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變鹹的由來 巨人卡達孚旺(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11-0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巨人 211502096
人類曾對巨人發起討伐。(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撒奇萊雅族傳說中有個巨人名為「卡達孚旺」,相傳他身上撣落的沙土形成海岸山脈,丟棄的土堆化為美崙山,其死後破掉的膽汁流入海中,使海水變成如今又鹹又苦的狀態。

海水變鹹的由來 巨人卡達孚旺

撒奇萊雅族傳說中有一個心地善良的巨人,稱為「卡達孚旺」。遙遠的過去,卡達孚旺與水璉部落的人一同生活,雖然他異於常人,但因為他為人善良,因此與人們和平地生活,並且與妻子結婚生子。

某一天,卡達孚旺一如往常地前往農田工作,妻子卻沒有如以往送飯來給他,反常的情況讓他感覺不對勁,於是趕忙返家查看情況。回到家中,等待卡達孚旺的卻是一片慘況,他的妻子遭到野狗咬死,而他的兒子也被自己不慎踩死,原本和睦幸福的家庭就在這天分崩離析。

失去家人的痛苦讓卡達孚旺開始自暴自棄,他放棄以往的工作,頓時失去經濟來源。如果他飢餓的時候,就會偷竊族人的食物吃,最後被人們抓起來。

所有人對於善良的卡達孚旺是近來竊案的小偷感到震驚,卡達孚旺在痛失親人與犯罪的罪惡感之下失去活著的希望,要求族人奪走他的生命,並將他的遺體以頭南腳北的方式安葬於海岸山脈的位置,就此離開人世。

傳說的延續

卡達孚旺的傳說衍伸出許多有趣的說法,據說他返家過程中撣落的沙土形成海岸山脈,隨手丟棄的土堆則化為美崙山,而海岸山脈的花蓮山是安葬卡達孚旺的地方。

相傳卡達孚旺在死前叮嚀族人,千萬不要將他的膽刺破,但過程中仍不甚刺破。因此卡達孚旺的膽汁流入海中,導致海水變成如今又鹹又苦的狀態,再也無法飲用了。

撒奇萊雅族人相信已故的巨人卡達孚旺成為「山神」,保護附近的部落,使這些族人得以安穩地居住在家園中。

擁有神奇力量 巨人阿里嘎蓋

除了善良巨人卡達孚旺以外,撒奇萊雅族的傳說還流傳著名為「阿里嘎蓋」的巨人,同時出現在阿美族的傳說中。阿里嘎蓋並不是單指一名巨人,而是一個族群,而他們的描述更加神祕與奇幻。

據說阿里嘎蓋巨人身高3公尺多,有著白皙的膚色、宛如貓咪的碧眼,以及茂盛的金髮。這種巨人奔跑迅如風,能使用法術與變身,還能像齊天大聖使用毛髮變出兵力。阿里嘎蓋巨人最奇幻的能力是修復身體,即便身體斷開,也能藉由將樹木接在斷面上,將其變為新的身體。

祭祀的由來

阿里嘎蓋巨人僅有5人,他們住在花蓮的美崙山地區,經常使用法術欺騙與欺侮阿美族人。當時部落頭目為此招集青年,發起3次討伐行動,前2次都以失敗告終。後來部落元老卡讓獨自一人來到海邊,一心想著該如何擊敗巨人,不小心就在那裡睡著了。睡夢中,海神卡蜜德出現在卡讓面前,並表示要用祭祀用的「箭矢法器」才能打倒巨人。

討伐巨人的族人依照海神提供的方法,使阿里嘎蓋的領袖祈求饒命,部落元老卡讓決定放過他們。後來阿里嘎蓋巨人與阿美族約好,只要每年5、6月在海邊或是河邊,使用酒、檳榔與3塊小米麻糬,以及箭矢法器祭拜他們,就能夠得到豐厚的漁獲,這也是阿美族豐年祭與漁祭的由來。

責任編輯:聞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