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走出疫情 中國威權抗疫入死胡同(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12-03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白紙運動
上海民眾參與白紙運動(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3日訊】從三年前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和中國走了截然不同的兩條路,事實證明,美國靠著民主走出了疫情,而中國靠著威權政策似乎走入了死胡同,並且沸騰的民怨好像隨時會爆發。

疫情爆發初期,美國的感染和死亡人數激增,封鎖破壞了經濟生產,全美民眾示威四起。

那時,中共的威權主義似乎很高效,大規模核酸檢測、封控和封鎖邊境控制住了疫情,多數中國人生活正常,不用擔心感染,「動態清零」政策得到支持。

中共一度以和美國採取不同的防疫措施證明其治理模式的優越性。一位中國學者稱,美國已失去了歷史上的自我糾錯能力。

但三年後的今天,中國經濟因為反覆實施嚴厲封控而遭受重創,而病毒並沒有被清零。百姓不再信任中共,全國各地紛紛點燃反抗的星星之火,人們舉著白紙、喊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習近平下台”和“共產黨下台”等口號發洩壓抑已久的怒火,在如此廣泛的範圍對中共領導人和共產黨公開提出質疑,在中國歷史上除六四外是前所未見的。

疫情形勢的反轉凸顯,犧牲個人自由的中央集權管理如今變成了讓中共喘不過氣的負擔,習近平上台10年來第一次陷入兩難的政治困境。

在個人服從黨的中國,疫情管控比在個人權利至上的美國更加容易。但隨著傳染性更強的變異病毒的出現,這一策略已失靈。全民每天排隊做核酸、大建方艙、嚴格隔離等全世界最嚴的封控並未讓病毒消失,反而造成民不聊生,物資缺乏、飢餓、有病不能去醫院、孕婦不能生產等次生災害,清零政策越來越不得人心。

而在民主制度下,公民抗議不僅合法,政府還會通過這種反饋機制調整政策。美國民眾三年以來多次舉行抗議封控的集會、遊行,甚至衝入議會大樓,最終多州和聯邦政府不得不讓步,取消了封控。

如今,雖然新冠疫情並沒有在美國完全消失,但美國已取消防疫限制和疫苗口罩令,經濟和生活恢復正常。人們不再害怕病毒,並學會了和它共存。在剛剛過去的11月美國中期選舉中,選民們關注的不再是疫情和封控,而是經濟和犯罪等社會問題。 

反觀沒有民主制度的中國,民意反饋機制幾乎沒有,不合理的政策很容易將百姓推到一個失控點。

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衛生政策專家黃延中認為,習近平在二十大後個人地位膨脹到極點,如果突然宣布「動態清零」轉變,就等於承認失敗,承認中國不比美國優越,習近平會感到其政治權威受到損害。

中共還壟斷了有關疫苗的信息,中國人無法注射西方的mRNA疫苗,而只能用效果差很多的國產疫苗,導致中國人對不可避免的防疫解除準備不足。 

在美國,州級政府可以和聯邦採取不同的做法。如共和黨領導的州傾向於重新開放,而民主黨領導的州則傾向於優先考慮控制感染。但在中國,地方官員知道要保住烏紗帽,就必須聽習近平的話,包括堅決支持「動態清零」。

在“白紙革命”遍地開花前後,地方政府面臨的自相矛盾的指示讓他們不知所措。中共政府本月稍早宣布了一攬子措施,旨在通過減少大規模核酸檢測和隔離要求來減輕防疫負擔,但同時堅持要求地方政府控制住疫情,這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12月1日,中國報告了近34,000例新的本地感染病例。

自11月26日以來,中國各地爆發抗議清零活動已近一週,北京再次使用胡蘿蔔加大棒的策略,讓街頭暫時恢復了平靜。

一方面,中共發出放寬嚴格管控的信號,另一方面,部署大批警力到抗議地點,用數字監控工具追捕每一位活動人士。

在以往的危機中,當局為維穩雙管齊下會奏效,不過,面對這一次六四以來民怨空前沸騰的新現實,胡蘿蔔加大棒還靈不靈各界都在密切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