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號和瑪麗皇后號(圖)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2-10-02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坦尼克號(Titanic)是 20 世紀初英國製造的一艘在當時世界最大的豪華客輪。
泰坦尼克號(Titanic)是 20 世紀初英國製造的一艘在當時世界最大的豪華客輪。(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泰坦尼克號(Titanic)是20世紀初英國製造的一艘在當時世界最大的豪華客輪,排水量46328噸。船體於1911年5月31日下水。在1912年4月15日從南安普頓至紐約的處女航中,在北大西洋撞上冰山而沉沒,1522人葬生海底,造成了在和平時期最嚴重的一次航海事故。1955年,英國文學家Nathaniel Philbrick發表了報告文學「冰海沉船」詳細記載了Titanic沉沒的細節,是至今為止公認的最為權威的著作,此後很快就被拍成黑白電影,我上大學期間,西北大學的露天電影院就放映過該片。

我的一位大學時代的同班同學,年長我許多的趙大姐,聰明、能幹、勤奮努力,英語學的極好,曾在學校的外語競賽中獲得過英語三等獎,我對此非常欽佩。記得看完電影的第二天,我在教室裡「考」了趙大姐一道英語題,並且把她考倒了:

張:「請將「A Night to Remember」翻譯成漢語。」

趙......

張:「大意是,對一個夜晚的回憶,或追憶。」

趙:「你已經翻譯得很好了,就照你那樣翻譯不就行了嘛。」

張:「我是照字面翻譯的,請問專家水平應該怎樣翻譯?」

趙:「不知道。」

張:「冰海沉船。」

趙:「啊!一點點關係都沒有嘛,為什麼這麼翻譯!」

趙大姐當時忽略了一個問題,張又普的英語水平那麼低,怎麼可能有如此英語高見。三十年後一次見面時我坦白,那是我爸爸教我的,他年輕時留學美國,英語比我好得多。

隨著商業的需求,英國人似乎忘掉了泰坦尼克的痛苦,決定再建造一艘噸位上破紀錄的大船,1931年12月11日,排水量高達80174噸的瑪麗皇后號郵船開始動工。1934年9月26日,瑪麗皇后號在蘇格蘭克萊德班克的約翰·布朗公司船廠下水,1936年7月1日,瑪麗皇后號開始了英美之間的商業航行,1939年9月被英國海軍徵用,改為運兵船,從美國、澳大利亞、南非等地運送了大量的士兵去英國。1943年10月2日,瑪麗皇后號在愛爾蘭外海與英國的排水量為5000噸級古拉梳號輕巡洋艦相撞,古拉梳號被攔腰撞斷,在幾分鐘內便迅速沉沒了,而巨大的慣性使瑪麗皇后號繼續向前行駛了好幾公里才停下來調頭救人。事後美國海事法院判決瑪麗皇后號敗訴。從1945年5月開始,瑪麗皇後號郵船又開始送歐洲戰場上的美國大兵回家,這是歷史上最大的一次士兵復員工作。1947年7月31日,瑪麗皇后號進行了戰後首次橫渡大西洋的客運航行,引起世界矚目。但是,這樣的顯赫的日子終究是好景不長。從1960年代開始,民航客機逐漸地奪走了大型郵船的旅客。瑪麗皇后號開始出現高額的虧損,1967年,飽受虧損之苦的冠達公司決定讓瑪麗皇后號退役。她被美國人用350萬美元的價格購買,永久停靠在加利福尼亞州長灘,洛杉磯的長堤港口,被改建成為「瑪麗皇后號旅館」,並附有一個博物館,專門介紹與瑪麗皇后號有關的一切,成為矚目的觀光景點。2008年,一位普通遊客來訪瑪麗皇后號博物館,並在悉心參觀後寫下本文,該遊客即鄙人。

大家都要進入退休年齡了,有時間時請來美國洛杉磯一遊,參觀迪士尼樂園,好萊塢電影城,和瑪麗皇后號博物館,張又普會竭盡地主之誼的。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