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近400萬票「18歲公民權修憲」也失敗(圖)

發表:2022-11-27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未過門檻。(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1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此次2022九合一大選除了縣市首長、議員和里長投票外,還有「18歲公民權」的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案,但仍未邁過修憲複決門檻。學者認為,這次地方選舉有種制衡民進黨,甚至懲罰民進黨的氛圍,連帶影響選民對複決投票的選擇。

中選會26日晚間最終票數出爐,「18歲公民權」的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案投票率達58.97%,總同意票數564萬7102票、不同意有501萬6427票,距離通過門檻961萬9697票仍有一大差距,聯盟也宣布推動修憲失敗。選舉罷免等公民權年齡仍維持年滿20歲。

中央社報導稱,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分析,這次公投未能過關可能有2個因素:一是傳統泛藍選民多半認為年輕選民都會支持民進黨,對18歲公民權產生疑慮。加上這次地方選舉有種制衡民進黨,甚至懲罰民進黨的氛圍,因此選民對公投的選擇,也會朝向可能不利民進黨的方向。

胡博硯認為,這次各黨雖然有宣傳18歲公民權,但都不夠全面,導致力道分散,加上整個討論過程沒有反對方,無法激起火花也沒有討論聲量,「冷上加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同樣認為,確實社會上有部分民眾擔憂18歲不成熟,若是參與投票、選舉,某種程度會為社會帶來不穩定,而有這種擔憂的族群藍綠都有。

目前臺灣參選公職的最低年齡門檻為23歲,可挑戰立法委員、縣市議員、村里長等民代位置。曲兆祥表示,民眾或許支持18歲有投票權,但若18歲就有被選舉權,這會造成民眾投票上的顧慮。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這次修憲複決公投未能達到門檻,且不同意票相當多,可以看出社會對18歲公民權還沒有共識。

對於未來是否還會再推18歲公民權修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說,民眾對這個議題還是比較保守,短時間內要得到這麼多支持,不太容易;曾銘宗則說,未來會持續推動18歲公民權修憲,但推動之前,必須有計畫地強化社會溝通。

鏡週刊報導稱,臺灣是全球少數「禁止18歲公民投票」的地方之一,這次「18歲公民權」是史上第一個修憲複決案,編號為1號。修憲重點是下修選舉年齡門檻,讓18歲以上的國民有「選舉、罷免、創製、複決、公民投票、參選公職人員」等權利。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總召集人、臺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理事長林月琴表示,雖結果不是他們所樂見的,但還是發生了,希望再等4年或直接使用釋憲的方式「繼續把事情完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