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交轉向檢討「對中政策」 定位北京為「威脅」(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2-10-13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率領的新政府有意調整「對中政策」,正式把中國(中共)列為「威脅」
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率領的新政府有意調整「對中政策」,正式把中國(中共)列為「威脅」。(圖片來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編譯報導)綜合多家英國媒體報導,上月五日上台前即傳言將把中國(中共)首次列為英國國家安全「迫切威脅」的特拉斯(Liz Truss)政府,近日擬更新外交綜合評估(Integrated Review)內容,正式將中國(中共)列為對英國的「威脅」。這是英國外交立場的重大轉變,不少保守黨鷹派議員對此舉措表示支持。

英國外交轉向調整「對中政策」 定位北京為「威脅」

根據《衛報》、《每日電訊報》等多家英國媒體報導,英國政府近日將正式調整「對中政策」,過去在英國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執政時期,英國將中國歸類為「系統性競爭者」,而英國政壇對中國(中共)最堅定批評的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則有意對北京採取更鷹派的立場,將中國(中共)從系統性競爭者上升為「威脅」,英國唐寧街發言人10月11日也回應證實相關程序正在評估中。

《每日電訊報》10月12日指出,和2月24日以來進犯烏克蘭的俄國相比,其實中國(中共)「更是陰險」,對西方民主政體長期利益是個潛在的「嚴重危險」,所幸英國和西方已正視中國「威脅」性,正揮別保守黨前首相卡麥隆2015年以來和北京展開設校、核電計畫、5G等多領域合作的「黃金時代」。

《衛報》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伊麗莎白·特拉斯 (Liz Truss)政府有可能在「幾天內」提前進行「對中政策」檢討。英國教育部上週曾對中國推動的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s)表示支持,引起首相府不滿而被迫認錯並修改所發表聲明內容。

英國政府之前對中國(中共)的定義是包含在2021年3月發布的一份國防與外交政策綜合報告中。該報告旨在為英國未來五年的全球策略制定方向,但在特拉斯上任後的數週內,她便扭轉了強生時期的政策。

首相府表示,特拉斯已指示更新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以因應日漸強勢的中國(中共)。

首相府發言人說:「如同首相所說,俄羅斯仍是對英國的最大威脅,但是中國(中共)則是對我們價值和生活方式的最嚴重長期威脅。」

伊麗莎白·特拉斯 (Liz Truss)採取對中鷹派立場相當時間,並曾一度領導內閣同僚反對影音社交平台TikTok將總部遷到倫敦,不像當時的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般傾向採取較細緻手法應對中國。

中共對英國價值觀和生活方式是長期威脅

英國執政保守黨的重量級議員多對這項預期中的行動表示歡迎。有意角逐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的議員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表示,英國早就應該對中國(中共)硬起來。

史密斯指出:「也該是時候了,我們應該別再浪費時間,承認中國(中共)對我們的生活方式構成威脅,現在就該像對待俄羅斯一樣對待他們(中國)。」

英國保守派近年對中國(中共)的擔憂逐漸在增加。而在美國前後任總統川普和拜登都希望在與北京的交往中採取更加堅定的態度,此舉也進一步加劇了英國保守黨對中國的擔憂。隨後,從英國前首相強生開始,不惜延後5G的推廣時程,調整了英國政府對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在5G上的建置,禁止華為設備進入英國網路。

英國10年內從黃金時代變成「迫切威脅」

過去10年內,中英關係愈走愈遠,前首相卡梅隆(David Cameron)於2015年曾稱「想成為北京在西方最親密的朋友」,從此雙方展開「黃金時代」關係;然而隨習近平在中國國內採取更加獨裁的態度,英國已從中國在歐洲最大的支持者,漸漸變成最激烈的批評者之一,尤其是針對香港、新疆自由問題的爭論,使保守黨對中國的敵意愈來愈強。

英國《每日電訊報》在報導中指出,過去十年,英國對中國(中共)的立場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泰晤士報》8月29日獨家報導即曾指出,特拉斯上台後,英國官方將首次把中國列為「迫切威脅」,意味兩國不再是經濟夥伴關係,中國(中共)也不再是當時將交棒的同黨強森政府定位下「體制競爭對手」,以遏制英國財政部先前與中國日益強化的經濟合作。

據《衛報》所知消息,特拉斯現在準備提前動作的關鍵,是英國教育部上週末表態支持中共設在英國境內大學,疑似做為宣傳工具的30所「孔子學院」;教育部聲明在壓力下改變後,特拉斯政府也加速對中國(中共)進行戰略審查。

有意角逐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的議員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表示,英國早就應該對中國(中共)硬起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