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討厭「酒鬼」 也會被「麻醉」(圖)

作者:林澄 綜合編譯 發表:2022-11-06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物喜歡人們善待它。
植物喜歡人們善待它。(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幾年來,科學家們透過一系列實驗證明植物也有感情,它們擁有記憶、視覺、聽覺和嗅覺,喜歡人們善待它。美國密蘇里大學的研究發現,植物聽到毛毛蟲吃葉子的聲音便會做出自我防衛的機制,分泌更多小昆蟲不喜歡的芥子油,另外也曾有研究發現,植物竟然討厭人們像酒鬼一樣滿嘴酒氣地去聞它,研究結果不斷顛覆人們對植物的既有觀念。

綜合外媒報導,在《植物學年鑑》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植物對麻醉藥有類似於動物和人類的反應。科學家們認為,在過去發現,在動物身上測試麻醉可能產生無效的結果,而在植物上測試藥物可能會產生更可靠的數據,代表植物將可成為未來測試麻醉藥行為的理想對像。

來自佛羅倫薩大學和德國波恩大學的研究小組發現,他們將捕蠅草、含羞草、茅膏菜和豌豆嫩芽等具備基本運動現象的植物,以不同方式暴露在幾種全身麻醉藥物中,有的被放在乙醚氣體或氙氣中,有的根部被清洗乾淨浸泡在利多卡因(Lidocaine)溶液中。結果發現,每個植物似乎都以類似的方式作出反應,麻醉藥都使得植物變得靜止不動,或不以其典型的方式反應。

金星捕蠅器在感應到附近的昆蟲或獵物時,因其關閉下頜葉片而聞名,但是當它被澆灌麻醉劑後,發生了一個有趣的現象,科學家們測量了捕蠅器細胞的電活動,發現它已經失去了「動作電位」,即使使用尖銳物刺它的「觸發毛」,也不會閉合。

科學家們說,生物電和動作電位不僅對人類和動物以及植物起作用,而且對植物也起作用。研究也發現,將含羞草暴露於乙醚時,也產生了類似的效果,大約一個小時的暴露後,該植物完全失去了對觸摸刺激的反應。

研究人員認為,植物也是有生命的生物,它們有自己的問題,也許能像人類感覺到疼痛或喜悅一樣,這項研究有助於揭示植物如何對麻醉有反應效果。過去科學家發現,在動物身上測試麻醉可能導致研究結果與實際反應有落差的情況,而在植物上測試藥物可能會產生更可靠的數據,有助於研究開發更好的麻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