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不和?古人教你一招化解矛盾(組圖)

發表:2022-10-12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婆媳 媳婦 婆婆 家庭
婆媳之間關係非常融洽,人們都稱讚他家為孝慈雙美。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婆媳關係緊張怎麼辦?古人說:「會做媳婦沒惡婆 。」今天我們就來服一帖化解的良方,打一管紓緩的針劑!

一起來看看下面的故事: 

據《道德叢書》記載,江蘇興化縣有個叫馬文安的商人,識書習禮。他的妻子吳氏,聰敏貌美,擅於打理家務,只不過有些傲慢,怨心較重,因此,婆媳之間經常發生齟齬。每次馬文安回家,婆媳二人都在他面前,互相訴說對方的不是。婆婆說媳婦不孝,媳婦說婆婆不仁,雙方各執一詞,這讓馬文安真是左右為難。馬文安知道妻子不願遵從母親,於是想了一個辦法,讓妻子感悟自己的過失。 

有一天,吳氏又開始向馬文安訴說婆婆的不好,馬文安便安慰道:「老母親囉唆,我也知道,我已經想好了,我要帶你到外面去住。只是親友外人不知道母親難侍奉,我們如果突然背親離家,難免要受人家指責,所以我勸你暫時忍耐一二個月。在這期間,你一定要任勞任怨,盡心侍奉,讓親友們都知道你很孝順,說母親不好,然後咱們再搬出去。這樣就可以避免旁人說三道四了。」

吳氏聽後,還是面露為難的樣子。馬文安又說:「很快咱們就要到外面居住了,在這短暫的幾十天工夫,你就權當她是咱們的賓客,對她進行慇勤的款待,又有什麼為難呢?」 

吳氏於是答應了丈夫。從此對待婆婆就和顏悅色,曲意承歡。作婆婆的見媳婦脾氣已改了,凡事都能順從自己,心中快慰之餘,也就對其倍加體諒。結果以前的日常摩擦沒有了,變得和睦了。 

過了些天,馬文安見吳氏並不像從前那樣對他訴說婆婆的不是,故意問她:「近來母親對你怎樣啊?」吳氏說:「比以前好點了。」馬文安又對她道:「她既然略微好點了,你應該更加謹慎侍奉,務必要使她的不仁、你的孝道,讓眾人都知道,那樣我才可帶你到外面住呀。」吳氏聽了,唯唯答應。 

這樣,又過了些時日,馬文安再問吳氏:「老母對你怎樣?」吳氏回說:「現在婆婆待我很好,我不再想離家別居了。我很情願常在她老人家的身邊,替你盡人子應盡的孝道。」 

文安道:「我的本意,就是要你肯盡孝道呀,並不是真的要你離家別居。現在我將我的本意,同你講穿了,你便知我的苦衷。你從前對我訴說老母的嚕囌難弄,我早就明白,這是你沒有照顧好老人的緣故。但當時你在氣頭上,固執自我的心極重,心中只知別人的不是,毫不想到自己的錯處,我若明說你的不是,你一定不肯承認。要你誠意孝敬老母,這更是你所辦不到的。

所以我在萬不得已的情形之下,只好以『善巧方便』的方法,使你暫時忍耐,曲意謹事,來改變你心中的固執,我並不是歡喜用欺詐手段來欺騙你啊,這點要請你原諒!果然,你以為暫時的忍耐,可以換得永久的快適,就樂於依從,於是你竟以假意的慇勤,取得了老母的真誠的體諒,終使你激發孝心,情願替我盡人子之職,可知世間無不可感化的人。」

還告訴她:「古人說的『會做媳婦沒惡婆』實在是經驗之談呀!從今以後,我希望你待人接物,務要反身自求,切不可專責他人。古人云:『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處世如是,何況是孝敬父母尊親呢!

婆媳 婆婆 媳婦
會做媳婦沒惡婆。(繪圖:志清/看中國)

即使遇到性情暴躁的尊親,也應和顏悅色,漸漸化導,以歸至善。古來稱大孝的莫如虞舜,他那瞎眼的父親,習性凶暴,幾次三番要殘害虞舜,但舜的心中只見父母的可敬,不見父母的可憎,只恨自己的不善孝養,並不怨父母的不慈,處處盡其敬愛之誠,所以父親終究被他感化,使一家安樂。

最難得的是皇、英二妃,以帝女之尊,下嫁農民。而能謙謹溫儉,竭盡婦道。她們雖明知公婆時時欲殺其丈夫,而仍勸夫奉命惟謹。等到舜受堯位,貴為帝妃、而孝敬公婆,依然不改初衷。

這種最難能而最偉大的孝道,我們宿業深重的人,雖不能學得像他一樣,我們仰慕和傚法的心思,實不可不時時提起。你以後要常常存孝思,使孝行日漸純篤,才得懺除你從前不孝的罪惡啊!」

從此以後,婆媳之間關係非常融洽,人們都稱讚他家為孝慈雙美。 

由此故事看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並不難,只要願意改變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時時尊重對方,以「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的胸懷包容別人,放棄自以為是的想法,何愁處理不好人際關係呢?

在遇到矛盾時,如果互相之間都找對方的不是,這樣矛盾只會越鬧越大。馬文安的忠孝和循循善誘的處理方式值得稱道,但故事中蘊涵的「反身自省」的道理更令人深思。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