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身上3處長黑痣 不痛不癢 可能癌變(圖)

發表:2022-12-1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聽耳機
身上一顆顆小小的痣,雖不起眼卻可能和癌症扯上關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身上有嗎?會在意嗎?很多人可能都不太關注,但就是這樣一顆小小的痣,雖不起眼卻可能和癌症扯上關係。

一般而言痣是黑色或棕色,深淺不一,本質上是黑色素細胞,能保護我們的皮膚。有的人身上很少痣,有的人卻長了很多。如果經常晒太陽,會刺激黑色素細胞生成,數量多了就團在一起形成痣。皮膚老化代謝慢,黑色素不能及時消耗,痣也會逐漸增多。

我們經常在老年人或戶外工作的人身上看到很多痣,遺傳、內分泌失調、皮膚發育異常等狀況,也會給黑色素細胞的分泌帶來影響,導致過度沉著。

如果平時在戶外工作,沒有做好遮陽防晒,隨著年齡增長,皮膚上可能就會有許多斑點,如果有保護四肢和部,很少暴晒,平時也有護膚,身上的痣就會比較少。

痣為什麼變成黑色素瘤?

觀察一下身上的痣,有的和皮膚長在一起,如果不是用眼睛看,光用手摸,沒啥區別,此為皮內痣,比較不會惡變。有一些是凸起來的,摸起來像皮膚上長出的小疙瘩,這是混合痣,如果摳破了,惡變的風險較大。

有的痣上面還有毛髮,或面積比較大,摸起來不平整,這種痣要特別小心,不要長期刺激它,否則可能帶來健康風險。

當黑色素細胞數量多的時候會抱團,如果生長越來越多,失控了,就容易癌變,還會轉移到其他器官,甚至轉移到骨頭、淋巴等處。細胞異常生長的原因和外界刺激有關,例如長時間暴晒就很不好。例如有的痣長在脖子後面,平時防晒只保護臉,但脖子露在外面,晒久了的話,黑色素細胞癌變的風險就會增加。

此外,男性剃短髮或是光頭,發現頭皮上面有較大的黑痣,也要注意。

摩擦也是一個癌變原因,例如有的痣長在臀部,每天坐著、騎車、睡覺都被壓在臀部下,也有很大的惡變風險。

身上3處長黑痣 不痛不癢 可能癌變

1、臉上的痣

臉上的斑點較多,若有幾個痣十分正常,它可能會被當成老年斑,也經常會被太陽晒到。臉上若是出現比較大的黑痣,一定要特別關注,不能忽視。

2、指甲蓋下的痣

指甲蓋下長的痣雖然不會被摩擦到,但容易被大家誤會是瘀血導致的而輕忽。但也有可能是黑色素細胞聚集,有較大的癌變風險。

如果從事木工活的人指甲經常磨損、受傷,可能因為反覆刺激而誘發癌症

3、底板的痣

腳底長痣比較危險,不容易被注意到,還要經常被鞋底摩擦,患有腳氣的人如果經常因搔癢而撓抓,容易刺激它產生癌變。

黑痣癌變的預兆 及早發現或能救自己一命

醫師指出,60%的黑色素瘤患者出現在腳底、指甲蓋下,容易被忽視,往往發現時已是中晚期,治療效果不理想,5年生存率大約65%。很可惜的是黑色素瘤受到的關注不多,人們並沒有重視,其實,黑色素細胞發生癌變有預兆,及早發現或許能挽救自己一命。

提醒大家要經常注意痣的顏色、形狀、直徑、有無皮損,一般而言,顏色不均、皮損長期不癒、直徑超過6毫米或有尖刺形狀的痣都具有較大的風險。萬一發現顏色產生變化,總是出血、搔癢、不能癒合,還明顯增大,建議趕緊就醫檢查。

「蜘蛛痣」也需要警惕,正常的痣是黑棕色,但它是紅的,四周還有「蜘蛛腳」,說明毛細血管異常擴張,可能和肝硬化或肝癌等嚴重肝病有關,因此,在上肢、胸口看到這種異常現象時,千萬別忽視。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