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庭堅短短28字寫出一幅有聲有色的圖畫(圖)

作者:林雨 發表:2022-09-22 0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無名氏畫荷花緙絲之局部圖。
清代無名氏畫荷花緙絲之局部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詩詞本是陶冶情操為本義的,一首詩詞就是一幅美麗的畫卷,一幅有聲有色的圖畫。宋代詩人黃庭堅的這一首《鄂州南樓書事》意境優美,視野開闊,還可以觀、可以嗅、可以感知。全詩共二十八個字:「四顧山光接水光,憑欄十里芰荷香。清風明月無人管,並作南樓一味涼。」

「四顧山光接水光,憑欄十里芰荷香。」「四顧」是指詩人所在的位置視野開闊,「山光接水光」在南方是很常見的,當山影映入水中時,往往山和水的顏色是很難區分的,此時的山和水是連在一起的。而後面的文字應該是指晚上,山和水都因反光而看得見。當時是指的月光。「憑欄」二字是指詩人此時是在木質的樓上的,因為這樣才能夠四顧也可以看得更遠。「十里芰荷香」是指十里內無障礙物,還飄揚著荷花和菱角的香氣。這種自然香氣撲面而來,是多麼心曠神怡呀!。

「清風明月無人管,並作南樓一味涼。」是指詩人此時在晚上有月光的時候,自由地登高樓所感。「並作南樓一味涼」中的一個涼字,就是指夏天,整句顯身體的感受。

詩人夜晚登上高樓,一眼望去,十里山光水光交相輝映,荷花香和菱角的香氣撲面而來,清風又將水中的冷氣吹向詩人。

人類社會雖然有戰爭和自然災害,如果我們心懷善念,懂得與自然相處,不破壞自然,懂得人與人相處,不傷害別人,如此種種都能做到位的話,還是非常愜意的。這種美好不是用金錢可以買到的,只有放下人中的貪念,才會懂得。

古人描寫自然的詩詞也不少,但這首或許更值得我們學習和欣賞,是真正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典範吧。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