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漂亮不能誇?中國訪問學者太詫異(組圖)

發表:2022-10-1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吻 孩子 漂亮
孩子漂亮不能誇?中國訪問學者太詫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一位到北歐某國做訪問學者的中國人曾經歷過這樣一件事:

週末,她到當地的一位教授家中做客,看到了教授5歲的小女兒,滿頭金髮,藍眼睛清澈明亮,禁不住誇獎道:「你長得這麼漂亮,真是可愛極了!」

意想不到的是,那位北歐教授在小女孩離開後,嚴肅地對中國訪問學者說:「你傷害了我的女兒,你要向她道歉。」

中國訪問學者一臉驚詫,說:「我只是誇獎了你女兒,並沒有傷害她呀?」

教授搖了搖頭,說:「漂亮這件事,取決於我和她父親的遺傳基因,與她個人基本上沒有關係。孩子還小,不會分辨,這樣誇獎讓她認為天生的漂亮是值得驕傲的資本,就會看不起長相平平甚至醜陋的孩子,這就給她造成了錯誤。」

「你可以誇獎她的微笑和有禮貌,這是她自己努力的結果。」教授聳聳肩說,「所以,請你為你剛才的誇獎道歉。」

中國的訪問學者只好很正式地向教授的小女兒道了歉,同時讚揚了她的微笑和禮貌。

這件事讓這位訪問學者明白了一個道理:

賞識孩子的時候,不應該賞識孩子的聰明與漂亮,而應該賞識孩子的努力和禮貌。

因為聰明與漂亮是先天的優勢,但努力和禮貌,它將是影響孩子一生的可貴品質。

停止
表揚孩子的三大原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父母表揚孩子時 請記得三大原則

1、誇具體 不誇全部

總是籠統地表揚孩子,比如「你真棒」,會讓孩子無所適從,不知道「棒」在哪裡。

也許孩子只是端了一次飯,媽媽與其興高采烈地表示「好孩子,你真棒」,不如告訴他「謝謝你幫媽媽端飯,媽媽很開心」。有針對性的具體表揚會讓孩子更容易理解,並且知道今後應該怎麼做,如何努力。

2、誇努力 不誇聰明

家長對孩子的進步如果都用「聰明」來定義,結果是:一方面孩子會變得「自負」而非「自信」,另一方面,他們迴避挑戰,不想出現與「聰明」不相符的結果。

美國的研究人員讓幼兒園孩子解決了一些難題,然後,對一半的孩子說:「答對了8道題,你們很聰明。」對另一半說:「答對8道題,你們很努力。」

接著給他們兩種任務選擇:一種是可能出一些差錯,但最終能學到新東西的任務;另一種是有把握能夠做得非常好的。結果2/3的被誇聰明的孩子選擇容易完成的;被誇努力的孩子90%選擇了具有挑戰性的任務。

3、誇事實 不誇人格

「好寶寶」這樣的話是典型的「誇人格」,但「好」是一個很虛無的概念。

成年人也是,當主管不斷誇獎你時,開始會自喜,但慢慢地就會變成壓力。

如果家長的稱讚總是「言過其實」,孩子也會有壓力,覺得自己不配這樣的讚美。他們會怎麼辦呢?那就是在你剛剛讚美完他的時候,他就做出讓你頭疼的事情,所以誇獎一定要謹慎適中。

責任編輯:倚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