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上的鳳鳥 神話中的4種靈鳥(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11-0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凰 火鳥 不死鳥 70851006
全身赤紅的山火鳥令人聯想到鳳凰或是不死鳥。(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相傳玉山上棲息著一種有著五彩繽紛羽毛的靈鳥,牠的體型比鶴或是鸛都還要巨大,被認為是「」的鳥類。神話中記載的鳥類有著各種特別的外觀,以及與眾不同的特殊能力,牠們能夠引發雷雲,預知戰亂或死亡,令人好奇又敬而遠之。

玉山上的靈鳥 五色鳳

傳說中,玉山上棲息著一種名為「五色鳳」的靈鳥。正如其名,五色鳳身上有著五彩繽紛的羽毛,原住民將牠視為「鳳」,會在晚上成雙成對地飛向空中。

五色鳳的體型比鶴或是鸛都還要巨大,並將生長於玉山上的一棵巨大芋樹作為牠們的棲息地。時至今日,五色鳳不知所蹤,據說是由於當初居住在玉山上的原住民嚇到五色鳳,所以牠們離開了玉山的棲息地。

戰禍前的預兆 婆娑鳥

公元1786年時,曾經出現一種名為「婆娑鳥」的靈鳥,在牠被人看見以後,彰化很快地爆發「林爽文事件」,於是這種靈鳥的出現,被認為是戰禍即將出現的預兆。

婆娑鳥又被稱為「臺陽妖鳥」,相關的記載描述牠出現在台灣中部地區的山林中,對於牠的體型大小眾說紛紜,有時體大如雁;有時瘦小如鶯。至於婆娑鳥的羽毛顏色以雌雄性別劃分,雄性的婆娑鳥擁有如同鳳凰的五色羽毛;雌性的婆娑鳥則是呈現灰黑色的羽毛,因此有一種論點認為婆娑鳥的原型可能是孔雀或是稱為「五色鳥」的台灣擬啄木鳥。

婆娑鳥還具有一種特殊能力,牠們的鳥鳴聲能夠迷惑其他生物,百鳥會聚集到牠們面前,並且獻上捕獲來到食物,即使婆娑鳥飛走,眾鳥也會跟隨在牠們身旁。

召喚雷雲的妖鳥 雷公鳥

據說高聳豎立的樹木上,有一種外觀似雞的鳥類出沒,只要牠們登上樹梢,天空就會開始烏雲密布。隨著這種鳥的啼叫聲響起,天空就會開始打雷,因而得名「雷公鳥」,又稱為「雷鳥」。

雷公鳥能夠招來雨雲與雷電的能力,在美洲原住民傳說中也有相似的傳說生物,也就是形象為巨大鳥的雷、閃電與雨之精靈——「雷鳥」。此外,道教的雷神「雷公」也擁有相似的雷電能力,並曾經以雞的樣子下凡的傳說故事。

預知死亡的怪鳥 山火鳥

相傳台灣北部的一座火山中,棲息著一種名為「山火鳥」的怪鳥,人們能夠在火山的煙霧之間發現牠們飛行的姿態。

山火鳥不僅全身上下都覆蓋著紅色的羽毛,甚至連牠的雙眼也是充滿紅色。山火鳥擁有通靈的特殊能力,據說如果附近的原住民看見山火鳥的出現,那代表此人的生命將很快迎來終點。

責任編輯:水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