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俄羅斯避風港?俄企註冊量急增2倍(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10-18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烏戰爭後,在香港註冊的俄羅斯公司數量增加。
俄烏戰爭後,在香港註冊的俄羅斯公司數量增加。(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0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富豪密友的超級遊艇日前現身香港,港府拒絕對其實施西方制裁禁令。另有數據顯示,俄烏戰爭後,在香港註冊的俄羅斯公司數量增加。

在俄烏戰爭下,俄羅斯遭到西方國家多方面的數輪制裁。據美國彭博社早前報導,部分被西方制裁的俄羅斯公司,考慮將香港作為逃避制裁的一個選項。

本土研究社(Liber Research Community)在其FB專頁表示,研究員翻查過去近兩年新註冊及已更改名稱的公司名單,由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10月10日,名稱含有「俄羅斯」或「Russia」新公司在香港註冊已有35間。相比去年同期,這類新公司註冊只有13間,明顯有增長趨勢。

本土研究社,是一個研究網路、出版社,創立於2009年,由一群熱心關注香港發展及社會問題的研究員組成,2013年正式註冊為非營利組織。

本土研究社強調,註冊名稱有「俄羅斯」的公司,未必來自俄羅斯,可以是往俄羅斯投資的業務性質,也可以是與俄羅斯無關的空殼公司,並指現時的整理未有作進一步公司查詢,尚未能夠從董事背景估計資金來源。然而,「俄羅斯」公司註冊的數字,仍可視作香港與俄羅斯之間更緊密經濟聯繫的某種反映。

本土研究社認為,若按公司名稱估計業務性質,值得留意一間「國際金融」公司(俄羅斯古戈爾銀夯國際金融集團有限公司)曾在今年5月註冊,有4間能源公司於入侵後半年註冊,數量多於入侵前半年的兩間。

此外,一艘長142米、名為「北方號」的超級遊艇被當地居民發現現身香港。「北方號」超級遊艇價值5億美元,擁有豪華客艙、兩個直升機停機坪和一個電影院。

據悉,這一豪華遊艇屬於普京最親密的富豪朋友阿列克謝·莫爾達紹夫(Aleksei Mordashov)。在俄烏戰爭爆發後,這位俄羅斯大富豪被列入美國、歐盟和英國的制裁名單。

包括西班牙、義大利、法國、斐濟等國執行制裁禁令,已經沒收了停留在本國港口的俄羅斯寡頭的豪華遊艇,以向俄羅斯總統普京及其親信們施加壓力。

香港政府表示,香港只會根據聯合國制定的禁令採取行動,而不會根據西方國家採取的「單邊」制裁,對停靠在香港水域的俄羅斯富豪的超級遊艇採取制裁行動。

據美國彭博社報導,美國務院發言人聲明表示,為逃避多個司法管轄區的制裁,部分人士可能將香港當作避風港,這種情況讓人進一步質疑當地商業環境的透明度。發言人補充,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也將取決於是否遵守國際法規和標準。

各界擔心,俄羅斯寡頭可能會透過將資產轉移到香港,來規避美國和西方盟友祭出的制裁。

美國務院發言人直言,美國企業愈來愈謹慎看待香港的商業環境,並指出,北京當局削弱香港自治權的舉動,加劇了這方面的擔憂。美國鼓勵所有司法管轄區,在協調下採取行動,協助實施制裁。

美國財政部在2020年8月7日宣布,制裁11名包括時任特首林鄭月娥在內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其中,時任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現在已是新任特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