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火災引燃上海人反專制怒火(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2-11-27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居民抗議清零封控
居民上街抗議清零封控政策(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2年11月27日訊】新疆火災燒死多人事件觸動了上海人痛苦的心弦,社交網路推特11月26日傳播的系列視頻顯示,26號夜晚,在中國上海烏魯木齊路,眾多民眾聚集抗議,當局出動大量警察包圍民眾,民眾甚至喊出「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這樣帶有強烈政治訴求的口號。

上海當局4月份下令封城,持續數月,當時的市委書記李強奉行習近平清零政策,給上海人造成難以想像的嚴重的人道災難,李強被指責只顧「媚上」,對民眾生死不聞不問,被稱之為經濟之都的上海財政破天荒出現赤字。不過,李強在10月份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成為中共中央常委,應在明年三月接任李克強擔任總理。

新疆遠遠沒有像上海那麼受到外界關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際封控已超過三月,但是官媒極少提及,外界也很少報導。11月24日,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吉祥苑小區發生燒死10人,9人受傷的災難後引發民憤,民眾歸咎於當局清零封控,導致消防車無法有效滅火,導致大樓居民無法逃生。25日,烏魯木齊人罕見地走上街頭抗議。

有網友說,烏魯木齊居民每天只被允許下樓幾個小時,不能自由出入大樓。而社交網路公布視頻顯示,消防車噴出的高壓水無法碰灑到起火的大樓,這表明小區遭到封控,消防車無法靠近大樓;還有人懷疑,許多車主被隔離後滯留的汽車堵塞了道路。

烏魯木齊當局25日稱火災通道並沒有被鎖死,「部分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更加引爆民憤。26日,烏魯木齊當局或許為了平息事件,突然宣布,全市實現社會面清零,更讓民眾覺得「清零」像一場兒戲,但是多少民眾為此付出了生命代價。

烏魯木齊這把火,也許不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草,但是傷害了許多中國人的心,在一些大學,在一些城市,出現了部分民眾和學生反清零,聲援受害者的集體抗議行動。社交網路流傳的視頻顯示,甘肅省會蘭州市週六到了入夜仍有多個小區居民走上街頭抗議,他們掀翻核酸檢測亭,要求解封。

「李老師不是你老師」賬戶轉出的系列視頻顯示,上海眾多民眾聚集烏魯木齊路,面對站在街道對面的一大群警察,手舉白紙,靜默紀念烏魯木齊火災逝者,忽然,民眾齊聲高喊:「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的聲音,視頻顯示馬路對面的警察似乎並未立即阻止。

這一組視頻的前後時間順序並不十分清楚,但畫面和民眾發出的聲音是非常的清晰,民眾一齊高喊:「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這是迄今為止,很少在中國聽到的口號。民眾們還高喊:「不要核酸要自由!要道歉要道歉要道歉」,「要人權!要自由!」

視頻顯示,警察在逼近民眾,許多民眾齊聲高唱中國國歌:「起來,飢寒交迫的奴隸,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起來!起來!起來!我們萬眾一心……」警察一度圍堵住了烏魯木齊路南北入口和安福路西段,要求民眾離開,民眾不走,警民僵持,警察開始清場、抓人……

自由亞洲也報導說,根據網名「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的推特賬號,許多中國國內民眾陸續上傳學校內的最新動態。在南京傳媒學院,26日晚間傳出有不少學生聚集、哀悼11.24烏魯木齊大火的死難者的活動。有學生指出要「為自己的家鄉發聲、為火災裡失去親人、家人的人發聲,為全國所有的遇難同胞們發聲」;還有人率眾人高喊:「人民萬歲,逝者安息。」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南京林業大學與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則有學生借藝術創作、或是舉牌、張貼標語,要求正常生活或鼓勵民眾覺醒的訴求。

網路傳出的照片和視頻還顯示:青島電影學院學生在校園牆上塗鴉,寫出「讓人民說話,不做沉默的大多數」時被學校保安帶走,北京電影學院的學生們走出宿舍樓,高喊「人民萬歲」。寧波工程學院學生在牆上貼出「我是中國青年不是外部勢力」。

湖北美術學院學生在一張畫布上寫著:「如果你感到痛苦和不自由,希望你心裏永遠有一團不會熄滅的火,不要麻木,不要被異化……」重慶大學學生貼出:「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謊言要尊嚴。」

網路照片顯示,還有的大學生在貼著這兩天非常流行的一句很沉痛的話:「路是通的,他們不跑」。大約是不能活活等死的意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