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食怎麼吃最控糖?聰明吃餃子、包子、麵條(組圖)

發表:2022-10-04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餃子
麵食怎麼吃最控糖?聰明吃餃子、包子、麵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麵食怎麼吃最控糖?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吃餃子包子麵條等麵粉類食品,雖然美味可口,心中卻不免擔心,深怕血糖飆高,影響健康,如何聰明吃餃子、包子、麵條?一起來看看。

1、餃子

餃子的餡料豐富,有肉加菜,或雞蛋加菜、海鮮加菜等種類,搭配餃子皮,是營養均衡的健康食物,煮起來也很方便。但糖尿病患吃餃子卻很容易升高血糖,可以試試以下幾個方法。

1、少量食用:糖尿病患吃餃子,別貪多,一次不宜超過10個。如果你一口氣吃了20~30個餃子,別懷疑,血糖肯定會升高的。

2、足夠的蔬菜量:餃子餡一般雖然含有蔬菜,但對於糖尿病患而言,一餐的分量恐怕攝入量仍然不足。建議糖尿病患吃餃子的時候,搭配一些其他蔬菜,最好是油脂少的,如一盤涼拌菠菜、黃瓜等。蔬菜以綠葉蔬菜為主,其他瓜類可能會因升糖指數太高而不適合糖尿病人過量食用。食用根塊類蔬菜,例如蓮藕、土豆、芋頭等,因為含碳水化合物高,應歸為主食中。

3、餃子皮加粗糧:如果自製餃子皮的話,加入一些粗糧,如全麥粉、燕麥等,對餐後血糖來說更好。

2、包子

飲食
糖尿病患吃包子時,盡量少選擇發麵包子,多選死麵包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糖尿病患吃包子時,盡量少選擇發麵包子,多選死麵包子。發麵是通過酵母菌的發酵作用,將麵粉裡的糖分轉變成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能起到蓬鬆、變軟的作用,因此發麵有利於消化,同時也會對糖尿病患引起血糖迅速升高的後果。而死麵包子使用的是沒有經過酵母發酵的麵團,和發麵相較之下質地更緊實,升糖作用也比發麵小。

吃包子蘸醋也是一個有利於控糖的吃法。這是因為醋中的醋酸能抑制澱粉酶的活性,使澱粉分解速度減慢,升高血糖的速度下降。蘸醋以老陳醋最佳,因含醋酸最高,控糖作用也最好。

3、麵條

糖尿病患吃麵條時,想要控糖,配菜很重要。食用麵條的分量一定要控制,建議菜和麵條的量至少達到1:1,甚至更多蔬菜。吃麵條時還可以採取2個小妙招來控糖。

1、煮的時間短:如果咀嚼方面沒有問題,盡量將麵條煮的時間縮短一些,不要吃煮太久,已成稀軟的麵條。意大利麵在所有麵條中的血糖生成指數最低,就是因為其口感比較硬。

2、混合膳食:煮麵條除了蔬菜以外,還可以加入豆腐、雞蛋、瘦肉、蝦等配料,混合膳食的血糖生成指數比單獨吃麵條更低。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