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樓市開始了柏拉圖式調控(圖)

作者:社長 發表:2022-11-2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規劃示意圖
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規劃示意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11月25日訊】11月22日,杭州坊間傳了幾天的樓市新政總算落了下來,涵蓋範圍包括19個鎮街的新房項目,有一個專屬的名字: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差異化購房政策。

以科創大走廊為界,購房者被分為兩大類:廊內購房者和廊外購房者。與原先的購房家庭分類相比,新政多了三類:廊內人才家庭、無房家庭和其他家庭。

如此一來,杭州購房者就被分成了六類。這也意味著,廊內的搖號就要進行七輪,新政利好的是廊內的購房群體,他們須在廊內連續繳納社保滿2年或者落戶滿2年。從當天起,在廊內買房,他們可享受不少於50%房源比例的傾斜,廊內的人才家庭、無房戶家庭和其他家庭房源傾斜比例為2:4:4。剩餘不超過50%的房源按照現行政策公開出售給廊外購房者。

七輪搖號首先逼瘋的是開發商。幾位開發商朋友都表示新政太複雜了,六類客戶七輪搖號,研究了半天還是看不懂。不少中介也誤讀了政策,在購房群聲稱4年社保降為2年。沒辦法,這次的政策真是太繞口了。

在大段大段新政後藏著一句很不起眼的表述:「實施範圍內現行限購政策不變」,廊內購房者仍要首先滿足大杭州限購政策。也就是說,新政無關限購政策,只是廊內購房者買房時,分母變小了。

從實際情況來看,這次政策的影響力實在有限。似乎只是為了明確城西科創大走廊的戰略地位。19個鎮街看似很多,細細一盤就知道能買的項目其實不多。

以近三年的市場看,供需不平衡的區域有蔣村街道、未來科技城核心區、良渚街道的勾莊、三墩鎮。然而,蔣村街道並沒有可搖項目,有等於無。三墩鎮、未來科技城核心和勾莊在去年、今年以來的一大波去化後,在場的可搖項目也沒有幾個了。

難怪大家都在問:在這個時間點出這個政策的意義在哪兒?

樓市政策的調整上,杭州的有形之手被盛讚為「技術高超」。上個月底,領導們開的內部會就說了,只有二級市場活躍才是成熟的好市場,現在的政策下,區域內二手房房東要難過了。畢竟,被劃分到廊內的最好區域蔣村、未來科技城的房東早就一片愁雲,急吼吼地降價甩賣了。而現在,他們可以直接躺平了。

一位開發商朋友更直言,領導思路錯了,實際上樓市是倒香檳塔,只有上面最好的滿了,下面一層的酒杯才有的分。

這裡更關心的是,這麼複雜的政策,領導們想好試點的第一個項目了嗎?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