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二十大後攻台?陰謀論誘戰中共倒習?(圖)

發表:2022-10-2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軍演習
中國海軍演習。(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看中国2022年10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自中共二十大以來,美國與臺灣三名高官頻頻公開示警,預告中共很可能會提前在2023年、甚至今年底對臺灣發動攻擊。究竟這些高官為什麼要發出警告?中共真會在二十大後提前進攻臺灣嗎?國際問題專家唐浩解析。

過去幾天,關於中共要加速對臺灣動武的消息不斷從美國與臺灣的高層官員嘴裡冒出來。

10月17日,中共二十大召開的第二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一場活動上說,北京對臺灣的態度發生了變化,北京要在更短的時間之內完成「統一」,如果和平手段做不到,就改用「脅迫」;如果「脅迫」做不到,就改用「武力」。

10月19日,美國海軍作戰部部長Michael Gilday在一場研討會上說,中共不但可能會在2027年以前出兵台海,還有可能在2022年和2023年就出兵,他不排除這種可能性。同一天,布林肯在美國媒體上又再次警告,北京很可能會加速「統一」臺灣。

10月20日,臺灣國安局長陳明通被問到中共會不會在2022或2023年進攻臺灣,陳明通沒直接回應。他說,中共如果在2023年攻臺,比較像是要「以戰逼談」,同時他也提醒2023年和2025年都要「密切注意」,但是不願說開戰的可能性。

兩天之內,包括美國國務卿、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和臺灣國安局長接連警告了三次,中共要加速進攻臺灣,且不排除在今年或明年開戰。白宮20日則回應說,美方監控著一切,但是不願說明美方的情報評估,白宮只說「沒有爆發衝突的理由」。

各界都在擔憂,到底中共是不是真的要在今年或明年進攻臺灣呢?

國際問題專家唐浩在自媒體節目《世界的十字路口》中表示,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分析師John Culver日前曾發表一篇文章,他分析了中共如果真的要出兵動武,必須有哪些備戰的步驟,比方說要在出兵一年前,就得開始大量製造各種導彈和軍需品,還得暫停軍隊的人員退伍。在出兵三到六個月前,得要暫停例行性訓練,全面保養武器裝備,還要調度數百架軍機運輸物資到東部戰區等等。

John Culver認為,這麼龐大的備戰動作,是很難不被發現的,而且最晚都得在出兵前三到六個月前就得行動。剛好,美國的最高軍事將領米利將軍在7月份曾經公開說過,美方沒有觀察到北京要進攻臺灣的跡象。

而臺灣國防部長邱國正在10月19日也公開表示,目前沒有發現中共要進攻臺灣的任何症候。換句話說,從今年7月到10月,中共並沒有對臺灣的明顯備戰行動。

唐浩指出,如果中共接下來真的想要趕緊進攻臺灣,照中情局的評估,最快也得備戰個半年到一年左右,也就是說,中共要在今年進犯臺灣的機率,應該是微乎其微,幾乎不可能。既然這樣,為什麼美方要在中共舉行二十大的之際,突然頻頻警告中共要加速攻臺、但又不拿出具體情報證據呢?他分析可能有3個原因。

可能一:預防性警戒 止戰於未戰

美方要做預防性警戒,要「止戰於未戰」。美國對台海局勢的策略有三個重點,一個是不改變台海現狀,一個是不支持台獨,還有一個是預防戰爭發生,不是等到戰爭發生再來救援。

或許美方從這次習近平的二十大講話嗅出了血腥味,習近平說對臺灣「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也許這個非常鷹派的訊息,讓美方高度警惕,所以決定先發制人。先發動「口頭嚇阻」戰術,通過外交和軍事兩大系統的高官,對外釋放中共可能加速攻臺的警告,目的是要提前揭露中共的心思、迫使他們打消念頭,從長計議,這叫「止戰於未戰」。

可能二:爭取時間與資源 加速武裝臺灣

美方要爭取時間、爭取更多的資源,來加速武裝臺灣,盡快把臺灣變成一個「巨大武器庫」,從而可以抵擋中共的第一波攻擊,盡量撐到美軍與盟友趕來救援。

10月初《紐約時報》也曾披露,美方擔心中共很可能會改用封鎖臺灣的方式來「逼降」或「逼談」,所以美方認為有必要改變戰略,先盡快幫臺灣充實武器裝備,好讓臺灣有能力抵擋中共的初期進攻。

巧的是,這週日媒又傳出消息說,美方準備與臺灣聯合生產武器,好加速武器裝備的移交,強化對中共的嚇阻作用,而美國國務院也說,他們在「檢視所有選項」。

唐浩說,從這個脈絡來看,這一點確實很有可能。因為美方為了支援烏克蘭戰爭,已經把大量的武器庫存全都送給了烏克蘭,所以不但沒有足夠的武器來快速交給臺灣,就連臺灣軍售的訂單都得再推遲兩年才能交件。這樣對臺灣來說會緩不濟急,會有武裝薄弱的空窗期。

所以美方想要加速賣給臺灣更多武器,同時也想在臺灣當地生產武器,但是這樣一來就很可能會刺激中共。所以美方決定「化主動為被動」,先預告了中共很可能要加速攻臺,所以美方得被動地加速幫臺灣備戰,得與臺灣合作生產武器,才能有效地嚇阻中共。

可能三:武裝臺灣 誘戰中共以倒習

唐浩表示,最近還有一種比較陰謀論的說法,就是美方想要通過外交上和軍事上大批量的武裝臺灣,來刺激中共、引誘中共出兵台海,要藉這個機會來打垮習近平,逼習近平下臺。

他認為,這個說法是比較陰謀論一點,但海外有一批反共和反習的人,確實是抱著這種想法。他們希望習近平趕緊莽撞地出兵臺灣,然後被美方打得落花流水,從而讓習近平垮臺,或者讓中共解體。

他直言,這種想法比較負面,畢竟這會在臺灣引起戰爭,會造成兩岸人民和美軍的傷亡,我個人是反對任何戰火的,美方也不一定希望這樣做。可是我們也不能完全忽略這個有點陰謀的想法,因為白宮方面說過好幾次,他們不想改變中共體制,但是他們又不希望習近平一直對著幹,所以美方的思路是「倒習不倒共」。

唐浩點出,這個「倒習不倒共」的思路剛好也迎合了中共黨內某些反習派的需求,他們希望習下臺,但是不希望共產黨解體,他們要換自己上去操控共產黨這部機器,繼續奴役中國人民割韭菜。所以會不會有人想要鑽這個空子,想要刺激習近平出兵,然後借美方的大刀砍人、來個倒習不倒共呢?這一點外界可繼續觀察下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