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具象藝術 4萬年前的史前岩畫(圖)

作者:蒼茍整理 發表:2022-12-1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爾塔岩畫 世界遺產 遺蹟 史前 遠古 壁畫 挪威 526749917
記載千年前生活光景的阿爾塔岩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記錄生活的方式或許是拍照、錄影、寫日記,而在數千乃至數萬年前的古人,他們在岩石上留下當年的光景,即使過了4萬多年,仍讓現代人能一窺古代生活的點點滴滴。

最古老的具象藝術 佩塔洞穴群

印度尼西亞的南蘇拉威西省,其首府望加錫東北方30公里有個一處歷經萬年的舊石器時代古代遺蹟,名為「佩塔洞穴群」,它的歷史可追溯到4萬3千9百年前。佩塔洞穴群是當地原住民熟知的存在,它在公元1950年代時,才有考古學家調查這些萬年洞穴的內部,發現這些沉寂已久的史前遺蹟。

公元2014年時,佩塔洞穴群中的「梁·天普森洞穴」中的一幅岩畫,經過學者測定,發現它來自3萬9千9百年以前。另外還有另一幅有關鹿豚的繪畫,學者對畫上的燒結以鈾釷測年法測定,發現它來自3萬5千4百年以前。

「梁·布盧西邦洞穴」的內部,人們發現有著深紅色顏料的人與動物岩畫,經過鈾釷測年法測定後,得知它來自4萬3千9百年前。考古學家與地球化學家的馬克西姆·奧伯特對其研究後,表示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具象藝術創作,也是最古老的狩獵場景藝術。

最古老的中國象形文字?大麥地文化

公元1988年時,地質工作者前往中國寧夏衛寧北山的小村落大麥地區域進行調查時,發現大量的岩畫遺蹟。經過收集整理後,這些岩畫的散布面積達到15平方公里,數量超過3千組,能辨認出8千多個個體圖案的形象,是一個岩畫高度密集的遺蹟區域,有許多屬於舊石器時代遺留的痕跡,這裡就是「大麥地文化」的遺蹟。

這數以千計的岩畫中,描繪許多群體場面,比如動物的鬥爭、合圍狩獵或是放牧羊群等,能看到當時人類生活的點點滴滴,是遠古時代的生活寫照。

經過後續學者的研究後,公元2003年時發現其中存有大量類似文字、圖案的符號,據悉已經具有象形或表意的功能,甚至能以單獨符號組合出複合型的符號。

學者使用麗石黃衣測年對岩畫進行測定後,他們發現早期的岩畫距今大約有1萬3千至1萬年的歷史,中期則是1萬至4千年左右,最早的大約是舊石器時代到新石器時代之間,或許是目前中國最古老的象形文字也說不定。

挪威世界文化遺產 阿爾塔岩畫

挪威北部的芬馬克郡北極圈內有個阿爾塔峽灣,那裡有一處史前岩畫遺蹟—「阿爾塔岩畫」,屬於挪威8處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登錄於公元1985年時。

阿爾塔岩畫主要位在5個不同的位置,分散在阿爾塔峽灣周圍。其中最重要的是面積達50公頃的「Hjemmeluft」,它不僅是最早發現岩畫的區域,還擁有超過3千個岩畫圖案。而阿爾塔博物館就在附近,是目前唯一對公眾開放的岩畫遺蹟。

學者認為阿爾塔岩畫與「科姆薩文化」與「薩米人」有關,它在石器時代晚期至金屬時代早期間產生,約莫為公元前4200年至前500年之間。這些岩畫的創作者推測是當地的獵人與漁民一同創作,能看見麋鹿、馴鹿、天鵝、鮭魚、鯨魚、狼、熊等各式各樣的動物,以及狩獵、捕魚、農業與宗教儀式的畫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