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的服裝業老闆們還等得到旺季嗎?(圖)

作者:社長 發表:2022-11-0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大的羊毛衫產業基地濮院被管控,服裝業老闆們懵了……
中國最大的羊毛衫產業基地濮院被管控,服裝業老闆們懵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11月7日訊】11月3日上午11點左右,嘉興桐鄉的濮院大道上,又一次豎起了柵欄——距離上一次濮院的交通管控,僅僅相差了一個月。

面對突然到來的道路管制,老闆們顧不上打包,只能用根繩子把摞成一團的衣服捆紮起來。然後掄著胳膊,卯足了勁向柵欄另一頭的接應人扔過去。

不少濮院的檔口老闆收到通知,11月4日開始全鎮開始靜默管理,停工停產。他們能做的,只有待在家裡等消息。

而這已經是濮院今年的第三次管控了。

濮院是中國最大的羊毛衫產業基地,小鎮面積不大,羊毛衫從業者卻超過了20萬人。其中有不少做羊絨羊毛的老闆,還是最近兩年剛從河北清河搬出,南下到濮院做生意的。眼下是秋冬裝上新的黃金時間,本該是一年當中羊毛衫貿易最火熱的時候。工廠也是火力全開,工人加班生產,趕製訂單。忙好這陣,他們就要回老家準備過年了。

所有做服裝的老闆都知道,一旦錯過現在這個窗口:再開張,就要等上一年。

過去,給實體店挑貨的買手,只要在濮院待上半個冬天,離開時就能提走一輛保時捷卡宴。這時候的濮院,商務賓館裡匯聚了天南地北的人。他們在當地選貨,準備著大幹一場。

羅老闆就是其中一個。他在一個月前,就帶著電商公司的團隊,從杭州出發,駐紮在濮院選品。光是材料檢測和產品拍攝的前期準備,羅老闆就已經投入了近五十萬了。這些工作剛剛結束,按照計畫,這週就可以正式在網店上線銷售。

在交通管制的前一晚,羅老闆還在和團隊加班忙活到凌晨2點多。第二天早上醒來,物流停運的消息讓羅老闆一下子懵了。如果羅老闆在酒店裡躺平,意味著所有時間精力金錢的投入都打了水漂。他說,這種感覺就像:用盡氣力出手,打的卻是空氣。

無可奈何的挫敗感,最能消磨團隊的鬥志,這比生意虧錢更可怕。緊急情況下,羅老闆只能啟動預備方案,成本也因此翻了倍。之前確認好的供應商很多都得更換調整,相當於:從頭再來一遍。

在封控的當天,羅老闆聯繫了順豐小哥。對方說,他們手上的通行證不多,最多只能保障3輛快遞車通行。而往年的這個時候,他們一天至少得發出20多輛車。

羅老闆最終還是通過一輛物流專車把樣衣送到了杭州。還在桐鄉設立了一個臨時庫存點。幾萬的拍攝費這才算沒落空。

其實,不少濮院當地的毛衫老闆,在今年已經準備了多地倉庫發貨。倉儲費多了好幾倍,但生意至少還能運轉下去。一位專做高端定制毛衫的濮院老闆李茂就告訴說,除了嘉興,他還在廣州、武漢設了倉庫。因為額外的倉儲費,他不得不提高商品的價格,來保證自己的生意不虧本。

即使如此,李茂的倉庫還是會經常收到退件。這是因為收貨地管控,無法派送退回來的。就在上個月,他發到鄭州銀基,武漢漢正街和廣州的幾單貨品,就全都被退回了。

濮院毛衫老闆們最擔心的是,當地物流停運多幾天,生意一旦按下了暫停鍵:他們甚至都等不到旺季,就得提前過年。

道路封鎖,意味著市場中大量貨品送到客戶手裡的期限,變得無法預計。其中,很大一部分訂單來自電商的雙十一大促。而現在,備戰雙十一,備了個寂寞。

有做電商的老闆說,幾百萬的廣告費已經投放出去了,雙十一活動也做起來了。但物流出不去,就等於一場空:這真的要把他逼上絕路。要知道,受羊毛衫的季節限制,濮院真正的交易週期只不過短短三個月。11月,是決定毛衫老闆賺錢的關鍵節點。

濮院大道被切斷的當天,濮院本該人聲鼎沸的交易市場裡,安靜得掉根針都能聽見。各個檔口門前,只有老闆們靠在椅子上刷抖音。

國貿是濮院當地最大的中高端羊毛衫市場,這裡租金昂貴,在旺季,只有每天保持近百萬的營業額,才能不虧本。另一幢叫時尚中心的市場,年租金從去年的300萬降到200萬。儘管如此,市場的冷淡,還是讓不少檔口老闆考慮起清盤退場。

在浙江,像濮院這樣,當地完全沒有原材料卻能帶動一個龐大服裝產業帶的小地方還有很多。在嘉興,除了生產羊毛衫的濮院,還有生產羽絨服的平湖和生產皮草大衣的海寧。

這些被專家稱為「零資源經濟」的奇蹟,成就了浙江上百種縣域經濟的崛起。幾十年來,來自全國各地的創業者,在這裡白手起家,憑著自己的勤勞和智慧,掘到第一桶金。

過去靠著檔口就能年入百萬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有做了十幾年毛衫生意的老闆說,今年休息的日子,比前十幾年加起來還要久。

就算如此,很多檔口老闆還是咬牙撐著。他們為了不讓客戶著急,想盡辦法,從農田、廢棄圍牆找到送出貨物的通道。甚至往身上套了游泳圈:背著貨游泳,也要到河對岸發貨去……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