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競猜普京怎麼想 是否會按下核按鈕(圖)

發表:2022-10-04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4日】(特約記者程雯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是否會按下使用核武器按鈕?試圖弄清楚普京的核威脅是真的還是只是虛張聲勢,這對於各路觀察家和專家來說,沒有比這更緊迫或更艱難的問題了。分析人士多謹慎地認為,普京使用核武器的風險仍然很低,但是必須認真對待。

據美聯社10月4日報導,當普京在2月份發動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時,他發誓要使用「可以使用的所有手段」來保衛俄羅斯,他的威脅一直受到高度重視。上週五(9月30日)普京聲稱美國在二戰中投下原子彈是「開創了先例」的言論進一步推高了他動用核武器的風險。

白宮已經發出警告說,如果普京使用核武器,「那將對俄羅斯造成災難性後果」。

儘管如此,分析人士們普遍謹慎地認為,普京使用世界上最大核武庫的風險似乎仍然很低。中央情報局(CIA)也表示,尚未看到俄羅斯即將發動核攻擊的跡象。

但是,這些都只是猜測。緊張的普京觀察者們承認,他們無法確定普京在想什麼,甚至無法確定普京是否是理性的,是否獲得了足夠的信息。

對於這位前克格勃特工及其對冒險和邊緣政策的偏好,即使擁有先進間諜衛星的西方情報機構來說,也很難判斷普京的核威脅只是虛張聲勢,還是真的要打破核禁忌?

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週一(10月3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說:「鑑於一切都處於危險之中,我們必須非常認真地對待這種類型的威脅。而且,你知道,他(普京)和其他俄羅斯高級領導人使用的言辭是魯莽和極不負責任的。我們今天在美國情報界還沒有看到任何實際證據表明他正在接近實際使用(核武器),也沒有看到使用戰術核武器的威脅迫在眉睫。」

伯恩斯說:「我們要做的是非常認真地對待它,注意實際準備(動用核武)的跡象。」

令普京觀察家們摸不著頭腦的部分原因是,他們看不到核武器如何能夠極大地幫助普京扭轉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的軍事損失。

烏克蘭軍隊並沒有使用大量坦克來奪回地面,有時的反攻戰鬥只是針對村莊等小地方。那麼,俄羅斯核武器的目標是什麼呢?

專門研究核風險的聯合國裁軍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安德烈.巴克利茨基(Andrey Baklitskiy)說:「核武器不是魔杖,它們不是你隨便想用就可以解決你所有問題的東西。」

分析人士希望圍繞核武器的禁忌能夠對普京起到抑製作用。

國際著名的軍事智庫蘭德公司的高級政策研究員、美國國防部前俄羅斯軍事能力分析師達拉.馬西科特(Dara Massicot)說:「跨越這一門檻在俄羅斯仍然是一個禁忌。」

巴克利茨基說,按下核按鈕是「地球歷史上最大的決定之一」。

倫敦皇家聯合軍種研究所專門從事國防和安全研究的研究員西德哈斯.考沙爾(Sidharth Kaushal)說:「打破核禁忌至少會使俄羅斯在外交和經濟上處於完全孤立的境地。」

俄羅斯的遠程核武器是做好戰鬥準備的,普京可以將其用在與美國的直接衝突中。但是分析人士說,俄羅斯的短程核彈頭卻不是準備到位的——這是普京可能會在烏克蘭使用的所謂戰術核武器。

另一位在日內瓦聯合國裁軍智庫專門研究核武器的高級研究員帕維爾.波德維格(Pavel Podvig)說:「所有這些(短程核彈頭)武器都在儲存中。你需要將它們從掩體中取出來,裝上卡車」,然後將它們與導彈或其它運載系統結合起來。

公然從倉庫中拿出核武器也可能是普京在不使用它們的情況下給對方提高壓力的策略。他希望美國的衛星能夠發現這一活動,並可能希望露出他的核牙齒可以嚇到西方大國撤回對烏克蘭的支持。

考沙爾說:「這正是俄羅斯人所賭注的,每次升級都會給對方帶來威脅,而且也讓對方有機會與俄羅斯談判。」

他補充說:「核信號和邊緣政策有一種語法,它的邏輯不僅僅是,你知道,一個瘋子有一天會決定做出這種事情。」

分析人士還預計,首先會出現其它升級,包括俄羅斯使用非核武器加強對烏克蘭的打擊。

曾在俄羅斯外交部參加過軍備控制談判的尼古拉.索科夫(Nikolai Sokov)說:「我不認為會有突然出現(核打擊)的消息。」索科夫現在就職於維也納裁軍與不擴散中心。

分析人士們還難以確定值得普京付出巨大代價的戰場目標。如果一次核打擊沒有阻止烏克蘭的反攻,他會一次又一次地使用核打擊嗎?

波德維格指出,這場俄烏戰爭沒有「大規模集中的部隊」作為攻擊目標。

打擊城市,希望讓烏克蘭震驚到不得不投降,那將是一個可怕的選擇。

波德維格說:「冷血地殺害成千上萬人的決定,那是一個艱難的決定。那應該是一個艱難的決定。」

普京也可能希望僅靠核威脅就能減緩西方對烏克蘭的武器供應,並為訓練他正在動員的30萬名額外士兵爭取時間。

但是,如果烏克蘭繼續反攻和阻止俄羅斯的入侵,而普京發現他自己無法控制他自己所採取的措施,分析人士擔心普京的非核選項在用光,而決定使用核選項的風險越來越大。

蘭德公司的馬西科特說:「普京現在真的正在通過動員徵兵和吞併新領土來把他背後的許多橋都拆了。這表明他正在全力以赴,按照他自己的條款來打贏這場戰爭。我非常擔心這最終會把我們帶到哪裡——包括,最終的一種核決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