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為天」 幸福可以很近(組圖)

作者:史謙宇 發表:2022-10-1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小籠包
飲食是多樣豐富文化的呈現,而早餐又是最富有活力的風景畫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些本應該是很平常的生活風景,現在卻顯得出奇的珍貴。飲食是多樣豐富文化的呈現,而早餐又是最富有活力的風景畫面。

在南方,一早隨處就有湯包、燒餅夾油條、鹹甜豆漿,人聲鼎沸、車水馬龍,大、小蒸籠一打開,香氣隨著滾滾的蒸氣四溢飄然,空氣中瀰漫著各種美味,再配上熙來攘往的熱鬧畫面,這標誌著一天朝氣蓬勃的開始。

當然也有限時段、不固定店面的美味麵攤,在轉角處忽然就出現了一張小木桌子圍著一圈矮椅子,非得蹲坐著才能吃到的現煮瘦肉湯麵,還得要本地人準確帶路才能確實找到的麵攤。

熱騰騰的一大碗麵上鋪滿了新鮮的青菜和蔥花,不管你是高、是矮,要吃上熱燙新鮮的美味早餐,就得趕緊端坐在好不容易騰空出來的小木椅子上,老闆娘既燙著麵又迅速俐落的從木箱子取出乾淨的湯匙和木筷遞給客人,只要湯麵一上桌,立馬就可以大快朵頤一番,要是來晚一步,食材用完了,下回就只能碰運氣了。

有一個畫面在南方的早市顯得特別搶眼,一位高瘦中年男子,深邃五官又帶著圓白小帽,安靜辛勤地做著香噴噴的蔥油餅。因為實在太好吃了,我們連續幾天一大早就乖乖排站在他面前,默默盯著他那非得要等上10分鐘才能掀開的超大蔥油餅鍋蓋,開蓋後他會把那既不油膩又酥脆的超大張蔥油餅快速完美的甩在長桌上。當他熟練的切刀分片時,香酥白芝麻四處散落……同行有大廚,看的是他用甚麼樣的材料,揉多久、發酵多久、大烤盤怎麼設計、烤多久、有無翻面等等,我等這外行凡人,盯的是即將掀蓋出爐的蔥油餅。

第三天,他問我們是哪裡來的?我說是臺灣,他覺得很新鮮,我們也問他哪裡來的?他說,他是19XX年隻身騎著一匹馬從新疆來到江南謀生,雖然他話不多說,但他黝黑的面龐掛著質樸的微笑,看得出來對他來說這也是一場輕鬆愉快閒談,他也因這手作蔥油餅而感到榮耀。

某深夜寒氣逼人,摸黑趕路途經福建沙縣,大夥飢腸轆轆,匆忙撇見「沙縣小吃店」招牌,燈火通亮又衛生乾淨,販售美味的餛飩湯、花生醬乾拌麵,本來一行人吃完就要起身趕回了,但同行人提示要我看一下店門口;老闆娘在店在門口用滾燙熱水沖洗碗筷,而真正要我看的卻是那雙已經嚴重紅腫凍傷破皮的手……我們互望後不說一語,很有默契又折返回店內,再點了一桌,既然已經錯過了晚餐,還不如就把宵夜和過期的晚餐一併通通裝進肚子裡。

祁連山脈壯麗而優美,在其支脈卓爾山,藏語稱「宗穆瑪釉瑪」,意思是「紅潤美麗的皇后」。
祁連山脈壯麗而優美,其支脈卓爾山,藏語稱「宗穆瑪釉瑪」,意思是「紅潤美麗的皇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