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僅上映3部電影:華誼宣布裁員(圖)

發表:2022-11-04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壟斷半個中國影視圈的華誼兄弟幾乎沒落
曾經壟斷半個中國影視圈的華誼兄弟幾乎沒落(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11月4日訊】儘管曾經壟斷半個中國影視圈,但華誼兄弟的沒落幾乎已成定局。

從王中軍兄弟瘋狂減持、知名藝人陸續出走,到馮小剛被傳移民,失去了「兄弟們」的華誼的日子並不好過。2018年到2021年的四年間,華誼累計虧掉超64億元。而2022年至今,其僅有3部參投影片上映。

業績持續虧損之下,華誼兄弟於近期宣布裁員

日前,華誼兄弟發布三季報,前三季度公司完成營業收入3.66億元,同比下降61.66%;淨利潤-2.60億元,同比下降144.66%。與此同時,一份華誼內部《關於公司宣發業務及人員調整的通知》在網上流傳,稱公司不得不做出調整宣發業務模式、精簡宣發團隊的艱難決策。《通知》稱,公司經歷了連續多個財年的緩慢增長乃至負增長,已經在宣發預算、差旅、房租成本等非人員相關開支方面進行縮減,但仍然面臨很大的經營挑戰,因此不得不做出更大的調整(人員調整)。

財報顯示,自2018年至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虧損合計逼近70億元。與此同時,員工數量持續下降,其中,僅2019年-2021年3年間就縮減過半。

業績出現頹勢更多應歸咎於華誼內部。又傳媒分析師分析:「華誼業績下滑,一方面由於知名藝人的出走,過去知名藝人是它很重要的票房保障;另一方面,當電影市場外部環境出現變化的時候,主做電影業務的華誼在面對市場競爭和未來戰略布局上缺乏足夠的靈活性。」

無片可發,華誼宣發人員減裁過半

曾創造多個票房奇蹟的華誼,如今卻陷入了無片可發的境況。

據統計,2022年,華誼接連缺席暑期、十一等黃金檔期,前三季度僅3部參投影片在院線上映,分別錄得票房9.36億元、6.28億元和1.58億元。但華誼均非主投主控方,根據公司公告顯示,其獲得的營業收入僅為150萬元左右。

事實上,人們在華誼財報中發現,從2018年—2021年,報告期末在職員工的數量合計從2010人縮減至683人。按崗位劃分,影視劇製作發行、藝人經紀服務、影院運營與管理崗位的員工從1230人減少至505人。

隨著藝人不斷出走,創作團隊分崩離析,從2014年開始,華誼就將國內票房的頭把交椅拱手讓出。數據顯示,2014年起,光線傳媒就佔據著綜合電影公司國產片票房第一的地位,當年光線傳媒票房成績31億元,2015年光線傳媒票房成績達到55.76億元,而同期華誼雖有《尋龍訣》、《老炮兒》等電影,但總票房僅有43億元。

同年,光線傳媒成立彩條屋影業,喊出國漫崛起的口號,一部《大聖歸來》打開市場,此後,《大魚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推出讓國漫電影成為光線的特色標籤。

競爭對手強勢,2009年開始實行「去電影化」戰略的華誼則逐漸被電影市場邊緣化,2018年「陰陽合同」事件後更是元氣大傷。

4年半虧損近70億元,華誼跌落「神壇」

1998年,華誼從廣告業務跨界到電影業務,依靠姜文導演電影《鬼子來了》、馮小剛《沒完沒了》起家。當年,《沒完沒了》票房進賬3000萬元,貼片廣告盈利1500萬元,這也開啟了華誼與馮小剛的深度捆綁之路。

2001年—2017年,馮小剛為華誼陸續推出了《手機》、《天下無賊》、《夜宴》、《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私人訂製》、《芳華》等十幾部叫好又叫座的影片,在這期間,「馮氏賀歲片」成為華誼在電影市場最大的標籤。

直到2018年,由馮小剛執導的《手機2》被曝「陰陽合同」,這對華誼造成了較大的衝擊。風波過後,內容生產主力軍馮小剛大大減產,一改每年至少推出一部電影的慣例,截至目前,4年內僅導演一部電影《只有芸知道》,票房收入只有1.59億元。

「陰陽合同」事件也在整個影視行業牽起了自查自糾的風潮,根據官方報導,自2018年10月開展規範影視行業稅收秩序工作以來,影視行業納稅人開展自查,截至2018年底,影視行業納稅人自查申報稅款117.47億元。這一年,華誼錄得2009年上市以來的首次虧損,高達11.69億元。

此後幾年,由於華誼內容端收入減少,公司營業收入也出現較大程度下滑,2019年—2021年,分別同比下降41.18%、33.14%和6.73%。而華誼此前高溢價收購影視公司也使其負債纍纍。

2015年,華誼兄弟與馮小剛簽下對賭協議。華誼兄弟以10.5億元收購馮小剛僅成立2月的東陽美拉公司70%股權,並於同年10月以7.56億元收購僅成立一天的浩瀚影視。2019年5月,華誼收到深交所問詢函,質疑其償債能力,公司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負債高達36.47億元,短期應付債券7億元。

2021年,華誼兄弟與馮小剛的對賭協議到期。雖然對賭失敗,馮小剛需要補齊2.35億元,但此次對賭依舊為他帶來了數億元的收入。但同時,華誼卻一步步陷入困境。

2020年起,華誼實控人王中軍、王中磊兄弟開始頻繁減持公司股票套現。除減持套現外,王中軍還不斷變賣資產。據媒體報導,他賣出位於香港中半山富匯豪庭2座高層,價值2.2億港元。

截至11月3日,華誼兄弟股票收盤價2.15元/股,總市值60億元,相較巔峰時期縮水近800億元。

如今,圍繞在曾經「影視一哥」身上的話題僅剩股價下跌、股東減持、裁員等負面。而近期,與華誼深度綁定的馮小剛暫居海外且久未有新電影上映,也令外界對華誼在電影方面的未來發展充滿擔憂。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