的各大名山。那麼「三山」究竟是指哪幾座山,「五嶽」又是指哪幾座山呢?

三山

關於「三山」具體指哪些山有三種說法。

第一種是指:三山又稱「三神山」,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載「齊人徐市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相傳山上有不死藥,以黃金白銀為宮闕。

第二種是指:神話傳說中的三條龍脈,喜馬拉雅山脈、崑崙山脈和天山山脈。

第三種是指:大家熟知的旅遊勝地黃山、廬山和雁盪山。

在民間,被大家廣為流傳並認可的「三山」還是黃山、廬山和雁盪山。

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的黃山市境內,素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美稱,是中國十大名山之一,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是著名的旅遊和避暑勝地,其美景震撼人心,有「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之美譽。

廬山: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廬山市境內,其以雄奇險秀聞名於世,素有「匡廬奇秀甲天下」之美譽,是中國十大名山和中國四大避暑勝地之一。

千百年來,無數的文人墨客、名人志士在此留下了丹青墨跡,如宋代詩人蘇軾所寫的「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唐代詩人李白所寫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都成為了膾炙人口的名句。

雁盪山:位於浙江省溫州樂清市境內,其以山水奇秀而聞名,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絕勝」之美譽,史稱中國「東南第一山」,是中國十大名山之一,旅遊景區。

據說,雁盪山形成於一億二千萬年以前,總共分為東、南、西、北、中5座,其中遊客們常說的雁盪山,一般指的是位於樂清市境內東北部的北雁盪山。

作為「三山」之一,它的名氣和黃山、廬山比起來小,但它的奇絕秀美並不亞於二山,也有著豐富濃厚的歷史文化內涵看。

三山 五嶽  泰山  三山五嶽
東嶽泰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五嶽

「五嶽」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南嶽衡山。歷代帝王祭祀於此。唐玄宗、宋真宗曾封五嶽為王、為帝。明太袓尊五嶽為神。

東嶽泰山,是五嶽之首,在山東省中部,屹立在華北大平原上。為片麻岩構成的斷塊地。山峰挺拔、氣勢雄偉。主峰玉皇頂(古稱東嶽、又稱岱山、岱宗)在泰安縣城北,海拔1,524米。東嶽有南天門、雲步橋、日觀峰、黑龍潭等名勝古蹟。

南嶽衡山,素有稱「五嶽獨秀」之稱,聳立於湖南省衡陽盆地北緣的湘江之濱;是舜、禹等南巡到達的地方。由花崗岩組成的72峰,山勢雄偉,主峰祝融峰海拔1,290米。以險峻聞名的西嶽華山,位於陝西省華陰縣。

北嶽恆山,在山西省東北部。主峰玄武峰海拔2,017米,在渾源縣東。《水經注》稱玄武岳,明始稱北嶽恆山。有懸空寺、恆山坊、朝殿、會仙社等勝跡。

中嶽嵩山位居中原,在河南省登封縣北。有20多個山峰,高峰有三:東峰太室山海拔1,440米,中為峻極峰海拔1,359米」距太室山約10公里為西峰少室山」其主峰玉寨山海拔1,512米」為嵩山最高峰。

「五嶽」在中國並不是最高峻的山嶺。但都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之上,因而顯得巍蛾壯麗。

結語

如今,「三山五嶽」不僅僅是一個成語,一個個旅遊勝地,更是成為了很多人心目中的一個小目標,把征服「三山五嶽」這8座大山看成是鍛鍊自我,挑戰自我的過程。

這遍佈華夏大地的「三山五嶽」,你去過幾個?你最喜歡哪座山?歡迎在下方的評論區留言,與大家一起分享喔。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