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半導體供應鏈將「去台化」?張忠謀這樣說(圖)

發表:2022-11-21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1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臺灣半導體供應鏈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近來頻頻傳出供應鏈「去臺化」的說法,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臺灣是全世界重要的供應鏈,沒有「去臺化」的問題,臺灣不可能被取代。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表示,很多人嫉妒臺灣有這麼好的晶片生產,忌妒和羨慕的人非常多。

據聯合報報導,總統府大禮堂今(21日)舉行「2022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返臺記者會。媒體詢問,因台海情勢,國際上有一種半導體供應鏈「去臺化」爭議,芬蘭總理也說歐洲太依賴臺灣晶片,但最近荷商艾司摩爾(ASML)宣布來臺灣投資,此舉被外界認為,是在駁斥「去臺化」的論述。

對此,張忠謀直言,晶片是非常重要的產品,很多人最近才悟過來,所以嫉妒的人很多,嫉妒臺灣有這麼好的晶片生產。

「嫉妒的人非常多,羨慕的人非常多。」張忠謀表示,也有很多人,為了各種理由,為了國家安全也好,為了要賺錢也好,希望在他們的國家可以多生產一點晶片。

他也透露,這次出席APEC會議,有好幾個國家都對他表示,可不可以到他們的國家去生產晶片。

今週刊報導稱,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談及臺灣半導體產業發展時也重申,基於3個原因,臺灣民眾其實不必隨「去臺化」說法起舞。

首先,臺灣半導體產業生態系歷經40年發展,已相當完整;其次,臺灣有許多優秀人才,投身半導體產業,無論生產、營運發生任何狀況,都能立即因應;再就是政府提供科學園區、一站式管理等支持措施,加速了半導體產業成長。

「沒有一個國家,像臺灣一樣,有如此完整的供應鏈。」王美花強調,半導體是支撐臺灣經濟、國安的關鍵產業,「我們當然會讓半導體在臺灣繼續深耕,國人要理解,應該讓半導體產業,在臺灣好好生存,而不是看到外界講『去臺化』,就跟著講,這對臺灣不是好事,而且也不可能『去臺化』。」

報導稱,近年來包括美商英特格(Entegris)、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德商默克(Merck)等半導體材料、設備供應商陸續「加碼」投資臺灣。

日前,荷商艾司摩爾(ASML)亦宣布擴大對臺投資,且是該公司在臺灣最大規模的投資。王美花認為,由此可見,臺灣優良的半導體產業生態系,對外資極具吸引力,所謂「去臺化」並非事實,「因為最好、最先進的製程,都在臺灣。」

對於「股神」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投資41億美元買進台積電ADR,也被外界視為,對臺灣半導體產業的肯定。王美花指出,無論從技術、營運、獲利等層面觀察,台積電都是世界一流的公司,巴菲特大買台積電,代表他把台積電的各項資訊掌握得很深入、透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