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元鎖喉」長江存儲還能撐多久?(圖)

發表:2022-10-28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芯片 半导体 晶圆 科技 晶片 硅片

拜登政府收緊半導體領域的限制令被形容,是對北京祭出的「制裁之母」。(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0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綜合報導)因涉及國家安全,美國商務部表示,預計將在"近期"與盟國達成協議,以限制向中國出口晶元的生產設備。有專家形容拜登政府收緊半導體領域的限制令,是對北京祭出的「制裁之母」。而業內人士也表示,如果美國嚴格執行該禁令,像長江存儲這樣的中資高端晶元公司,最多可撐上三個月。

美商務部負責出口管制的工業和安全局局長埃斯特維斯(Alan Estevez)在10月27日(週四)舉行的華盛頓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對談上說,「我們正在與特定的盟友一起研究部分細節,希望在短期內達成協議。」

本月初,美國政府宣布,對先進位程半導體和晶元製造設備實施新的出口限制,並阻止使用該國技術的外國製造晶元出口,以防中國利用美國的高科技發展軍事。川普任期內就曾採取這個戰略,限制中國科企華為。

自拜登上任以來,美國和歐盟成立了新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與此同時,美國與全球主要晶元製造國臺灣,也簽署了臺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TTIC)框架,以及《美臺21世紀貿易倡議》。這些都涉及高科技合作與供應鏈安全。

《新蘇黎世報》(NZZ)近日採訪了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他說,「這(禁令)對中國企圖發展成一個高科技國家,無疑是沈重的打擊。」「現在中國被切斷了與半導體頂級技術的聯繫,在可預見的未來,將無法縮小這一差距。」

目前,多家美晶元設備供應商已陸續停止與中資晶元製造商的合作。後者被禁止從應用材料、泛林集團和KLA等美國生產商處購買晶元製造設備或零部件,也不被允許購買荷蘭阿斯麥(ASML)的極紫外光刻機。

美三大設備製造商還從中國撤回了人員,預計供應給中國的零部件和軟體更新被扣留等,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諮詢公司歐布萊特石橋集團(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負責中國事務的技術專家崔歐洛(Paul Triolo)撰文說,有行業主管告訴他,如果沒有工具製造商的軟體和其它更新,像長江存儲(YMTC)這樣的中國公司,最多只能繼續運營三個月。

崔歐洛表示,這些公司不太可能依靠儲備、繼續運行某些生產線。因為光刻、蝕刻、沉積、工藝控制和計量等半導體製造設備需要不斷維護,而且通常都跟設備商有長期維護合同。

大陸媒體經濟觀察網稱,中國的晶元工廠目前正盡力維持產線的運行。但有資深業者表示,他們可以嘗試從日韓老牌工廠尋求工程師,硬體也可以自己校準,然而,軟體則像一個黑盒子,通常發往美國總部才能修復。

外界推測,中國可能今後轉向與其他國家合作。例如,荷蘭的ASML、日本東京電子(Tokyo Electron Ltd)等,在與中國開展業務時,有比較大的自由度。

據德國《商報》27日的報導,德國經濟部正在審查埃爾默斯(Elmos)半導體技術公司,將晶元工廠出售給其競爭對手賽萊克斯(Silex)一事,而賽萊克斯是中國賽微電子集團的瑞典子公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