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關係再好 也不能幫這4種忙(組圖)

發表:2022-12-04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種植物的兩個朋友
關係再好,也不能幫這4種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擇善而行是一種美德,適可而止也是一種智慧朋友關係再好,也不能幫別人這四種忙,否則換不來感激還被人埋怨,甚至還會到老死不相往來的地步。

一、別人的家務事 不亂幫

趙剛、王飛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鐵哥兒們,誰有困難了,另外一個人會毫不猶豫地伸手相幫。可前不久發生的一件事,讓兩人的關係急轉直下。

趙剛和老婆小麗吵架了,小麗領著孩子回了娘家。半個月了,打電話關機,去老丈人家接,一家人對趙剛冷若冰霜。王飛自告奮勇地要和趙剛再去一趟,肯定能把小麗勸回來。

飯桌上,王飛當著小麗娘家人的面,做起了和事佬:「兩口子哪有不吵架的,差不多行了,你這老不回家,也不是回事兒吧?」

一桌人誰也不搭腔,小麗弟弟接話說:「他怎麼對我姐的,他們家人都看不起我姐!」

王飛說道:「你小孩子懂甚麼,你姐的事輪不到你管。」

小麗弟弟重重得把碗筷摔在桌上:「你一個外人憑甚麼來我家指手畫腳?」

空氣頓時凝固了,大家心照不宣地扒拉著眼前的飯菜,沒人說一句話。王飛假裝接了個電話,尷尬地走了。

後來,一個共同的朋友傳話,趙剛和小麗和好了,卻對王飛很不滿,說他只會惹事,幫倒忙。兩個人仿佛銷聲匿跡一般,從此斷了聯繫。

俗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何況是不知內情的外人。再好的關係,也要分清內外之別,這是對別人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保護。

當別人需要傾訴時,聽著就好;當朋友傷心難過時,安慰就好。對別人的家務事,要做到不評價,不多嘴,不摻和,不越界。

二、金錢利益的忙 不摻和

柳橙家有兩套房,她二叔的孩子明明考上了高中,二叔想借住一套來城裡陪讀。柳橙爸爸爽快地答應了。可是直到明明上大學住校,二叔對於搬走的事也隻字不提。

有時,柳橙去二叔家,周圍鄰居都認為柳橙一家是客人,二叔才是房子的主人。

最近,二叔開始拾掇家了,粉刷牆壁,添置家具,二嬸也忙著採購東西。一問才知道,明明快畢業了,二叔想用這套房子給他當婚房。

柳橙爸爸一看這架勢,急了:「我讓你住了七八年的房子,沒要過一分錢,你還想把兒媳婦娶在這兒,這是打算住下不走了?」

二叔一臉無所謂:「我沒錢買房,你總不能讓你侄子娶了媳婦沒地方住啊!大不了我付點房租。」

柳橙爸爸一氣之下和二叔吵了起來,說要是再不走,就報警,二叔一家這才搬了出去。

二叔走時留下一句話:「這輩子再沒你這個兄弟。」

金錢利益歷來是敏感的話題,多少親人反目,多少朋友結仇。

借錢時笑臉相迎,要錢時分外眼紅。老話說,救急不救窮,親友之間,尤其要三思而後行。

因為這其中,不僅有「打斷骨頭連著筋」的血脈情誼,更有「剪不斷,理還亂」的紛爭利益。

涉及金錢利益的忙,不亂幫,這是獨善其身,也是顧全大局。

朋友拉手
讓朋友理解你不幫忙的難處和原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超越底線的忙 別插手

一對夫妻開了一家飯館,他們誠信經營,味美量足,贏得了不少回頭客。看著紅紅火火的生意,親戚們也跟著眼熱起來,紛紛推薦自家沒就業的孩子來餐館打工。

夫妻倆知道這樣的關係根本不好管理,可還是硬著頭皮答應了。

果然,顧客的投訴多了起來:服務員態度不好,和客人吵架;飯菜不乾淨,量少;飯店衛生也不好。夫妻倆只得陪著笑臉和客人解釋、道歉、承諾一定改進。

一個做酒水生意的朋友打來電話說:「我有一批快過期的飲料,壓著一大筆錢,你們幫幫我,在飯館賣了吧!」

夫妻倆面露難色,但一想,快過期的和新日期的飲料混在一起賣,顧客應該發現不了,還幫了朋友的忙,送個人情。

不久,食品藥品監督局就找上門來,稱有顧客喝了他們的飲料,上吐下瀉,懷疑食物中毒,要求飯館停業整頓並把夫妻倆帶走問話。

至此,飯館關門大吉。

底線,是一個人的品質;底線,是一家企業的命脈。

成全別人沒必要犧牲自己,幫助別人也得守住底線。

因為善良放錯了地方,就會成為邪惡。不止傷了自己的心,也斷了朋友間的義。

委屈自己,並不會博得他人好感;違心幫忙,也不一定能結交廣大人脈。

四、委屈自己的忙 不要幫

同事張姐每天上下班還要趕地鐵接送孩子,好幾次遲到早退。小李和張姐家住得不遠,張姐就提出搭小李的車。

公司安排加班的時候,張姐拍拍小李肩膀:「我家裡實在走不開,你幫我幹了吧,回頭請你吃飯。」

自從有了小李幫忙,張姐每天神采奕奕,沒有了往日蓬頭垢面的焦慮。而小李卻臉色一天天暗淡下去。

一次閒聊中,小李向同事大倒苦水:「油錢從來不提,讓我和她去接孩子,孩子一會吃,一會喝,亂踢亂跳,把車裡弄得亂七八糟。」

「讓我替她加班,我還得自己叫外賣,好幾次整個大樓就剩下我和保全。」

後來,小李找了個藉口,繞路上下班。張姐搭不上車了,自然不高興,在公司逢人就說:「小李這人真小家子氣,大家都注意點兒。」

小李沒想到,自己出於好心的幫忙,換來的卻是詆毀和諷刺。

別人不懂感恩,會把幫助當成家常便飯;善良換不來感激,卻成為傷害自己的利器。

你永遠無法預料:自己的傾囊相助,換來的是知恩圖報,還是肆無忌憚的理所應當。

善良如你,做一個聰明的人。學會拒絕,你的付出才有價值。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