灑幣換聲望 卻得到高漲的排華效應(圖)

作者:黃麗玲 發表:2022-09-1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於2022年9月15日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SCO)領導人峰會期間。
習近平於2022年9月15日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SCO)領導人峰會期間。(圖片來源:ALEXANDR DEMYANCHUK/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9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出訪中亞,國內各界和官媒連連追捧。不過,觀察人士說,習近平此次中亞行凸顯出的真相是,中國在國際社會上已經沒朋友,有的只是「這些缺錢的丐幫兄弟」。他們說,這次習近平大灑幣的力道比往年弱,但在中國經濟走滑下滑之際,他拿納稅人的血汗錢,換取到的只有個人在「丐幫兄弟」間的聲望,以及中亞各國人民不斷升高的排華效應。

習近平於9月14日到16日出訪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兩國,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這是他自新冠疫情爆發兩年多來,首次踏出國門。

習近平出訪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於9月13日盛讚,這是「中方在中國共產黨20大前夕開展的一次最重要的元首外交活動,充分體現了中方對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和中哈、中烏關係的高度重視。」

中國境內官媒黨媒則接力宣傳習近平三天的「旋風外交」,其中,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亞所所長丁曉星9月15日也於《環球時報》撰文稱,中國和中亞五國建交30年來,雙邊貿易額增長上百倍,2021年達500億美元,「關係從零開始,一路向前,取得豐碩成果......中亞成為中國的‘戰略夥伴區’,這在中國的周邊絕無僅有。」

而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更是錦上添花,於9月14日授予習近平「金鷹」勛章,幫腔塑造他是「偉大領袖」的神話。

缺錢的丐幫兄弟

但中國境內一位因議題敏感而不願透露姓名的政治評論員告訴美國之音,習近平主政下,中國在西方文明世界已經完全沒有朋友,從美國、歐盟、加拿大、澳大利亞到日本等大國,都一一得罪了。而這次習近平的中亞行,除灑幣換個人的聲望外,更凸顯出中國現在能結交的只有「這些缺錢的丐幫兄弟,包括朝鮮、伊朗和俄羅斯等」。

他說,習近平這次出訪主要在鞏固一帶一路倡議。此一倡議2013年於哈薩克斯坦提出時,中國經濟底子仍厚,還處於上升的發展勢頭,就算九年來大灑幣600億美元,換不來什麼經濟效益,也許還能換來區域影響力或軍港和軍事擴張的利益。

但美中交惡這四年來,中國現在的經濟走滑下滑,面臨內需不振等三重壓力下,這位觀察人士說,雖然習近平這一趟灑幣的力道比往年弱,但中國人民反對繼續搞一帶一路的聲音其實是很多的,因為,習近平「這邊灑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錢,(中亞)那邊接觸到的也是當權的權貴,靠花錢賄賂他們搞定這些項目,跟(當地)老百姓沒關係,他當然反感,他反感是很正常的。」

習近平9月16日於上合組織元首理事會上宣布,中國將向中亞地區提供的援助,包括15億人民幣的糧食等人道援助、未來3年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免費實施2000例白內障手術,5000個人力資源培訓名額,並在未來5年培訓2000名執法人員等。

位於臺北的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說,一帶一路實施9年來,包括中亞五國在內的沿路各國早就湧現高漲的排華聲浪。

中國越灑幣 中亞民眾越排華

侍建宇說:「排華的問題在於基層社會拿不到一帶一路投資項目的紅利,也就是,投資下去了之後,當地人可能土地被徵收了,環境被污染了,可是卻沒有找到一個更好的工作。塔吉克跟吉爾吉斯特別明顯的例子,他們的人民年均所得大概就是1000多塊美元。一個月才100多塊美元的這種收入已經接近貧窮線。一帶一路對社會草根來講,並沒有實質的幫助,真正拿到好處的可能是當地的高官或者企業,或者把一些回扣送回給了中國,在這個情況之下,他們當然反華。」

俄羅斯大報《獨立報》2018年中旬也曾引述哈薩克的一份民調指出,一帶一路滋生腐敗、破壞生態,中國灑的錢越多,當地人民越反感,哈薩克民眾反對中國移民的民意佔比,已從2007年的18%,大幅上升到2017年的46%。

侍建宇說,除了一帶一路紅利沒有進入草根社會,中亞地區人民非常不滿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的迫害,因此,兩項因素加乘下,他們對中國官方和人民的厭惡感越來越高。

侍建宇認為,習近平近期在中亞地區的最大突破來自有關國家達成協議,建設長達500公里的中吉烏鐵路。他說,此倡議提出20年來,俄羅斯一向反對,因為被排除在中國通往歐洲的經濟利益之外。不過,隨著俄羅斯總統普京點頭同意,未來2-3年內,中國連結吉爾吉斯,直達烏茲別克的鐵路順利建成後,將被習近平列為一帶一路的具體成績,讓他可以對內宣稱,中國貨物可以直通歐洲,節省至少一週的運輸時間。

一帶一路近10年 中亞國家陷債務深淵

不過,侍建宇說,就算鐵路建成了,中亞對中國經濟只有杯水車薪的效應,但一帶一路卻讓中亞各國已深陷債務陷阱,以吉爾吉斯坦和塔吉克為例,這兩個國家根本無法償還欠中國的債務,未來只能淪為中國的附庸國。

綜合媒體報導,吉爾吉斯坦約欠中國18億美元,塔吉克則欠中國進出口銀行11億美元。土庫曼今年6月雖宣稱已還清欠中國的81億美元債務,但多是以出口天然氣等產品來抵債的。

侍建宇說,習近平此次出訪中亞,主要在拉攏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未來或許可能興建中吉烏鐵路的支線,直達哈薩克斯坦。

他還說,中俄在中亞地區的利益有衝突,互爭霸權。雖然中國過去一向讓俄羅斯負責該區的安全防務,但近幾年,中國和中亞各國暗中出現雙邊的軍事和輕型武器的合作。

侍建宇說:「中國成立了十幾傢俬人的安全保護公司,這私人安保公司的骨幹基本上都是退伍的解放軍或者公安或者警察,也就是說,他們是脫掉制服的武裝人員。這些安保公司在吉爾吉斯、在塔吉克基本上已經橫行無阻,他們只是沒有穿制服而已,等於他們也把當地的日常生活、社會型態摸得很清楚。哈薩克有些顧慮,所以哈薩克做出了一些限制。未來,如果俄羅斯願意鬆手說,(中亞)國防安全,它不要全部說它的勢力範圍的話,中國隨時可能把這些穿著便服的武裝人員,再穿上制服就可以了。」

中國經濟走滑下滑 無力大灑幣

一帶一路邁入第十週年,部分觀察人士說,中國的經濟前景嚴峻,已經玩不起這種用大灑幣來換取國際影響力或習近平個人聲望的遊戲。

美媒《華爾街日報》9月2日引述多位經濟機構的預測稱,中國經濟受到清零政策、樓市低迷等衝擊,已經不可能於2030年前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

該報導引述英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預測稱,中國經濟於2030年將達到約相當於美國經濟87%的規模,但基於勞動人口和生產力疲軟等因素,將於2050年跌到只有美國經濟81%的規模。

另外,報導引述澳大利亞智庫洛伊研究所(The Lowy Institute)的預測稱,中國從2021年到2050年間每年平均只有2-3%的經濟成長率,遠低於中國政府今年所設定的5.5%成長目標。

國力走弱 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

位於中國河北的金融學者賀江兵也直言,受到清零政策的人為政策衝擊,中國經濟的走滑態勢非常嚴峻。他說,他對人民幣近日兌美元的匯率貶破7的走勢尤其不樂觀,因為,從四大影響人民幣匯率的基本面看來,人民幣還會長期走貶。

賀江兵告訴美國之音:「第一,經濟發展的態勢,中國的經濟在下滑,是人為製造的下滑,這個現在沒有排除,這個非常明顯。第二個,就是中美兩國的央行的貨幣政策是背離的。」

賀江兵說,美國經濟走強,美聯儲透過連續升息來抑制通脹,他預估,下週預估還要加息75個基點。但中國央行卻逆向持續降息,擴大兩國資金的利差,將促使外資更進一步流出中國,也會助長美元升值。

另外,他說,中國與國際大國交惡的前提下,又和俄羅斯結盟,還在台海引發戰事恐慌,外資近期撤離中國市場的趨勢明顯,也帶動人民幣走貶的力道,這從中國經常貿易的外匯入帳仍多,但外匯儲備卻減少的趨勢看得出外資近期流出非常快。

最後,從購買力平價(PPP)的比較來看,賀江兵說,人民幣被高估,未來長期走貶才是合理的趨勢。他說,簡單以iPhone14的售價來看,在美國賣1000美元,卻在中國賣1萬人民幣,人民幣兌美元的合理匯率應持續貶直到1美元兌10-14元人民幣之間。

他說,中國央行有能力阻止人民幣繼續走貶,一如2014-2015年間的作法,只要拋售上萬億美元,就可以阻貶,或是在境內祭出限制個人換匯的行政手段,雖然這手段很難持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