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芯片戰酣 拜登感謝臺積電投資400億(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12-06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 年 9 月 16 日,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半導體公司台灣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台積電)在台灣新竹舉行。台灣的半導體製造能力對全球供應鏈至關重要,蘋果、英偉達和高通等大型公司嚴重依賴台灣的出口。據媒體報導,台灣約佔全球半導體代工收入的 60%。(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2022 年 9 月 16 日,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半導體公司台灣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台積電)在台灣新竹舉行。台灣的半導體製造能力對全球供應鏈至關重要,蘋果、英偉達和高通等大型公司嚴重依賴台灣的出口。據媒體報導,台灣約佔全球半導體代工收入的 60%。(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美中芯片戰越演越烈之際,臺積電(TSMC)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新芯片廠於12月6號舉辦移機儀式,美國總統拜登親赴鳳凰城參加儀式,臺積電當場宣布在亞利桑那州投資400億美元以及新建3納米芯片廠,拜登表示,這將改變遊戲規則。 

臺積電到亞利桑那州投資400億美金,創下美國史上最大國外投資記錄,更為該州將帶來1萬個高科技工作和1萬個建築工作。臺積電還宣布,5奈米廠升級為4奈米廠,4奈米廠2024年開始量產。預計在現有廠房附近修建的3奈米芯片廠于2023年動工,2026年開始量產。

拜登于下午1:30參觀臺積電廠房,2點發表演講表示「要感謝臺積電讓這一切發生。」拜登還提到,臺積電將在亞利桑那鳳凰城建造第二個芯片廠製造3奈米芯片,而3奈米芯片是全世界最先進的半導體芯片,該芯片將為蘋果iPhone和MacBook提供動能。他表示,原本蘋果公司不得不從海外購入這些半導體芯片,現在美國有了供應廠「將改變遊戲規則」。

拜登還強調,儘管美國發明了芯片,但畢業於麻省理工的張忠謀是芯片的時代先驅者,他在德州開始了臺積電事業。聯邦投資幫助了降低芯片的成本,創造了美國的市場和產業,美國的芯片產量在30多年前佔全球的3成以上,現在只剩約1成,美國製造業開始被掏空,現在,「我們可以大聲地說,美國製造業回來了!」

當天出席儀式的有張忠謀、臺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還有臺積電的主要供應商與客戶如蘋果公司CEO庫克(Tim Cook),超微(AMD)執行長蘇姿豐、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勛,以及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凱利(Senator Mark Kelly)、現任州長杜西(Doug Ducey),新當選州長霍布斯(Governor-elect Katie Hobbs)、鳳凰城市長嘉樂多(Kate Gallego)和多位地方議員。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席恰特吉(Ronnie Chatterji)表示,臺積電的宣告是歷史性的,個人電腦、手機、人工智能和超級電腦都需要尖端芯片,而臺積電這兩家工廠竣工後的年產量足以滿足美國的需求,同時也帶動大學與臺積電的建教合作。

拜登強調《芯片法案》等經濟政策促成了臺積電的新投資,此事事關經濟與國家安全。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席恰特吉說,明年第一季度商務部將公布《芯片法案》的政府補助相關資格規定,臺積電投資案如符合資格可申請補助。並且,美光(Micron)、英特爾(Intel)也表示《芯片法案》的通過會促使其對美國投資。

拜登指出,他的經濟政策將半導體、新能源、網絡等產業引進亞利桑那州,包括去年英特爾投資200億美元興建兩座半導體廠,創造3000個工作機會;KORE能源公司投資12億美元建立鋰電池製造工廠,供電動車、電網等使用;康寧公司投資1億美元興建光纖製造廠,提供可負擔的高速寬頻網。亞利桑那州的經濟去年成長了6.3%,創16年來紀錄,鳳凰城失業率也從2年前的6.5%降至3.2%。

川普任總統期間就要求臺積電在鳳凰城投資芯片工廠,臺積電在鳳凰城的芯片工廠從2021年6月開始建設,計畫2024年上半年規模投產,拜登政府接力了該項目,美媒報導,臺積電增建3納米芯片廠意味著將有更多投資、技術、人才從臺灣轉移到美國。

臺積電向來被臺灣各界稱為「護國神山」,最近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及臺灣部分媒體以「臺積電變美積電」,「美國掏空臺灣」質疑投資美國的決定。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科比(John Kirby)12月5號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美國之音記者提問時駁斥了這個說法。「臺灣是我們持續合作的夥伴,在外國企業方面,同時也在供應鏈韌度方面。我們對此始終如一。」他說。

2022年11月19日,以臺灣地區「經濟領袖」身份到泰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張忠謀,在泰國與美國副總統哈里斯會談時表示,雖然在美國製造芯片的成本比臺灣至少高一半,並不意味著臺積電會「排除」將部分生產線轉移到美國的計畫。

臺積電投資美國的考量因素:市場、技術、地緣政治

臺積電對美國進行巨額投資,有市場和技術上的重要原因。2021年,臺積電的前10大客戶中8家多為美國公司,佔營收比重高達44%。

臺積電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代工廠(Foundry),對美國和歐洲供應鏈的依賴度也很大。如光刻機由荷蘭的ASML提供,主要原物料供應商大部分均是日本、美國和德國企業。僅美國應用材料、泛林、科磊三家公司,在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的份額就超過一半。

地緣政治方面,在過去的全球化進程中,半導體芯片的製造能力向亞洲大量集中。2021年,亞洲生產的芯片接近全球產能的8成,美歐佔21%(美國12%,歐洲9%)。臺灣佔亞洲芯片產能的約22%,中國15%,日本15%左右。但中國的產能中,純國產只佔8%左右,7%是外企在中國設立的分公司。這種產能格局引發美國擔心。

美國雖然有技術,但供應鏈集中在亞洲,這是美國擔憂的潛在風險。為了能夠讓半導體產業掌控在自己手中,拜登自上臺以來,便不斷落實供應鏈迴流的措施。

美國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2022年5月推出《先進製造業國家戰略報告》,其中確立了三大支柱,分別是開發和實施先進的製造技術;壯大先進製造業的勞動力隊伍;提升供應鏈彈性。報告稱,半導體技術的進步是電力電子設備的支柱,對國家安全和幾乎每個經濟部門至關重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