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罕見天象:血月、月全食掩天王星同時現身(圖)

發表:2022-11-03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全食 血月 紅月亮 月食
11月8日將出現「月全食掩天王星」的罕見天象。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1月天象精彩不斷!不僅有全程可見的「月全食」(血月),還有超級罕見的「月掩天王星」同時現身,此外還有「天王星衝日」、「火星合月」以及每小時兩百顆以上的「獅子座流星雨」等天象將輪番上演。

11月8日:血月+月全食+月掩天王星

11月8日將可以看到有「血月」之稱的特殊天象「月全食」,由於發生在11月,又稱之為「血海狸月」。在本次月全食發生的期間,還會出現極為罕見的「月掩天王星」。

月食是每年最受人們關注的天象之一。據中國天文學家介紹,這一次,中國東部地區能夠看到月食的完整過程,中西部地區可見「帶食月出」,也就是月亮在升起時就已經處於月食狀態。

據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介紹,2022年11月8日的月全食是臺灣睽違三年以來本影食全程可見的月全食,本次月食全程歷時3小時40分。在月全食期間,還將發生罕見的「月掩天王星」事件。由於月掩星發生有其地域性,在臺灣要能夠看到「月全食發生時同時月掩行星」的事件極為罕見,上一次發生在西元1580年,下一次發生在4344年,可說是真正「千年一遇」的天象。 

天文館指出,本次月食始於傍晚,在月球下午5時2分升起的數分鐘後,建議選擇東方視野無遮蔽處觀賞,月球在下午5時8分開始進入地球本影,由「初虧」拉開月食序幕,之後缺角逐漸擴大,至晚間6時16分「食既」,月球完全進入地球本影,全食階段開始,整個月面轉為暗紅色。

下午6時59分發生「食甚」,月球最接近本影中心,月面此時最暗也最紅,至晚間7時42分「生光」,月球開始離開本影,邊緣滲出光芒,全食階段結束,月亮也開始逐漸由虧轉盈;晚間8時49分「復圓」,月球完全離開本影,本影食結束,月亮恢復滿月形狀。

11月9日:天王星衝日

11月9日天王星將迎來衝日。專家介紹,衝日時,天王星距離地球最近,亮度也最高,整夜可見。

11月11日:火星合月

11月11日,火星合月將現身天宇。專家介紹,隨著距離12月8日的火星衝日越來越近,近期火星的亮度會持續上升,成為夜空中不容忽視的存在。屆時只要天氣晴好,肉眼清晰可見。

11月18日:獅子座流星雨

11月18日,被譽為「流星雨之王」的獅子座流星雨將迎來極大,每小時天頂流量(ZHR)最大為20左右。專家預測,今年該流星雨的極大時刻將出現在18日7時,喜歡流星雨的民眾可於18日凌晨和19日凌晨進行觀測。

專家建議民眾,觀測時應盡量避開月光,朝向天空的北—東北或西南方看。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