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條微博 我被跨省請「喝茶」(圖)

作者:樓哥 發表:2022-10-26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派出所
派出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2年10月26日訊】大家好,我是樓哥。

今天,我想簡單寫一寫前幾天的一次「喝茶」經歷。一次「跨省而來」的喝茶經歷。

2022年10月20日晚上9點,我突然接到轄區派出所民警的電話,他說他在我小區的物業管理處辦公室等我,讓我馬上下去一趟,他有事要跟我聊聊。

我立刻感到不妙。於是問他:是不是浙江的警察來找我?

轄區民警立即否認,他說:「不是浙江的;是我們想找你瞭解一點情況。」

我想到孩子們都在家裡,還沒有睡覺,所以我不想讓他們上來找我,於是答應馬上下去。

如我所料,來找我「瞭解情況」的,果然是浙江警方;他們已經在物業管理處辦公室等我了。

他們之所以千里迢迢的跑來找我,是因為我在2022年10月20日凌晨1點45分發了一條質疑浙江紹興警方的微博。

浙江紹興警方一共派來了四名警察。

我問領頭的一名警察:你們千里迢迢跑來找我,目的是什麼?是不是要我刪微博?

他說,沒有什麼目的,就是來找我聊天,拉拉家常。

然後,他就從我的家庭、婚姻、孩子、父母、祖籍一一聊起。

可以說,這個世界上除了我,沒有誰比這名警察更瞭解我的家庭情況了。

我當然知道他們千里迢迢跑來找我,肯定不是為了找我聊天,也不是為了找我談人生談理想,更不是為了告訴我要珍惜當下的幸福生活。

所以我再一次直接問他:你們來找我,是不是要我刪除微博?

對於是否要我刪微博的事情,他再次不置可否,他說:你發的微博,只是當事人的一面之詞,可能存在不實信息。比如傳喚證,有可能都是假的(PS的)。

我說:關於半夜傳喚當事人的事情,我當時就通過當事人打給我的電話,跟在現場執法的民警確認了,執法民警告訴我:他們當時在對當事人執行傳喚任務。而傳喚證,也是當事人在現場拍了發給我的。至於當事人說「警方要求他們刪除舉報帖子」的事情,當事人當時也有錄音。

我的回答明顯讓他有點難以回答。他於是問別的:那你為什麼要幫她們發微博?你有什麼目的?

我說:首先,言論自油,是《憲法》賦予公民的基本權利;其次,監督權,也是《憲法》賦予公民的基本權利。我發微博,是在行使公民權利,沒有什麼目的。去年12月,當時懷有身孕的湖南湘西女教師李田田「被強制送去精神病院」之後,我連續七天寫文章幫她呼籲,直到她被放回家;今年的「江蘇鐵鏈女」事件,去年的「鄭州洪災」和今年的「鄭州儲戶紅碼」事件,還有今年的「唐山打人」事件,我都寫過文章。在寫這些文章之前,除了跟湖南湘西女教師李田田在微信上聊過幾句之外,我跟其他人根本就不認識,如果非要說我這樣做有什麼目的,那就是我希望我的國家變得越來越好。

有兩名警察隨即提出要看看我寫的這些文章,我說:發表這些文章的賬號,都被封號了,看不到了。

我這樣說,並非敷衍他們,而是實話實說。因為我發表這些文章的幾個相關公眾號,都先後被永久封號了。

就這樣聊了一個多小時,我覺得聊得差不多了,而且時間也太晚了,我的家人都在等我,我於是提出我要回家了。但他們說,希望我跟他們回派出所做一個筆錄。

我說,該談的都差不多談完了,沒必要再做筆錄了。

但他們說,他們來一趟,也要回去交差,希望我理解配合。

我提議就在物業管理處辦公室做筆錄,但他們說,物業管理處辦公室沒有相關設備,所以只能去派出所。

我通過微信詢問了律師朋友的意見,然後跟著他們坐車去了轄區派出所。

在派出所等了大約半個多小時,終於等到了一個可以做筆錄的房間。然後,兩名負責做筆錄的警察,把在物業管理處辦公室問過的相關問題,又重新問了一遍。

因為涉及一些關於寫文章和發微博的細節,包括具體時間,需要我反複查證和確認,所以這一次做筆錄,花了差不多兩個小時。

中途我上洗手間的時候,一名警察在過道上低聲問我:能不能把微博刪了?他說,微博的閱讀量和點讚轉發一直在增加,影響很不好。

我說,等我作完筆錄,再說吧。

我把是否應該刪除微博的問題,通過微信發給了律師朋友。律師朋友的意見是:當然可以不用刪微博,但如果我不刪微博,警方可能會拖延我更多的時間,所以他建議我最好刪掉微博,以便早點回家。

那時候,已經凌晨一點過了,我的太太和孩子們還沒有睡覺,他們都還在等我回家,而且孩子們第二天還要上學,所以我聽從了律師朋友的建議,在做完筆錄之後,我刪掉了相關微博。

這一次跨省而來的「喝茶和談心」,足足耗費了5個小時。全程,這四名浙江警察都很文明很禮貌,而且他們還主動給我買飲料、買水果和訂宵夜。更讓我詫異的是,有兩名警察竟然對歷史和文學有獨到的見解。

從派出所出來的時候,已經凌晨兩點過了。

那時那刻,我想到太太還帶著孩子在派出所門口等我,我既感到溫暖,更感到愧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