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中共的再一次造神運動說明了什麼?(上)(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2-11-07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不僅在二十大成功連任,親信也晉升政治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習近平不僅在二十大成功連任,親信也晉升政治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5日訊】二十大出來的結果,權力歸於壟斷單一,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政治局,差不多全部都是習近平的奴臣。這清楚說明了中共及中國社會正在邁向另一個可以與毛澤東時代相比擬的「造神運動」。這令人擔心,新中國成立後曾經出現過的災難性局面,會不會同樣在當代的中國大地以其他表現方式翻炒。

中共建政時是一個革命政權,現在就仍然想以不斷改革之名,來尋求以革命政權的身份及名義,繼續壟斷一切權力。所以,新一屆執政集團,雖然仍然會不斷把「深化改革」掛在口邊,但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向封建專制回歸,是赤裸裸的倒退。

革命政權以變革、以暴力、以推翻,來作為其正當性的基礎。在國家動亂,受到外族入侵,或處於動盪的世代,這些自然難以避免。但過了這個階段,還以為可以永遠以變革、以暴力、以推翻什麼來作招徠嗎?答案是不可以。革命政權必須要向制度完善的國民授權機制過渡,否則差不多必定會淪為暴政,必定會成為自己要打倒的那一種腐朽政權。今天的中共政權就是這樣。

在與國民黨鬥爭的階段,中共就是用販賣革新、公平、民主作招徠。當年,針對滿清皇權造成的民生凋敝及國力萎糜,又因為北洋軍閥治下的割據及爭戰不絕,再加以日本侵華所造成的國民經濟崩潰局面,中共販賣的那套當然可以欺騙到不少人。而國民黨的內部腐化及軍事獨裁,也令不少有識之士對民國革命的理想幻滅,因而把希望寄託轉向共產黨。

這一切都令中國共產黨有可乘之機。它騎劫了五四運動的光環,欺騙了不少仁人志士,蒙蔽了大量文化水平不高的貧困黎民。另一方面,又得到蘇聯在背後的撐腰及支持,又不羞於表面上就要與國民黨聯手抗日,實際上在背後壯大實力,抽水自肥,最終在1949年建立了政權。

中共建政之後這漫長的73年,任何真正為國計民生著想的政府,都應該會推動國家進步,提升人民的質素,令制度歸於理性合理。也應該逐步建立一套符合當代普世文明標準的政治體制。這種體制,其實不是什麼新鮮的事物。共產黨在延安時代開始,已經不斷宣揚美式民主的重要性,說要推行一人一票的民主,頌歌民選議會的作用。

今天看到的事實證明,這些都是騙人的伎倆。到奪取政權,坐了江山之後,中共唯有透過不斷搞政治運動來挫敗傷害國民的根基,要以革命政權的名義來永續他們的權勢,因此才會有一連串的悲劇。大躍進死了四千萬人,文化大革命又死了二千萬人,國民經濟也一度陷於崩潰。

在這個過程中,壟斷絕對權力的大家長,唯有不斷把自己神化,要讓萬民膜拜,要有無上權威,要絕對正確。他的片言隻語,都會成為語錄,成為絕對的教條,要人人學習,要成為一切的標準。

中共在建立了這個所謂「新」中國之後的頭30年,所製造出來的災難,比民國革命、比軍閥內戰、比國共鬥爭、比日本侵華等等,所造成的災難後果可以說是更加嚴重,因此後來才有鄧小平的復出及改革。

但中共改革了40年之後,今天又竟然重新走上了毛澤東領導下走過的舊路。到了這一次二十大,出來的結果已經顯示這個政權、這個國家,已經清楚說明又再一次拒絕了建立一個具正當性及具公信力的政治體制。再一次搞個人崇拜,搞造神運動,要把某一個人奉為絕對正確,要讓他壟斷所有權力,整個政府都是他的奴臣,這不正是毛澤東的翻版嗎?往後是不是還要把更多曾經出現過的災難再翻版一次或多次?(下次再續)

鍾劍華
2022年11月3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