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射飛彈引發恐慌 金正恩有何盤算與籌碼 (圖)

發表:2022-10-09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韓美軍評估,朝鮮2017年試射的火星-15(Hwasong-15)洲際彈道飛彈有可能打到美國全境。
駐韓美軍評估,朝鮮2017年11月試射的火星-15(Hwasong-15)洲際彈道飛彈有可能打到美國全境。(圖片來源:KCNA VIA KN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8日讯】朝鮮於4日試射中程彈道飛彈,並飛越了日本上空;6日又試射2枚短程彈道飛彈,金正恩在12天內總共6度試射。現今正值俄烏戰爭引發地緣政治動盪之際,該國究竟有何盤算和實力。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金正恩政權今年將武器試射推向了新頂點,在3月24日試射了一枚洲際彈道飛彈,再度展現平壤具備打擊美國本土之能力;而於10月4日試射了中程飛彈越過日本上空,因而一度讓日本隊民眾發布掩蔽警報。

朝鮮認為核武計畫有助於阻止以美國為首之軍事入侵而攸關國本,使得數十年來的非核化談判、經濟制裁,以及外交折衝,都沒能減慢金正恩邁向核武俱樂部的步伐,該國早於2003年就已經退出「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

據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可溯及至1984年的資料庫顯示,依據他們的統計,朝鮮迄今已經展開110多次飛彈和核試,其中有80多次是金正恩於2011年底掌權後所進行的。

儘管過去3年左右裡,平壤僅試射短程飛彈,可是到了2022年又開始尋釁。美國與韓國官員透露,平壤已經完成5年來第一次核試的準備工作。

朝鮮核武實力如何

美軍在2020年7月時指出,朝鮮可能已有20至60枚核彈,其有能力每一年生產6枚。2021年5月,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在呈交國會的書面證詞中表示,朝鮮秀實力是為了證明能夠對美國本土、盟邦和印太夥伴來構成實際危險。

不過,平壤尚未證明已經能夠可靠地用核武來打擊美國,因為這必須研發出在重返大氣層之時可以承受高溫、高壓之彈頭。目前朝鮮的洲際飛彈仍然採陡峭角度試射,來換算出得以打擊美國本土之射程,以防止飛彈落入美國海域。這也讓外界懷疑平壤的技術可否讓飛彈負荷實際的飛行;此外,朝鮮還欠缺可靠之目標系統判斷準度。

朝鮮迄今總計進行過6次核試,而最近一次是在2017年9月,當時估計其威力約為1945年美國於日本長崎所投原子彈的5倍。在朝鮮的5年戰略武器政策中,金正恩盼朝鮮能夠發展出搭載多彈頭的能力。

朝鮮於今年9月通過新法,而賦予自身擁有先發制人核打擊來自我防衛之權利。金正恩當時聲稱為對抗美國,他永遠不會讓平壤放棄核武。

朝鮮有哪些武器可成為籌碼的能耐

據駐韓美軍評估,朝鮮於2017年試射的火星-15(Hwasong-15)洲際彈道飛彈,有可能打至美國全境。而依飛彈專家們估計,火星-15射程能達1萬3000公里,在發射後不到30分鐘就可以擊中美國本土。

金正恩在2021年1月訂下了洲際飛彈射程應增加到約1萬5000公里之目標。據韓國軍方向國會所提報,在2022年3月為了測試完整射程所試射之洲際飛彈,數據顯示確有達至1萬5000公里射程之可能,只是日、韓還不確定其為火星-15的改良版或者是新一代的火星-17。

至於朝鮮的短程飛彈已經多次展現出,有足夠能力打擊至有美國駐軍的韓國和日本。在10月4日飛越日本上空之中程飛彈射程大約4600公里,而美軍於關島的基地距北韓約為3200公里。

武器專家表示,近年來朝鮮絕大多數試射皆是為了強化短程飛彈,使其大部分可以搭載核武。平壤當局宣稱成功從潛艦與火車列車上發射飛彈,以取得躲避美韓打擊能力;另外還聲稱已試射了更難攔截之極音速飛彈。朝鮮有許多新曝光的飛彈亦改為固態燃料,而讓飛彈能夠更機動且更快部署。

東北亞不穩 聚焦於朝鮮何時重啟核試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飛彈試射具有多重目的,其中包括了提高技術含量,以及對全球範圍內傳遞政治信號,並「提醒」外界關於核談判進展停頓已久,以及此段時間內朝鮮的軍事能力增強之幅度。

中國的軍事威脅日增,又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東北亞安全局勢變得不穩。在俄烏戰爭發生之後,朝鮮與俄國關係越來越緊密,而日俄關係則惡化;另外美中兩國競爭加劇使得北京與平壤走得更近,韓朝之間的矛盾則擴大,如今保守派的韓國總統尹錫悅政府站隊華府,並傾向對朝鮮強硬。

國際戰略研究所專研日本安全議題之高級研究員沃德(Robert Ward)表示,有鑑前述的背景,平壤可能覺得當前的區域不穩有機可乘,且想讓目前只有顧聚焦俄烏戰事的世界,想起別忘記還有一個朝鮮。

路透社引述韓國「國家情報院」向國會簡報指出,朝鮮已經完成了核試的準備工作,最有可能的時機點是在10月16至11月7日期間,可能將成為朝鮮自2017年以來的第一次核試。據情報顯示豐溪里(Punggye-ri)核試場址已經準備就緒,朝鮮2006年起的6次核試皆在豐溪里。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