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游最有名的2大作品(圖)

淺論《示兒》《書憤》

作者:乙欣 發表:2022-09-24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游
愛國詩人陸游。(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提及愛國詩人南宋陸游(1125年1-1210年,字務觀,號放翁)絕對不可不提。在歷朝詩人中,陸游可謂是現存詩作最多的。有研究者認為,陸游不僅七言律詩寫得最多,也寫得最好。在他諸多表露愛國情感的作品中,七律代表作之一:《書憤》則是不可不提及的作品。

不過,與《示兒》相比,相信更多人聽說過陸游在臨終前創作的這一首詩。初次讀之,不禁為之感嘆,深覺陸游愛國心之堅定與深刻。《示兒》,同樣是陸游不可不提及的作品。

《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陸游滿懷報效國家之熱誠,可惜朝廷只求苟安,終致如陸游這類盡懷復國壯志之人無法大展抱負。細細思來,陸游應該是滿腹憤懣、悲憤與痛苦。陸游數度經歷仕途浮沉之後,終於選擇在1190年後長時間在山陰老家居住。可惜,陸游年達85歲高齡之際,中原仍未收復,他最後只能憾恨離世。

陸游在首句「死去原知萬事空人」即提起一旦逝世,人生的一切均歸空無,沒甚麼事情好執著的,但他卻又坦言自己難忘的悲傷:不見九州同。他甚至進一步叮囑孩子,一旦收復了山河,可別忘了在祭拜時告訴他一聲啊!

最後兩句,大家絕對能看出陸游身上具備著最鮮明的愛國精神,而《示兒》也成為了世人心目中最最能夠彰顯陸游精神的代表名作。

書憤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書憤》則是陸游追憶過往之作。雖然詩題如此直白,但內容並無出現一「憤」字,然而,全篇讀來,卻又流露憤慨之感,以及亟欲報效國家的強烈情懷。其實,光是首句的「那知」二字,就令人從這個反詰語調中,感受到《書憤》的「憤」之基調,已然形塑出了。

此詩的絕妙之處在於頷聯(七律中的第三、四句)與頸聯(七律中的第五、六句)對仗工整,鏗鏘頓挫,還負有極強的概括性。「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兩句,除了對仗,更因為透過「樓船」對「鐵馬」、「夜雪」對「秋風」及「瓜洲渡」對「大散關」,而建構出一幅氣勢雄渾卻又顯悲涼悽愴的壯闊圖景,莫怪乎被視為千古名聯。

雖然沉痛、遺憾、酸楚等愛國情緒一吐為快,最是舒暢,但陸游在《書憤》中的「吐露」,卻顯得格外克制且含蓄,因為他藉著地理環境之書寫,以及採用典故來間接表露內在之沸騰。

「塞上長城空自許」一句,關乎南北朝一典故:可以抵禦北朝魏國侵略的南朝劉宋的大將軍檀道濟,把自己比喻為萬里長城。往後,世人會以長城來比喻能夠抵抗敵人來犯的人物。

陸游如此運用,當然是要表達他宏大的願望乃是能如塞上長城般堅悍。不過,他又旋即以一「空」字來傳遞最深烈的痛憤與遺憾,聲稱如此自許之無用。

「出師一表真名世」一句,則關乎大名鼎鼎的諸葛亮之典故:諸葛亮在討伐魏國前,將《出師表》上交後主。陸游藉著此典故,隱隱道訴他對自己、對別人的殷切期許--如諸葛亮那樣不避艱辛地為國家鞠躬盡瘁。

當然,有人喜愛直訴自己的愛國心與理想,但試想:倘若陸游在愛國一事上,自我剖析得過於直接、坦白,相信人們在吟詠之間,大量詩意、沉鬱與凝重之感將不復存在。或許,詩句亦將不顯鮮活的、深沉的憤慨,屆時將直接感受到陸游的「憤」,《書憤》恐不再受到世人反覆吟詠。

其實,《書憤》一詩,讓人驚嘆透過形式美與內含美,織構出的詩歌竟如此具深意,而這恰恰是中國歷代詩歌成為了灼灼耀世之文學寶庫的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