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好 中醫:也許是這些事你沒做到(組圖)

發表:2022-11-2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鬧鐘
中醫認為:睡眠不好,也許是以下這些事你沒做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社會有睡眠障礙的人非常多,長期睡不好影響白天生活甚鉅,如何緩解?中醫認為:睡眠不好,也許是以下這些事你沒做到,一起來看看。

睡眠不好 可能是這些事你沒做到

1、按摩神門穴

按摩一個安神、寧神的穴位——神門穴有助睡眠。所謂「安神」,就是讓自己的心神覺得安全,沒有危險;所謂「寧神」,就是讓心神回到心中,不要心神在外面流浪,就像開門把孩子接回家一樣。

神門穴是手少陰心經的原穴和輸穴,位置在手腕上,手一握拳,手腕上就出現一條肌腱,肌腱內側拐角和掌腕橫紋第一道線交叉的位置,在這個窩裡,手放進去能感覺到動脈的跳動。睡不著時去按壓一下這個穴位,感覺到酸麻脹痛時的效果最好。

2、壓抑的人睡覺時舉起雙手

容易自我壓抑的人睡覺時舉起雙手是有好處的,可以把手舉起來,默默數自己的呼吸,聽自己的心跳,通過數息、聽心跳如果能睡著是最好的。

人體心的經脈是從腋下的極泉穴出來,沿手臂經過肘窩,到小指的指甲內側,這是手少陰心經。內心比較壓抑或拘束的人雙手經常是下垂的,中醫認為雙臂老是下垂容易造成心氣瘀閉,或是鬱結,莫名其妙覺得心情不好。腋下有明顯的觸痛和反應點,甚至一摸就疼。

很多人剛開始適應不了兩手舉起來睡覺,一會兒手就麻了,手越麻說明問題越嚴重。當心的經氣走不到小指末端時,心腦的供血可能都會有問題。很多人舉一會兒手,就會出現肩膀酸疼、手麻、手涼、手上冒涼氣等情況,這些是人體自我治療的過程,建議慢慢學習適應即可。

3、睡覺時關電器等

許多人都在臥室放電視,經常在床上看到困得不行了才睡去。電視帶來大量信息、圖像,會煽動和影響人的情緒,讓人心情不平靜,影響睡眠直亮。

和看電視相比,聽廣播睡覺比看電視好一些,但是聽廣播的內容最好有所選擇,節目較舒緩為宜,可以聽一些有催眠作用的歌曲或講座。

此外,本來即將入睡或熟睡當中如果被手機或家用電話鈴聲驚醒,很容易傷害心神。建議大家睡覺時一定要關手機、電視、拔座機,讓臥室保持安靜。

4、臥室越小越容易安神

臥室
臥室越小越容易安神,臥具的選擇更是保證睡眠質量的條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睡眠對人體非常重要,臥室、臥具的選擇更是保證睡眠質量的條件。我們應該如何布置臥室、挑選臥具?

臥室選擇以小為佳,以讓人感到安全、舒適為首要。因為人睡著以後,衛氣收斂於內,就會覺得冷,有蓋被子的需求。如果睡在一個比較大、空曠的房間,人的心神就會產生一種不安全的感覺。如果臥室比較大,可以設法用布幔形成一個相對小的密閉空間,有助於睡眠狀態。

臥室也要注意物品的擺設,摒除一些滋擾人體心神的物品。

5、長時間被鬧鐘叫醒會傷害心神

長時間被鬧鐘驚醒也會傷害心神,不妨試試逐漸養成自我溝通、自我交流的方法,每天睡覺前默默告訴自己「明天我要幾點鐘起」。

剛開始可能不管用,但當慢慢建立起這種溝通機制後,例如對自己說「我明天6點要起床」,結果很自然在快到6點的時候就醒了。這種自然醒是人體在自我狀態下的一種自然恢復,醒來後會感到很舒服。

6、不要放綠色植物

還有一點,綠色植物不要放在臥室。因為晚上沒有陽光,植物同樣是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就會和人爭氧氣。

此外,綠色植物需要澆水,會導致室內空氣的濕度增大,也不利睡眠質量的提升。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