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芯片計劃禁10年投資中國 香港「白手套」角色再受打擊(圖)

發表:2022-09-12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芯片
美國商務部9月6日公布500億元「美國芯片基金」(CHIPS for America Fund)計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9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美國不斷與中共抗衡高端芯片技術,8月生效的「芯片法案」相應出臺一系列措施,對中共展開科技圍堵。美國商務部公布涉款500億美元的芯片法案計劃,以培植本土半導體產業,防止技術外流導致的國家安全隱患。計劃指定,獲批撥款的公司,未來10年都不可參與明顯用於擴大「中國或其他受關注國家」先進半導體生產力的交易。香港被認為是中共引進先進技術的「白手套」,美國芯片禁令中,受限國家或地區是否包括香港引外界關注。如果中共機構透過香港公司獲取技術和受禁物資的途徑被堵上,香港的「白手套」角色亦會被削弱或失效。

法廣報導,美國商務部9月6日公布500億元「美國芯片基金」(CHIPS for America Fund)計劃,當中約280億協助業者在美國設廠或擴大生產全球最先進晶片規模。另外100億將用於擴大製造製程較成熟的晶片,包括汽車和通訊技術、專業技術以及其他產業的供貨商;其次,110億將投入與半導體產業有關的研發。

該計劃中並無明示受限地區是否包括作為中國特區的香港。但根據8月底美國指令晶片巨頭輝達(Nvidia,中國內地稱「英偉達」)和超威半導體公司(AMD)日後不可向「中國」企業出售兩種主要是用於人臉識別的人工智慧頂級晶片時,輝達向當地證監機構提交的公告,拜登政府的新牌照條款訂明,未來禁止向「中國,包括香港」出口有關產品,以減少產品可能被中國軍隊使用的危機。有評論指出,這意味中共機構透過香港公司獲取受禁物資的途徑被堵上,香港的「白手套」角色亦會被削弱。

8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芯片和科學法案》(The CHIPS and Science Act),主要包括兩方面計劃:一是向半導體行業提供約527億美元的資金支持,並為企業提供價值240億美元的投資稅抵免,鼓勵企業在美國研發和製造芯片;二是在未來幾年提供約2000億美元的科研經費支持,重點支持人工智慧、機器人技術、量子計算等前沿科技。該法案目的是鼓勵美國生產具有戰略意義的半導體,並刺激下一代芯片技術研發。

英國拒絕中共背景港企收購EDA 港「白手套」角色失效

8月9日「芯片法案」生效,中美「芯戰」正式打響,在美方連環重拳下,中方如何試圖採取行動突圍困境?中共長期以來通過間諜活動和商業交流等形式獲取美國技術的手段還能否奏效?

8月17日,自由亞洲電臺曾報導,英國煞停一間港企對英EDA科企提出的收購案。這家被英拒收購港企被質疑為中共財政部持股,有中國官方背景。這是英國政府首次以國家安全為由,針對香港企業動用《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

據悉,該公司為香港超橙控股有限公司(Super Orange HK Holding Limited)(下稱「香港超橙控股」),欲對英國EDA(電子設計自動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公司「Pulsic有限公司」進行收購。

Pulsic專注於精密設計自動化,其知識產權和技術等可被用於建設尖端集成電路,並被應用在軍民兩用設備上。

此番「香港超橙控股」在英國收購觸礁,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分析:中國要藉助不斷「並購」來補足晶元產業不足。惟自去年美國制裁、重組「關鍵供應鏈」以及其最近通過《芯片與科學法案》,都令中國難以向其他國家取得技術,令芯片產業陷入極大困難。今次情況反映,中國意圖「布局」,冀重施故技借香港「突圍」,但「似乎已不奏效」。

侍建宇說:美國的「芯片法案」通過後,美國監察所有公司,全球相關國家所有相關的公司,基本上是一個都不會漏。若有任何的併購情況發生,那公司就會受到制裁處罰。過去全球可能只有幾家公司在某一個領域中是獨佔的,只要成功收購一家,可能就能通過這家,再去收購其他公司、不斷擴充。中國想透過這方法,不斷拿走技術。中國想透過香港收購這些公司,去取得這些技術、再轉移,這機會是幾乎沒有。現在香港「白手套」的角色,應該是完全消失了。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