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陷入獨裁者的宿命 六大指標定輸贏(圖)

發表:2022-10-07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首腦會議。 (圖片來源:SERGEI BOBYLYO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首腦會議。 (圖片來源:SERGEI BOBYLYO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的召開很可能將證明習近平打破中共規矩、破例連任成功。但他有多少親信或盟友,能進入常委會和政治局,習近平能否獲封「人民領袖」稱號或「黨主席」的頭銜,「習近平思想」能否寫進黨章,成為衡量習權力的一個晴雨表。有專家分析,習並非所向無敵,他已陷入獨裁者的宿命。

彭博社日前報導,中共二十大上,有六大指標可以衡量習近平的輸贏。

一、 二十大習親信是否佔常委多數

如果依照中共傳統的「七上八下」規矩,那麼現任七常委中除了習近平本人極可能在二十大上,打破此規矩,獲得第三個任期;已擔任兩屆政治局常委的栗戰書和韓正兩人,按慣例都將卸任;李克強、汪洋、趙樂際和王滬寧四人有可能留任。新一屆七常委陣容也可能反映出在中共高層的權利爭奪戰中,習近平在多大程度上被迫做出一些妥協。

習贏:習近平至少需要三個盟友,才能確保常委會多數,如丁薛祥、蔡奇、陳敏爾或李強,將代表習的勝利。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分析師尼爾·托馬斯(Neil Thomas)說,習近平很可能將常委中的親習派,從現在的四名增加到至少五名,丁薛祥可能主掌中紀委。

習輸:如果李克強、汪洋留任,胡春華升任下任常委,由於他們被認為與習近平關係不密切,將被視為習的失敗。尤其是59歲的胡春華,一度被視為習近平可能的繼任者。

二、誰將接班李克強?

現年67歲的李克強即將在明年3月卸任總理一職,誰將接班李克強,備受外界關注。儘管傳統上,中共的總理職位由中共黨內二號或三號人物擔任。但目前來看,59歲的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67歲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以及63歲、被視為「習家軍」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都是可能人選。

習贏:習近平的優先事項相當明確,用自己的親信取代李克強,成為下一任總理。如果現任上海書記李強出任總理,則清楚表明,在人事安排上習面臨的中共黨內阻力很小。特別是在上海爆發疫情,封城超過兩個月,導致經濟嚴重下滑,期間出現食物短缺、病人得不到及時醫治等亂象備受批評。

習輸:如果「團派」代表汪洋或胡春華主掌國務院,可能意味著習近平的權力受到制約。

三、習有多少親信安插進政治局?

二十大,預估習近平更多將自己的親信們安插進了政治局,建成了自己的「習班底」。目前,中共中央政治局25名委員中其他18名成員,有9人將退休,這給習近平提供重新洗牌政治局人事的機會。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規定》,選拔規則突出了幹部「能上能下」,使得在「涉及黨的領導 」的問題上搖擺不定的幹部,更容易被降職。

習贏:習近平有可能看到一波提前退休的浪潮,由他的盟友填補更多空缺。歐亞集團的托馬斯認為,習近平有可能將政治局的親信佔比提高至八成。這將意味著習建成絕對權力控制體系。

習輸:如果習親信未能佔政治局多數,或者與習聯繫並不密切的官員得到提拔,或表明習面臨壓力。

四、習近平的「人民領袖」之路是否已鋪就

隨著二十大的臨近,中共宣傳部門開足馬力,造勢宣傳將習近平「封」為「人民領袖」,這讓不禁讓人們猜測,習近平有可能尋求將這一稱號正式化。之前,只有毛澤東被稱為「人民領袖」。

習贏:如果習獲「人民領袖」稱號,將與毛齊名,「一個國家、一個政黨,一個領袖至關重要」將成為宣傳定式。

習輸:如果習沒有得到「人民領袖」封號,這說明習近平的地位還不是很穩固,大家對他還不是完全認可。自從鄧小平制度改革防止個人崇拜以來,個人崇拜一直被禁止。

五、習能保留多少官方頭銜

目前的習近平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他不僅是黨中央的「核心」,還是全黨的「核心」、軍隊的「最高統帥」。習近平三個官方頭銜:總書記、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二十大上習是否會放棄其中一個,或者另外增加一個新頭銜,影響也很大。

習贏:倘若習近平獲得已被棄用的「黨主席」頭銜,將得到中共黨內至高無上的地位。上一個擔任「黨主席」這一職務的人是毛澤東,他對常委會的決定擁有否決權。

習輸:習近平可能放棄目前三個頭銜中的一個,這也意味著他打算與可能的繼任者分享權力。

六、「習近平思想」是否寫進黨章

很多學者認為,習近平對黨章的修訂,能顯示出習近平的口號和政策,在黨內得到多大程度的支持。十九大,習近平將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寫進了黨章。

習贏:如果修改黨章,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換成更簡短的「習近平思想」,則使習思想可以與毛澤東思想比肩,托馬斯說:「這不僅會進一步暗示他打算無限期地統治,而且還表明他有能力推進他的政策議程,儘管其代價很大。」

習輸:如果「習近平思想」未能寫進黨章,可能表明他遭到黨內質疑。

不到最後仍然存在變數

中共二十大的召開很可能將證明習近平打破中共規矩、破例連任成功。但是,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10月6日對美國之音表示,習並非所向無敵,他已陷入獨裁者的宿命。

「習近平最大的對手就是他本人,身邊既沒有可用之才,又沒有可信之人,是武大郎開店,高者免進,」高文謙說,習近平如果徹底顛覆改革開放的既定國策,他的對手就更多了,「所有改革開放中的獲益者,無論是普通老百姓還是在黨內的高官,都不會答應,都是他的對手。」

高文謙認為,即使就二十大召開而言也不能說他已穩操勝券、沒有懸念。「他最難控制的就是這些政治元老、前朝常委」,「不到最後揭鍋的時候始終存在變數」。

高文謙表示,為什麼說仍有懸念呢?魔鬼隱藏在細節之中。黨代會固然是橡皮圖章,但按照黨章規定,畢竟要把它蓋上去,在蓋的過程中,會不會發生意外、做到萬無一失?當然,習會嚴防死守,但誰也不能保證不會出現百密一疏的意外。

特別是當前中共面憂外患,習上臺十年搞得天怒人怨,還要破壞黨內規矩,霸王硬上弓,非要連任,這就使得二十大召開前的政局繃得更緊。政治局常委內部本來就對一些重大問題諸如中俄結盟、動態清零、經濟凋敝、台海危機等存在不同意見,如果政治老人在主席團常委會上登高一呼,就可能打破平衡,激出事變,重演當年陳雲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前的中央工作會議的東北小組會上發難,群起響應,結果改變了全會原定的議事日程,成為歷史轉折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