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盜成「國號」 毛澤東後悔一生(組圖)

發表:2022-10-22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  周恩來 朱德 劉少奇
1959年4月18日,毛澤東中共人大開幕式。(圖片來源:PhotoQuestGetty Images)

一九四九年三月底,入住香山的毛澤東本意是要盜用中華民國國號,然而卻因中共和其組建的「花瓶」機構在國號問題上,爭執不下,達半年之久。毛少有地聽從了「眾言」,雖免於「一時之患」,卻落下「終身之悔」。

毛澤東想沿用舊國號「中華民國」

一九四九年三月底,中共首腦機構由河北平山縣西柏坡遷入當時的北平,毛澤東臨時入住香山雙清別墅以後,在中共五大書記會上提出:「國號就用『中華民國』,現成的,國內國外都叫順了口,習慣了,我們取代了國民黨政權,我們才是真正的中華民國,把逃到臺灣的國民黨政府從國內政治、國際交往上除名。『中華民國』又是聯合國的五個發起國之一。中蘇美英法,五個常任理事國中的一個,擁有議案否決權,何樂不為?」

以往的多次講話和撰文中,毛均將未來的中共國,名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後又大多名之為「中華人民民主共和國」。現在,毛澤東卻突然提出要用「中華民國」的名號,自然令聽者驚訝且疑惑。

朱德當即表示反對:「我們黨打了幾十年的江山,今天奪得政權,成立新國家,用舊國號不大好吧?黨內、軍內都會有相當多的人想不通,以為我們換湯不換藥,阻力會很大。」

任弼時也反對:「我們確實不宜用『中華民國』這一國號。容易在國內國外引起混亂,北京政府跟南京政府有甚麼區別?這一國號,只怕我們的最大友鄰蘇聯和史達林同志都難以接受。」

對毛的想法,中共黨內外附和、回應者寥寥無幾,黨外名人僅有何香凝附和,但又不堅持自己的意見。

劉少奇表面上附和,卻又說:「我在基本同意主席的提法的同時,建議把這事暫時擱一擱。中央已經決定派我訪問蘇聯,我也正好趁便去徵求一下史達林同志的看法。」

周恩來還是和稀泥:「暫時用中華人民民主共和國,同時加個括弧,簡稱為中華民國」,但附和周的人也不多。只有黨外的黃炎培、雷潔瓊跟周恩來一致。

然而,在「新朝」擁戴者們看來,以中華民國作為簡稱,總是覺得礙眼,不僅立場上模棱兩可,態度並不鮮明,實際運用中也存在問題。所以,實際上只有兩個選擇:竊用中華民國國號,或者另撰一個沒有括弧簡稱的中共國號。

毛澤東 周恩來
毛澤東和周恩來。(網絡圖片)

附共名流反對用「中華民國」作新政國號

周恩來在六國飯店召開一次午宴,請附共名流談談是否保留簡稱的問題。

第一個發言的是黃炎培,他說:「我國老百姓文化落後,思想保守,感情上習慣用中華民國。一旦改掉,會引起不必要的反感,留下簡稱,是非常必要的。政協三年一屆,三年以後,我們再來除掉,並無不可。」就是說,三年以後,還是要予以去掉。

第二個發言的是何香凝,她說:「中華民國是孫中山先生革命的一個結果,是用許多烈士鮮血換來的。關於改國號問題,我個人認為,如果能照舊用它,也是好的,大家不贊成,我就不堅持我的意見。」何香凝的意思以「中華民國」作為國號。

第三個發言是清末進士周致祥,他在辛亥革命後蟄居三十八年,一生不寫中華民國國號,卻投機於毛和中共,極力主張用一個「新國號」。

也就是說,六國飯店午宴,將周恩來的括弧簡稱方案也否定了。

按常理,宋慶齡應該支持「中華民國」的國號,坊間也有這樣的議論,若果然如此,就正中毛澤東的下懷。但一直未見中共就國號問題詢問宋慶齡的記載。

中共腳跟還沒有完全站穩,黨內外意見又是一邊倒,若訴諸於史達林,想必也是不同意毛澤東的異想天開。這一次,毛少有地依從了中共黨內外的不同意見,作出了讓步,放棄自己想用「舊國號」的想法,同意使用「新國號」。

馬克思 恩格斯 列寧 史達林 毛澤東
中共信奉的是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沒盜用成「國號」毛澤東後悔一生

如果真的按毛的意思,「新朝」用了中華民國國號,就會使真正的中華民國處境尷尬。

當然,即使毛共使用了中華民國國號,假的終歸是假的,怎麼「包裝」最終都不管用。

就是中共自己更改並且一致通過對所謂新國號「中華人民共和國」,也還是一個假的。

因為,這個「國號」裡有「中華」二字,但毛共政權卻極度仇恨「中華文明」的內涵,文革用「破四舊」和各種運動批判,把「中華文明」徹底砸爛、搞臭、消滅,簡直不共戴天。

因為,這個「國號」中的「共和」二字,意思就是指公民大眾一起參與治理國家的政體形式。公民有言論自由,對國家的政策有權利發表意見,這是「共和國」的基本含義和要求。

建政七十三年以來,大陸一直是定於一尊、定於一黨。雖「一尊」變了幾次,一黨卻一直未變。如果有誰就公共事務發表不同的見解,立刻就會遭遇共黨的構陷、打壓、冤獄。

所以 ,中共政權不管是盜用舊國號「中華民國」還是自己選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國號」,都是一個披著「中華」外衣,信奉的卻是與中華民族格格不入的、馬列主義的內核。

一九六五年,毛澤東接見法國《人道報》記者馬嘉麗時,說他一生所後悔的事,就是將「中華民國改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否則,以後的許多事情都好辦了。

一九七一年,中共進入聯合國,在這其間也遇到的國號問題。但是,事隔多年,毛想要竊取國號這張牌,再也無法重新翻出。

毛為甚麼會說後悔呢?毛雖佔據大陸,卻終其一生也沒有能戰勝中華民國,或許毛已認識到:中共永無戰勝中華民國的可能。

事後,毛對周恩來說:「恩來,你當年是面面俱到,和了稀泥,這在你是幾十年一貫制。可我好後悔,後悔晚矣!當時為甚麼就沒有力排眾議,獨裁一下,堅持使用中華民國這一國號呢?不動一兵一卒,光一個國號,就使臺灣的蔣某人成為了非法政權呢!」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