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議員:中國軍事威脅印證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圖)

發表:2022-12-11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日關係永續論壇11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
台日關係永續論壇11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2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來臺參訪,今(11日)獲邀在臺日關係永續論壇發表演說。他表示,中國導彈在對臺軍演期間也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印證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的「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他並表態支持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反對改變台海現狀。

據中央社報導,臺日關係永續論壇11日上午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開幕式,包括臺灣日本關係協會長蘇嘉全、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日本眾議院議員萩生田光一、前日本駐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谷野作太郎大使等人出席。

萩生田演講時指出,疫情肆虐全世界時,日本把疫苗送到臺灣;臺灣則是送給日本口罩及醫療器材,體現「患難時的朋友,是真正的朋友」,希望這份友情在下一個50年能更進一步發展,並向上提升到更新的層次。

萩生田強調,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高水準協定內容,日本將開放所有已滿足此條件的經濟體,他也支持臺灣參與CPTPP;臺灣今年2月針對福島等5縣產的食品已解除部分進口管制,對此他表示歡迎,期待其餘管制措施也能儘速解除。

針對區域情勢,萩生田指出,日臺美三國是太平洋國家,從東邊至西邊,彼此跨越海洋相互交流。日本不樂見透過武力片面改變現狀行為,不論有何紛爭,都應以法治為基礎,以和平的外交手段來解決。日本、臺灣、美國今後也會堅定攜手前行。

萩生田表示,從日本、臺灣、菲律賓到加里曼丹等共享基本價值的島鏈中,臺灣是最接近中國大陸的,因此台海和平與穩定,可說是今後是否能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試金石。

對於中國在8月初對臺軍演期間,有5枚導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萩生田重申,日本無法接受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而透過軍事提升緊張關係的行為應當有所節制;因此,印證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這句話的正確性。

泉裕泰致詞時則表示,臺日在1972年建立起非政府關係,歷經風雨50年後的今年才擁有這麼良好關係。過程中,彌補外交缺口的議員外交發揮了重要作用,他期待這場論壇成為開端,不僅能回顧過去,也能展望臺日關係。

在軍事層面,泉裕泰提到,中國現在給臺灣的經濟及軍事壓力越來越大,而大部分臺灣民眾都希望維持現狀,他相當理解臺灣民眾希望臺灣未來由自己決定的想法,因此若要維持現狀,最重要一點就是臺灣要擁抱自豪與自信,並加強自我認同。

泉裕泰強調,臺灣是連結太平洋、東海、南海三處的「咽喉要塞」,對日本來說,臺灣海峽每6分鐘就有一艘貨輪通過,是重要物流運輸路徑;臺灣引以為傲的半導體公司台積電,也是全球供應鏈的重要一環,向全球展示了臺灣價值。

蘇嘉全致詞時則表示,過去這段時間不僅面臨疫情挑戰,威權主義擴張更讓臺日面臨壓力,也認識到國際民主陣營團結的重要性。他感謝日本近年在許多重要場合強調對台海穩定的重視,而日本也是重要民主堡壘,臺灣願與日本及理念相近夥伴共同維護民主價值,盼雙方日後在各領域深化交流,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繁榮與穩定。

自由時報報導稱,蔡英文總統此前一天在接見日本訪團成員一行時表示,這幾年來臺日夥伴關係越來越緊密,感謝日本政府在許多重要國際場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呼籲國際社會重視台海安全議題。

她也強調,臺灣持續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相關區域經貿合作機制,希望日本政府、國會及各界能持續給予支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