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色素原料:蝶豆花怎麼用?(組圖)

作者:山平 發表:2022-10-07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蝶豆花
藍色的蝶豆花染色食物及飲品令人驚豔,它也有養生功效及忌用事項。

藍色的蝶豆花染色食物及飲品令人驚豔,此外,蝶豆花也有養生功效及忌用事項。

蝶豆花的功效與禁忌

蝶豆花是一種熱帶植物,原生於熱帶亞洲如印度與東南亞等地。蝶豆花的花朵是鮮艷的藍色,因花朵含有花青素,將花朵放在清水裡煮,會泡出深藍色液體,在印度及南洋地區,蝶豆花被當成天然染劑和食用色素,用於食物染色及花草茶。

蝶豆花的花青素很豐富,較一般植物甚至高達10倍,具卓越抗氧化功效。食用蝶豆花汁,須注意是,蝶豆花有促進子宮收縮的成分,孕婦及正值生理期的女性忌食蝶豆花汁;此外,蝶豆花含有抑制血小板的成分,血壓低的人也須注意食用。

蝶豆花藍色飲品

飲料 冷飲 蝶豆花 檸檬
蝶豆花因變色的特性,在飲品調製領域吸引眾人的目光。

蝶豆花因變色的特性,在飲品調製領域吸引眾人的目光,原因是蝶豆花其實是一種天然石蕊,會依環境的酸鹼度而變色。原汁原味的蝶豆花水是藍色的,添加檸檬汁,水色則由藍色轉變為紫紅色,添加的檸檬汁量愈多,紫紅由淡轉變為深紅。

有機會到南洋地區旅遊,可以試試蝶豆花飲料。在某些供應蝶豆花飲料的餐廳,顧客可以選擇要不要加檸檬,建議不妨試試看加檸檬,體驗一下飲料的顏色變化。想要幫菜餚飲料染色,可於花草農莊或烘焙材料行,購買乾燥蝶豆花或粉狀。

夢幻藍色芋圓

蝶豆花 芋圓
蝶豆花夢幻藍色芋圓搭配椰奶飲品一起食用,風味更佳。(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食材

乾燥蝶豆花5g、芋頭切塊200g、水40g。

材料A:木薯粉90g、砂糖10g。

材料B:木薯粉40g

作法

1、蝶豆花水:水煮滾,加蝶豆花,水染成藍色。

2、芋頭粉團:芋頭蒸熟軟,壓成泥,加材料A,拌合均勻成團。

3、木薯粉糊:將蝶豆花水和材料B混合,攪拌成糊狀。

4、搓芋圓:混合芋頭粉團和木薯粉糊,搓揉成長麵團,切小粒後搓圓。

5、煮芋圓:水煮滾,下芋圓,待芋圓浮起,續煮一分鐘,撈起瀝乾備用。

美味秘訣:搭配椰奶飲品一起食用,風味更佳。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