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和玛丽皇后号(图)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2-10-02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坦尼克号(Titanic)是 20 世纪初英国制造的一艘在当时世界最大的豪华客轮。
泰坦尼克号(Titanic)是 20 世纪初英国制造的一艘在当时世界最大的豪华客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泰坦尼克号(Titanic)是20世纪初英国制造的一艘在当时世界最大的豪华客轮,排水量46328吨。船体于1911年5月31日下水。在1912年4月15日从南安普顿至纽约的处女航中,在北大西洋撞上冰山而沉没,1522人葬生海底,造成了在和平时期最严重的一次航海事故。1955年,英国文学家Nathaniel Philbrick发表了报告文学“冰海沉船”详细记载了Titanic沉没的细节,是至今为止公认的最为权威的著作,此后很快就被拍成黑白电影,我上大学期间,西北大学的露天电影院就放映过该片。

我的一位大学时代的同班同学,年长我许多的赵大姐,聪明、能干、勤奋努力,英语学的极好,曾在学校的外语竞赛中获得过英语三等奖,我对此非常钦佩。记得看完电影的第二天,我在教室里“考”了赵大姐一道英语题,并且把她考倒了:

张:“请将“A Night to Remember”翻译成汉语。”

赵......

张:“大意是,对一个夜晚的回忆,或追忆。”

赵:“你已经翻译得很好了,就照你那样翻译不就行了嘛。”

张:“我是照字面翻译的,请问专家水平应该怎样翻译?”

赵:“不知道。”

张:“冰海沉船。”

赵:“啊!一点点关系都没有嘛,为什么这么翻译!”

赵大姐当时忽略了一个问题,张又普的英语水平那么低,怎么可能有如此英语高见。三十年后一次见面时我坦白,那是我爸爸教我的,他年轻时留学美国,英语比我好得多。

随着商业的需求,英国人似乎忘掉了泰坦尼克的痛苦,决定再建造一艘吨位上破纪录的大船,1931年12月11日,排水量高达80174吨的玛丽皇后号邮船开始动工。1934年9月26日,玛丽皇后号在苏格兰克莱德班克的约翰·布朗公司船厂下水,1936年7月1日,玛丽皇后号开始了英美之间的商业航行,1939年9月被英国海军征用,改为运兵船,从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地运送了大量的士兵去英国。1943年10月2日,玛丽皇后号在爱尔兰外海与英国的排水量为5000吨级古拉梳号轻巡洋舰相撞,古拉梳号被拦腰撞断,在几分钟内便迅速沉没了,而巨大的惯性使玛丽皇后号继续向前行驶了好几公里才停下来调头救人。事后美国海事法院判决玛丽皇后号败诉。从1945年5月开始,玛丽皇后号邮船又开始送欧洲战场上的美国大兵回家,这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士兵复员工作。1947年7月31日,玛丽皇后号进行了战后首次横渡大西洋的客运航行,引起世界瞩目。但是,这样的显赫的日子终究是好景不长。从1960年代开始,民航客机逐渐地夺走了大型邮船的旅客。玛丽皇后号开始出现高额的亏损,1967年,饱受亏损之苦的冠达公司决定让玛丽皇后号退役。她被美国人用35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永久停靠在加利福尼亚州长滩,洛杉矶的长堤港口,被改建成为“玛丽皇后号旅馆”,并附有一个博物馆,专门介绍与玛丽皇后号有关的一切,成为瞩目的观光景点。2008年,一位普通游客来访玛丽皇后号博物馆,并在悉心参观后写下本文,该游客即鄙人。

大家都要进入退休年龄了,有时间时请来美国洛杉矶一游,参观迪士尼乐园,好莱坞电影城,和玛丽皇后号博物馆,张又普会竭尽地主之谊的。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