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黃騰達」中的「飛黃」究竟是什麼?(圖)

發表:2022-10-10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 飛黃騰達 馬匹
成語「飛黃騰達」常被用來比喻官職、地位上升速度很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一定都聽說過「飛黃騰達」這個成語吧!通常用被來形容人的官職、地位上升速度很快。那麼,你可知「飛黃騰達」中的「飛黃」是指何物?這句成語又是怎麼來的呢?

「飛黃騰達」的出處

「飛黃騰達」這個成語出自唐代韓愈的《符讀書城南》:「飛黃騰踏去,不能顧蟾蜍。」

韓愈是唐宋八大家之首,官至監察御史、吏部侍郎等職。他一生中大力提倡儒學,開宋明理學之先聲。他不僅為唐代文學、哲學的發展做出了貢獻,而且在教育成材方面,也堪為楷模。

這首《符讀書城南》就是著名的「戒子詩」,「符」是韓愈兒子韓昶的小名。韓昶少年時十分頑劣,一看書就打瞌睡。韓愈為了訓戒兒子,專門寫下了這首詩,為勉勵兒子韓昶好好讀書。

詩中講:兩個鄰居,各自生了一個男孩,兩個男孩又長得非常相像。他們聰明活潑,可愛漂亮。小時候一起玩耍,由於受社會環境和家庭教化的影響,一個勤奮好學,一個卻厭惡讀書。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越來越不一樣:差距越來越大,到了20多歲,一個像污水渠溝,混沌污濁;一個像清水池塘,晶瑩清澈。到了30歲時,一個像蟾蜍在地上爬動,鼠目寸光,俗不可耐;一個像飛黃騰踏在青雲上,前程萬裡,無可限量。

韓昶也不負期望,在父親的幫助下,拜散文家樊宗為師,精進苦學,考中進士,一度官至檢校禮部戶部郎中,成為了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才。

何為「飛黃」?

「飛黃」其實是傳說中的一種神馬,長相酷似狐狸,但背上卻長著角,傳說黃帝當年就是坐著「飛黃」上天而去的。

在《山海經》中,「飛黃」則稱之為「乘黃」。《山海經》記載:「白民之國……有乘黃,其狀如狐,其背上有角,乘之壽二千歲。」《管子·小匡》中也曾記載:「河出圖,洛出書,地出乘黃。」;《淮南子·覽冥訓》有相關介紹:「青龍進駕,飛黃伏皂。」

相傳,如果有人能有幸乘上「飛黃」這種神馬,便能獲得2000年的壽命。

「騰達」則是「騰踏」,指的是馬騰空奔馳的樣子。「飛黃騰達」最早可以寫作「飛黃騰踏」。

【相關典故】

關於「飛黃騰達」還有一個小故事。

相傳明代大才子解縉,幼年時就十分聰明,並且尤其擅長寫文章、作詩。他當年應試的時候還是一個小孩子,他父親對他疼愛有加,在帶他去赴童子試的時候,把他扛在肩上,送入考場中。

主考縣令看到後,覺得解氏父子的這種行為實在是有違禮數,按照古代的禮教制度來看,兒子是不可以騎在父親頭上的。

縣令心生責備,就脫口而出一句「子將父作馬」,意思是說解縉太不懂禮數了,怎麼可以騎著父親進入考場呢!年紀尚小的解縉,應聲而對:「父望子成龍」,解釋說那是父親希望兒子能的出人頭地啊。

成年後的解縉果然是不負眾望,「飛黃騰達」,在19歲的時候中了進士,一路走來,官運亨通,曾官至內閣首輔、右春坊大學士。

因此,人們經常用解縉的故事去激勵讀書人,把將「飛黃騰達」作為目標和理想。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