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被打 英多名議員要求驅逐中國總領事(圖)

發表:2022-10-19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0月17日,中國駐曼徹斯特領事館外。
2022年10月17日,中國駐曼徹斯特領事館外。(圖片來源:LINDSEY PARNAB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9日訊】香港示威者被拉入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遭毆打事件演變成外交事件,引發英國議會討論,有多名議員要求英國政府驅逐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

英國就上星期天香港示威者遭毆打事件,傳召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臨時代辦,並將調查事件,以決定會否有跟進行動。

在上星期天,一個港人組織抗議中國共產黨舉行第二十次黨代表大會,期間多名男子從領事館中走出來,毀壞標語及帶走諷刺習近平的畫像,他們又嘗試將兩名示威者拉到領事館內,其中一名示威者Bob被拉到領事館圍欄內遭拳打腳踢,全身多處受傷。

在10月18日星期二,英國議會就這宗事件進行緊急質詢。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新任主席、保守黨議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指控其中一位有份襲擊香港示威者的人是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凱恩斯和多位議會議員要求英國政府宣告鄭曦原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並把鄭曦原驅逐出境。

凱恩斯說:「我們不能接受中國共產黨引入他們攻擊示威者、打壓言論自由的做法。」

英國外交事務部部長諾曼(Jesse Norman)指出,十分關注事件,大曼徹斯特警方(Greater Manchester Police)正在進行調查。

他說:「外相已經傳召中國駐倫敦大使館的臨時代辦,表達英國政府就事件的深切關注,並要求就領事館職員的行為的解釋。」

諾曼說,在調查完結之前不宜評論事件細節,英國內政部將與大曼徹斯特警方合作,決定下一步行動。但諾曼強調,和平示威是英國社會及生活方式的「基本組成部分」。

凱恩斯及多名議員繼續要求英國政府驅逐涉案人士出境,包括前保守黨黨魁伊恩·鄧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又譯施志安)。史密斯引述事件中受傷的示威者Bob對警方作出的證供說,在閘口的保安扯了他進去,拉扯他的手和頭髮,拳打腳踢他,包括有四人最少踢了他一分鐘,導致Bob的臉、頭、手、身及背部受傷,現在坐下也覺得痛。

伊恩·鄧肯·史密斯說:「政府需要行動,回答我的同事一個簡單的問題:外相會否不只是傳召臨時代辦,而是直接傳召大使?第二,如果有證據證明事件,外相是否就會驅逐總領事及任何有參與毆打及毀壞的人?」

諾曼則重複指需要經調查後確認事實,才可能作出檢控。

代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所在區域的工黨議員阿夫扎爾.汗(Afzal Khan)說,他對毆打事件感到「嘔心」,他亦要求英國政府宣告總領事鄭曦原為不受歡迎人物。

他說:「英國支持自由、法治以及民主。在英國土地上打壓和平示威是永遠不能接受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月18日星期二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滋擾分子非法進入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危及中國外交官舍安全,任何國家的外交機構都有權採取必要措施,維護館舍的安寧和尊嚴。」

汪文斌又說:「我要強調的是,中國駐外使領館的安寧和尊嚴不容侵犯,希望英方切實履行責任,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中國駐英使領館館舍和人員的保護。」

英國大曼徹斯特警方(Greater Manchester Police)證實,正在調查事件,目前未有人被捕。警方指,事發當日,有大約30至40人在中國領事館外聚集,當時有警員在場巡邏。在接近下午四時,中國總領事館內有一小群人走出來,一名年約30歲的男子被拖入總領事館範圍內,並遭到襲擊。有警員擔心該男子安危,上前介入並把他移離總領事館範圍。

大曼徹斯特警方說,該名男子身體多處受傷,當晚需要留院接受治療。警方呼籲在場目擊者提供相關資料。

原標題:香港示威者被拉入中國領事館遭毆打,英多名議員要求驅逐中國總領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