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輕忽 高血壓的10個錯誤認識(圖)

發表:2022-10-25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血壓 量血壓 血壓309305919
量血壓的次數並非越頻繁越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血壓平時沒有症狀,卻容易在日後造成嚴重的疾病而危及生命,本文列舉一些人們對於血壓可能會出現的錯誤認識

切勿輕忽 高血壓的10個錯誤認識

高血壓是動脈血壓持續偏高的一種慢性病,一般情況下沒有症狀,不過時間一長就容易引發中風、心臟衰竭、慢性腎臟病、失智症等疾病。公元2010年,全球有18%的死亡人口死因與高血壓有關,有多達16%到37%的人口有高血壓的症狀。

高血壓患者的日常生活中,需要定時測量自身的血壓數值,以及根據醫師建議,適時、適量地服用血壓藥物,做到預防與維持身體狀況的效果。雖然有些人對於高血壓不以為意,認為短時間並不會造成甚麼實際影響,不過血壓飆升引發嚴重後果的案例不勝枚舉,一不小心可能生命因此稍縱即逝。

根據心臟內科相關專家學者的臨床經驗指出,社會大眾對於血壓可能會出現的10個錯誤認識,如下:

錯誤一 血壓正常,就沒有高血壓

實際上,正常人白天的血壓會比晚上測出的數值高,也就是「杓型血壓」。也有一些人則是與其相反,因此僅測量白天,也許會與實際情況有所落差,如果能使用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就能得到更好的評估數據。

錯誤二 沒有癥狀,代表血壓正常

無論身體的耐受度如何優異,是否有出現顯著的癥狀,高血壓其實都對身體健康有所損害。

多年案例中,長期高血壓將會造成多種器官可能出現危險病變,如果放著不管,遲早都會迎來發病的一天。

錯誤三 老年人的血壓應該會高一些

站在年齡的角度分析,「老年人」屬於特殊族群,但高血壓的判斷標準與一般成年人沒甚麼差別。

另外,老年人的身體如果十分虛弱或有其他疾病,才可能因考量適當放寬判斷標準。

錯誤四 一天多測量幾次

血壓會隨著精神情緒、身體狀況、飲食習慣、周圍環境,發生不同起伏的變化,即使趨於穩定,仍有某個時間點出現異常波動的可能性。

正常來說,剛發現血壓變高或服用降血壓藥物時,前一、二星期可以每天定時測量2、3次,計算平均值。日後就能改為每週1次,盡量在早晨時間,不需要過度、頻繁地測量。

錯誤五 不見藥效就馬上換

任何病患都希望自己的病情徹底根除,不過高血壓的出現並非一日造成,因此將其回歸於正常,也是一個緩慢、平穩的過程,追求立即見效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錯誤六 藥效不佳就加量

許多高血壓患者見到藥效不佳,就希望加大劑量,不過這可能造成更大的副作用。

如果能夠以增加藥物種類的方式,不僅可能得到更好的藥效,也能夠保護到其他器官。

錯誤七 降血壓藥物會上癮

有些人會擔心服用降血壓藥物會上癮,實際上並沒有毒品那種成癮性,不過不論長短期服藥,都需要遵守醫師交代的用藥方式。

錯誤八 吃藥,生活就能肆無忌憚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而高血壓也不例外。如果飲食習慣保持高鹽飲食,就而久之對身體的負面影響就不容小覷。

因此即使服用藥物,但更應該從生活著手改善,保持情緒穩定、早睡早起,飲食清淡健康,適當運動,才能有正面的改善。

錯誤九 血壓一低就停藥

有些人在連續的服藥後,發現血壓達標就會擅自停藥,但這容易造成血壓的反彈,嚴禁斷斷續續地服用降血壓藥物,否則可能造成不亞於高血壓的嚴重後果。

錯誤十 認為保健品也是降血壓藥物

現代保健食品的廣告時有耳聞,容易令人產生錯誤認知。有些保健品確實有一定程度的降壓、穩定血壓的輔助作用,不過無法達到治療疾病的作用。

盲目攝取會造成治療上的延誤,有時甚至會使肝臟、腎臟等器官受到傷害。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